下划线
夯实基础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品牌标准,提升结构质量

时间:2022-09-19 21:06

     

——2022年度创建筑结构长城杯工作汇报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一部负责人 杨崇俭

 

      一、结构长城杯工程申报情况

      1、2021年结构长城杯工程共申报627项(含跨年),建筑面积6423万平方米。项数比上一年增加67项、增加11.96%,建筑面积比上一年增加882万平方米、增加15.92%。 

      其中:住宅工程346项、3824万平方米,公建工程281项、2600万平方米。涉密工程7项、44万平方米。

      2、2021年住宅及公建工程申报数量及面积比上年均有所增加。

      其中:住宅工程增加56项,建筑面积增加503万平米。

      公建工程增加11项,建筑面积增加379万平米。

      3、跨入2022年的有207项(住宅109项、公建98项),计2340万平方米(住宅1310万平方米、公建1030万平方米)。

      4、2021年结构长城杯申报数量相对较多的单位有: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中建一局、二局、三局、八局,中铁系统、部分京外企业、万兴集团等企业。

         二、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评价情况

      依据《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的规定,对2021年申报的420项工程、计4082万平方米(含涉密工程)进行初评检查,结果如下:

      1、经初评检查评价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工程有366项、3606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420项的87.14%。其中:

      住宅工程204项、2254万平米(比2020年增加50项);

      公建工程162项、1353万平米(比2020年增加24项)。

      2、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及企业放弃的有54项(住宅33项、公建21项),面积476万平方米。其中初评检查组淘汰33项(住宅23项、公建10项),面积310万平方米。

      三、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评价推荐结果

      依据《评审标准》的规定,拟推荐366项入围2022年度结构长城杯。

      其中,金奖工程167项(住宅75项、公建92项,涉密工程9项)。占初评检查评价工程项数的39.76%。

      银奖工程199项(住宅129项、公建70项,涉密工程2项)。占初评检查评价工程项数的47.38%。

      淘汰(含退出)54项(住宅33项、公建21项),占初评检查评价工程项数的12.86%。

      与去年相比,推荐数量增加50项。金奖占比距离30%的目标还相差很远。

      四、拟推荐工程基本情况

         1. 涉密工程情况

      本年度拟推荐的涉密工程11项。其中:住宅5项、公建6项。

      拟推荐金奖9项、银奖2项。

      2.保障性住房情况   

      2021年保障性住房共申报175项,同比增加25项、增幅16.67%;面积2135万平方米,增加225万平米、增幅11.76%。保障房项目(含副中心周转房)面积占住宅申报面积的55.83%。

      共有104项经过初评检查评价、计1218万平方米。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97项、1125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92.32%(金奖28项、面积286万平方米,银奖69项、面积839万平方米);不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7项、93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7.68%。

转入2022年71项。

      3.环京及京外工程情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环京周边工程较多,且多为北京企业承担施工,主要是环绕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燕郊镇、大厂回族自治县、廊坊市、涿州市等县市工程。考虑到雄安新区的特殊情况,该地区只允许申报公建项目。

      2021年环京工程推荐结构长城杯6项、5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项、21万平方米,公建2项、15万平方米。淘汰1项、21万平方米。 

      2021年京外工程推荐结构长城杯30项、30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项、137万平方米,公建17项、171万平方米。淘汰1项。京外工程初评检查数量较2020年增加17项。

    五、拟推荐工程质量情况

     1、公建工程质量较好的工程有

      建工集团、住总集团、中建一局施工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启动区东南组团二标段三标段办公楼;建工集团、住总集团施工的留庄路地下步行通道;建工集团施工的城市副中心剧院项目、城建集团施工的首都博物馆东馆、中铁建工集团施工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城建集团施工的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项目;城乡集团施工的房山区阎村镇商业金融项目;中国新兴建设施工的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新校区文科楼;中建三局施工的亦庄智能安保产业基地科研楼,中建二局一公司施工的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厅;中铁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丰台站;博大经开公司施工的中芯京城集成电路生产线等工程,均达到了结构长城杯“内坚外美”的质量标准。

      2、住宅工程质量较好的工程有:

