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企业十大转型

时间:2014-08-02 11:22

企业十大转型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中,钢结构企业面临着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这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在日前举办的“钢结构产业高级总裁班”上的一席话。会上,姚兵向参加学习的企业代表提出要向“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知识管理型、合作开放型、扩张经营型、人本文化型、社会责任型、组织学习型”转型的建议。

科技创新促发展

钢结构建筑与传统的建筑有着较大的差异,其材料是采用钢材,在工厂制作、在施工现场通过焊接或者栓接完成的,精度以毫米计算,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不可能顺利安装。倘若强制安装不符合要求的构件,必将对建筑结构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姚兵着重强调了质量理念的创新。

姚兵表示,结构质量涉及工程的安全与寿命,更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钢结构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一定要牢记“生命第一的准则”,要勇于担当发展重任,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水平的新路子。

钢结构建筑具有自重轻、抗震性能好、结构安全可靠、生命周期长、材料可回收利用等优势,符合可持续发展、环保的要求,在我国各大城市已建、再建的标志性建筑绝大部分都是采用钢结构。

曾担任过原建设部总工程师的姚兵是一位典型的专家型领导,他对国家给予钢结构行业的政策如数家珍。1998年,原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建筑业进行推广应用十项新技术的通知》,其中第八条即是推广钢结构技术;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原建设部、国家计委等发布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

姚兵表示,一直以来相关政府部门对钢结构行业都给予了很大支持,钢结构企业一定要重视各种专利、工法的整理、收集工作,并加以利用,不断提高行业的工业化技术水平。

合作开放赢市场

姚兵自担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以来,多次强调企业之间的合作、协会之间的合作,他认为,当今社会,只有懂得合作、善于合作的人才能走更得更远。

合作,尤其是跨部门的合作,姚兵有过亲身经历,同时也感受到合作为行业带来的好处。

早在1999年,由原建设部、国家冶金工业局共同组建了建筑用钢技术协调组,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建设、冶金行业间的交流与协作,拓展建筑用钢领域,促进建筑用钢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推进建筑业和冶金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工程质量。时任原建设部副部长的叶如棠担任组长、时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的姚兵担任副组长,通过建设、冶金行业的合作,扩大了钢铁在建设领域的应用,也使我国的钢铁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国际舞台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姚兵说,钢结构行业不仅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钢结构行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能力的提高和完善,因此,企业与高等院校、专家的合作尤为重要。姚兵强调,发挥专家的作用,目的是推进行业的技术进步。

针对技术领域的竞争与合作,姚兵认为,竞争强调的是“竞合”的理念,即竞争与合作的理念。譬如,科技进步涉及到与银行的合作、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与研究院所的合作、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外国同行之间的合作。此外,不同学科专家之间的合作、施工材料供应商与监理等各方面的合作都会存在,合作是高层次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通过合作,可以增加技术推广的市场份额、可以增强技术进步的原动力。

目前,专家与“砖家”并存,企业对专家的专业特长也莫衷一是,难免出现“有病乱投医”的现象。

姚兵表示,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最大的优势是能凝聚社会上各个特长的专家力量、凝聚各行业的企业。壮大行业、做强企业是我们的使命;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是我们的义务。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力求将协会办成“企业之家、专家之家”,也努力为企业间的合作、企业与专家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

                 (来源:中国建设报,记者:宋京平,2014-07-14)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