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在施高层建筑利用永久消防设施的实践及优点

时间:2014-08-02 11:15

在施高层建筑利用永久消防设施的实践及优点

□赵广志  赵立民  王井峰  宋立艳

 

      本技术方法已在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承包总部承建的“常营三期剩余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一标段”、“常营三期剩余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二标段”工程中应用,实践证明其对于高层建筑施工期内的安全消防效果良好,具有安全可靠、全过程消火栓系统无缝隙;节约钢材和人力、物力,降低成本且绿色环保等优点,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目前,城乡集团公司已在昌运宫大厦、西二旗705地块等项目中推广应用

一、项目概况

1   工程基本情况见下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工程名称

常营三期剩余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一标段、二标段

2

工程地址

北京市常营乡朝阳北路管庄路口东南角

3

建设单位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

4

监理单位

北京北咨监理管理公司

5

设计单位

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

6

勘察单位

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7

施工单位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一标段总建筑面积105000平方米。含1#、2#车库,分别位于地下1层和地下2层;13#小学和17#商业楼,地上4层;5#、6#、7#住宅楼,地下1—2层,地上27—28层;其他为配套商业楼和开闭站。

     二标段总建筑面积10.66万平方米。包括1#、2#、3#、4#住宅楼,8#、9#办公楼,10#派出所,11#敬老院及残疾人康复中心,12#幼儿园,14#配套商业,3#和4#地下车库等。

二、传统做法及弊端

高层建筑的临时消防管道及施工用水,传统的做法是沿着建筑物外沿布置,结构施工时固定在外檐上,随着施工进度向上敷设,外檐装修后拆除。如果拆除过早,由于正式消防系统尚未投入使用,建筑物在交工前的一段时间内无消防设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建委执法部门发现后,也会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如果拆除过晚,则会给装修施工作业带来极大不便,影响外立面装修效果,拆除时易造成外立面装饰装修损坏,给工程创优带来不利影响。

2011年,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 50720-2011)。该规范要求,在建工程临时“消防竖管的设置位置应便于消防人员操作,其数量不应少于2根,当结构封顶时,应将消防竖管设置成环状”。按照此规范的要求,高层建筑施工消防用水立管的设置,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施工,外立面的施工难度更大,安全风险加大,临时设施的投入费用也要相应的增加。

三、新式消防系统的具体做法

施工现场消防干管沿主要道路一侧设置,管径DN150mm,并设置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泵接合器,消火栓间距不大于120m,消防管道形成环路。各高层建筑的消防管采用工程永久管道(包括地下一层干管、立管、顶层联通管),管道安装按工程设计的要求和相关规范、标准,立管安装进度随着建筑物主体进度,距施工作业面间隔层数不大于3层,结构封顶后,在顶层消防立管管道联通。高层建筑物内的消防管道需采用塑料薄膜进行成品保护,采取防止污染措施,如冬季施工,还需采取防冻保温措施。施工用水由现场环形消防管道上引出,引出点不超过两点并加设阀门(引至各个建筑物临时施工用水立管),如现场发生火灾,立即由专门管理人员关闭施工用水阀门,使该系统成为消防专用系统。水泵房设置在施工现场靠近水源来水一侧,水泵房内设置了消防泵2台,施工用水水泵2台,一台60m3水箱(水泵参数、水箱容积均通过现场实际情况计算选择)。消防水泵管道与施工水泵管道联通,利用施工水泵运转的工作压力做消火栓管道稳压的作用。施工用水水泵采取变频控制;同时对水泵进水管进行改造,水泵进水管与水箱连接,并与市政管网水源连接,在水箱出水口前装一个止回阀,确保水箱内的水只能进入水泵,市政自来水水源不能从水箱出水口进入水箱,利用市政给水本身的压力,六层以下生产、消防用水压力满足要求时,水泵不启动;超过六层时,系统压力调至所需压力,施工水泵进入稳压状态,自动运行。当火情出现时,消防泵启动,满足消防用水量的要求。通过对该系统设计,大大降低了施工水泵、消防水泵电能的消耗。

四、 新做法与传统做法的优缺点比较及效果 

(1)安全可靠性比较

传统做法:消防管道在室外沿建筑物安装,顶部需联通,不便于工人操作;临边作业需拆除,存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危险因素,安全性低;如拆除过早,施工未结束,则出现消防设置真空,存在建设主管部门处罚风险。

新做法:消防管道采用永久消火栓管道,室内安装,便于工人操作;无临边作业,不需拆除,可避免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危险因素,安全性高;不会出现消防设置真空时段,不会被建设主管部门处罚。

2)绿色节能、经济性比较

传统做法:消防管道、消火栓、水枪、水带等需要购买,消耗钢材,增加施工成本;施工结束需拆除、回收、运回仓库、保存管理;拆除时,易造成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的损坏,需土建反复修理,影响装饰效果。

新做法:消防管道采用永久设施,节约钢材,降低施工成本;施工后不需拆除、回收、运回、保存等;不破坏外装修,不需返修。管道、消火栓、水枪、水带等安装后需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缠绕塑料布保护),需加强管理和宣传,消防设施严禁他用。

本工程的两个标段由两个项目部分别施工,在系统设计时,将临时消防系统设计为两个标段共用;高层建筑施工的同时,利用单体内的正式消防干管、立管、阀门、枪头、水带等为临时消防使用,减少了临时设施的投入,降低了施工成本。

(3)工期、质量效果

在以往的施工中,只有正式消防水投入使用后,临时消防管道方可拆除,这就难免给装修工程的工序安排、施工工期造成了一定的制约。采用此工艺,可有效避免临时消防管道与装修工程作业面的交叉;减少了施工难度,缩短了工期,室外装饰装修一次施工完成,不出现破损、修补,装饰效果良好。为创优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五、结论

 

    正式消火栓管道设施替代传统的临时消防设施的施工方法,在满足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同时,可避免作业面的交叉,降低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为外檐装修装饰创造有利条件,减少外装修的返修,较好的保护装饰装修效果;可节省工期,节约钢材,起到节能减排效果;可节约安装费用、拆除费用,节约电能,降低施工成本。概况起来说就是:安全可靠、绿色节能、经济务实,对于高层建筑施工具有普遍推广意义。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