      建工博海施工的四道口地区I地块1#-3#住宅楼,城乡集团施工的丁格庄1#-15#公租房项目,住总集团施工的副中心住房项目(0701街区)B#地块第一标段和城建集团施工的第二标段,中建八局施工的昌平区北七家镇009地块住宅楼,中航建设施工的雁栖国际社区住宅楼,万兴集团施工的旧宫镇0050地块住宅楼等工程,质量良好。

      3、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有所提高

      保障房、周转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工程申报的数量占住宅工程的比例达56.07%,数量较多。针对保障性住房工程造价低、工期紧的特点,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初评检查工作。如:对申报项目的所有栋号全数检查,构件几何尺寸、楼板标高、楼梯板厚度及施工缝处理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较好地控制了保障性住房质量。

      4、2021年装配式住宅工程增多

      为满足检查的需要,各初评检查组均参加了装配式住宅工程的检查。各创优项目在加强预制构件的检验验收、加强转换层钢筋控制、节点施工质量、套筒灌浆连接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装配式结构的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5、混凝土裂缝得到较好控制,楼面平整度有所提高

      混凝土裂缝一直是较难克服的常见质量问题。各创优项目严格控制拆模时间;浇注混凝土后加强二次抹压,并采用抹压机抹压,减少了“排骨”板。对容易造成露筋部位局部增加混凝土厚度,确保保护层厚度。混凝土终凝前及时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保湿养护,地下室墙体带模养护效果明显,混凝土裂缝得到有效控制。

      楼面平整度普遍得到提高,尤其是冬施的混凝土,得到普遍重视。墙体烂根问题得到改善。大部分工程的卫生间50mm降板做到清晰、美观。

      6、混凝土强度稳定,结构安全、可靠

      各施工企业对混凝土强度高度重视,加强标养室日常管理和试块养护工作。同时加强了混凝土的14天养护工作,淋水、塑料薄膜保湿、地下室外墙不少于3d的带模养护。尤其重视竖向结构的养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加强对混凝土的回弹检测。初评检查时,在检查混凝土施工试验记录的同时,检查监理单位平行回弹检测混凝土记录,用以验证混凝土的实际强度情况,确保了结构安全。 

      7、积极采取技术措施,“两个十条”落到实处

      协会《关于争创长城杯工程活动中问题提示》非常具体,受到各企业和项目部的高度重视,落实较好。对比前两年的情况,框架结构采用软模施工的少了,质量水平提高了;结构随意开洞的少了,即使开洞,也与设计沟通并有方案,保证了结构安全;注意对施工缝及后浇带剔凿的清理,不密实的少了;后浇带采取独立支撑的多了;梁柱节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浇筑高度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对大体积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采取每天降温速率不大于2Cº的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

      8、优化模板体系设计,达到內坚外美效果

      各创优项目为了达到精品工程要求,对模板优化设计。铝合金模板得到广泛使用,有的工程采用塑料模板、玻璃纤维和聚丙烯复合模板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的工程次龙骨采用40或50钢木龙骨,主龙骨采用50×70矩形管或150铝梁,柱采用新型的工具式镀锌钢板柱箍。支撑体系采用盘销式、键槽式、承插式钢管脚手架。不少工程采用爬架、悬挑三角架,减少了结构混凝土外墙随意开洞问题,提高了工效。

      9、坚持样板引路制度,执行首段、首件验收

      对钢筋、模板、混凝土、构件安装及二次结构,实行实体样板制度,并坚持首段、首件验收,以明确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保证各分项工程重要工序、关键环节的事前控制。在大面积施工前对工人进行实物或BIM可视化交底,统一做法、统一质量标准。使施工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所有进场的钢筋原材均能收集齐全对应的炉批号,确保了原材质量的可追溯性。

      10、新技术应用广泛、创新水平提高较快

      新技术推广及创新计划得到了重视。BIM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行重点方案模拟模型方法,推进项目决策,以达到施工方案的优化。解决工程图纸中的问题,达到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等效果。

      部分项目采用二维码识别追溯技术,参与项目的管理。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的问题照片,让项目的所有质量隐患在最短的时间形成追踪反馈。各创优单位普遍重视技术的创新,基本做到了勤于发现、善于挖掘、及时总结、不断完善,为提高技术水平,带动提升工程质量做出了贡献。

         六、做好结构长城杯咨询服务的日常管理工作

      1、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长城杯的活动,适应长城杯检查工作的需要,继续对长城杯检查评价工作进行调整、改进和提高。

      ⑴ 坚持咨询服务为主,提高整体结构质量。

      《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自实施以来,得到参建各方的认可。2021年就结构长城杯现场咨询服务表中的主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项补充完善,使专家们检查更全面、填写更完整。同时,协会编发了“混凝土结构工程综合评价表评价提示”,指导专家组综合评价结果符合“标准”规定。

     “咨询服务表”成为初评检查组到现场指导检查长城杯工程质量的得力工具。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内容全面,防止了检查中的漏项;受检单位能够用“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对照工程,一一自查,做好迎检准备,并在检查后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提高了质量水平。

      ⑵ 2021年结构长城杯检查工作继续做到“两个全覆盖”,即所有申报栋号全覆盖,所有工程资料全覆盖,检查时间延长了,初评质量提高了,工程质量均衡了,保证了长城杯工程的品质。

      ⑶ 继续坚持结构长城杯申报要按照施工许可证的范围全部申报,有多少栋楼必须全部申报,以促进整体工程质量均衡、品质一致,提高业主的满意度。

      ⑷ 继续加强监督检查机制。

      协会通过巡查,了解各初评检查组及专家的工作情况,了解现场工程质量状况。2021年,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由于工期紧张、京外工程创优难度大等方面的需求,检查了北京建工施工的雄安小学、医院项目,中铁建设青州博物馆新馆、菏泽东站站房工程,中建二局施工的玉环万达广场项目等京外工程;巡查了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首都博物馆东馆等重点工程。对工程质量管理提出建议,指导企业创国家级奖项。

      ⑸ 试行咨询服务表电子化,坚持原件协会存档。我们对所有咨询服务表进行了梳理,并通过专家专题会议,对填写认真、细致、全面的给予了表扬,对不够认真细致的做出提示,进一步提高了专家为企业服务的意识,促进专家改进工作。

      ⑹ 继续坚持对检查组初评结果金奖占比不超过30%,淘汰率不低于10%的要求。协会每两个月公布一次各初评检查组的初评结果,各组指标控制情况一目了然。2021年,各土建初评检查组金奖均控制在26%-43%,各初评检查组均有淘汰工程,各大集团也有被淘汰的工程。督促各初评检查组摆脱“人情”的困扰,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指明了努力方向,使企业更加服气,促进了结构长城杯活动健康、持续发展。

      2、精心安排并做好长城杯的初评检查组织工作,为长城杯工程的推荐和评审打下可靠基础。专家们克服疫情影响,放弃休息,不畏酷暑严寒,路途遥远,检查时间超长,兢兢业业工作;认真执行评审程序,保证评审质量;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公平、公正评价创杯工程,与企业共同打造名副其实的“长城杯”。同时在初评检查中,以“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负责”的精神,善于发现问题,指导企业解决质量常见问题。促进工程质量水平提高,为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3、加强了对京外创优工程的检查力度。环京工程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保证了创优工程质量。京外工程坚持进行地基与基础施工的工程资料核查,保证了结构的安全。

      4、所有工程坚持检查指导不少于两次。第二次主要检查混凝土整体观感质量、砌体结构质量和二次结构钢筋,保证了整体工程质量的评价水平,促进了二次结构水平的提高。对钢结构工程中有网架工程的,即使是局部厅、堂,也要求必须检查,有时需要查第三次或第四次,确保不漏查,体现了对重点部位的重视。

      5、坚持做好创优标准培训。2021年协会严格遵守市区两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没有组织大规模规范标准集中培训。培训工作重点转移到创优项目的现场培训,共组织结构工程公益培训18批次,共计870人次。其中,先后安排专家到中铁建工副中心图书馆等13个在施结构项目,并对中交一公局、四公局、中铁十五局等新会员单位和北京路鹏达建设公司、北京天源建筑公司、北京乾建建筑公司等中小企业结合在施项目进行线上培训。

      培训时要求劳务分包队伍参加,先看工程后宣讲,内容即覆盖新标准的要点及变化,又融入创优经验和体会,并结合现场实际讲解创优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特别对工程中的难点、特点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对企业创优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推动和提升作用。

      6、完成协会历年结构专家名册编撰工作。2021年协会组织人员查阅了大量协会资料和原始记录,对自1997年开展建筑长城杯活动以来,参与结构长城杯现场咨询服务和检查、人员逐个梳理,统计出26年来进入长城杯咨询评价专家团队的17批次、178名专家名单,完善了协会专家库资料。

       七、2022年工作设想

      1、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和协会对《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2014版)进行修订的工作安排,将于2022年完成修编标准初稿。为此协会多次召开标准修编工作会议,安排计划、组织人员、征求意见,成立了“标准”修编小组,对标准全面梳理,根据创结构长城杯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装配式结构工程和钢结构工程进行总结分析归纳。除对原标准条文进行完善、补充、修订外,拟增加装配式结构工程质量控制和智慧建造、工程资料电子化等相关评价内容。目前,修编工作正按计划进行。此项工作将是今明两年协会重点工作之一。

      2、坚定不移地执行《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做法,促进其更加科学、完善。各初评检查组要对照《服务报告》所列的子项,用长城杯标准全面检查、客观评价,认真书写意见,肯定亮点,指出不足,让项目部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同时协会还要定期检查各初评检查组上交的《服务报告》,对填写不充分、用词不严谨的进行提示,适时组织对填写质量高的《服务报告》进行学习、交流、互动、培训,也是对个别专家的一种警示,考量专家水平,以提高各初评检查组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3、认真落实两项指标。要从维护长城杯品牌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金杯率和淘汰率控制的意义,严格执行长城杯《评审标准》,冲破“人情关”,挤出“水份”,好中选“金”、末档淘汰。为落实此项工作,2021年3月协会领导提出了对未完成指标的初评检查组进行约谈和诫勉的措施,效果明显。今年6月份又针对性地对上半年金杯率高的初评组进行了提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评审标准》,对初评检查组的两项指标将实行“动态考核、末位暂停检查”的措施。目的是通过初评组对创优项目的压力传导,评选出高质量的结构工程,促进结构长城杯活动健康发展。

      4、继续做好重点工程的过程检查和跟踪服务工作,深入现场、周到细致、指导到位,切实达到高质量水平工程。要关注边远区域、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工程的特点和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5、针对住宅工程的质量水平普遍低于公建工程质量水平的问题,要继续鼓励、支持、帮助企业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特别要提高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水平。要严格执行评审标准,强化检查手段,努力建造用户满意工程。

      6、创优工程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需改进提高的质量问题,如:梁柱节点不同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浇筑、装配式结构节点处理、预制楼梯的预埋锚栓、混凝土墙与地面交接处烂根、楼板面露筋、住宅顶板标高控制、二次结构组合柱植筋位置、施工缝及后浇带及倒料口接缝不实等问题。今年要针对这些质量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交流,对在一个方面做的非常好的工程进行观摩,推广好的做法。

      7、深化完善评审方法,坚持“严字当头、严守规则、严以律已”。抓好协会提出的“双十条”的落实。同时,协会将根据近年来施工质量的进步和出现的新问题,结合新版标准对原“双十条”进行修订,进一步强化结构工程质量的提升。

      8、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巡查工作。对巡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做好取证和记录,并提出解决办法。巡查后及时与初评检查组沟通,并抓好巡查成果的运用。同时,针对创杯过程中出现的对工程质量的投诉和举报,协会也将深入项目、细致了解情况,认真核查,并及时向相关方反馈信息。对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和整改不力的工程,取消其参评资格。

      9、善始善终做好2022年度结构长城杯初评资料、汇总工作。做好结构长城杯的公示,听取社会各方意见,顺利完成结构长城杯的评审工作。并精心安排做好2022年结构长城杯的申报和初评检查工作。

      10、继续做好培训工作,继续宣讲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重点做好施工现场、新入会企业和远郊企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11、进一步调整各组专家。根据近两年结构初评检查组退出的专家较多的实际情况,吸收一些具有丰富创优经验、年富力强、认真负责的专家。并坚持考核制度,使专家队伍形成有进有出的长效机制,推进创优面进一步扩大,让每一位专家真正成为创精品工程的带头人与主要参与者。

 

 

附表一:2021年结构长城杯申报情况统计报表    

附表二:2021年与2018年结构长城杯申报项数对照表

附表三: 2021年拟推荐结构长城杯工程分布情况汇总表 (含保密工程)

附表四:2021年保障性住房结构长城杯工程分布情况

附表五:2005年度—2021年度结构长城杯评审情况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