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城建道桥集团东北热电供水工程进度质量业主双“点赞”

时间:2014-08-02 11:14

北京城建道桥集团东北热电供水工程

进度质量业主双“点赞”

日前,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公司施工的东北热电中心再生水供水暗挖第四标段工程,克服进场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充分发挥专业化施工优势,于7月13日,在全线八个标段中一衬率先贯通,其进度和质量均得到业主的高度称赞。

东北热电中心再生水供水管线工程,是北京市重点惠民工程,地点位于北京市酒仙桥再生水厂,重点为北京市东北热电中心,全长15公里,分八个标段施工。其中,道桥公司承担施工的四标段,长1.56公里,造价1.07亿元。整个工程于3月初开工建设,计划8月20日具备通水条件。四标段采用暗挖施工,暗挖断面为12米以下“m”型双洞拱沟,拱顶平均覆土深度7米。由于拆迁等原因,4月初才开始进场施工,与其他兄弟单位整整推迟了20多天。

道桥公司作为城建集团的管线工程、市政工程专业化队伍,早在20年前就参与了水源九厂、华能热力等管线施工任务,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面对进场晚、工期紧、施工场地狭小等不利因素,举全公司之力,推行热力施工标准化管理程序,调集了精锐的专业化施工队伍,全面展开施工。

为了确保该工程进度和质量均达到业主满意,参施的李建文项目团队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进度计划,倒排工期,在全线设立了六个竖井,每个竖井分两个工作面,共12个作业班组,实行白黑两班倒同时展开日夜抢工。为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道桥公司在管线工程施工的各工地开展了专项劳动竞赛活动,项目部除了参建公司的劳动竞赛外,在全线各施工队中还开展比进度、比干劲、比效率的劳动竞赛活动,每天进行现场评比,把奖金发放到每个参施队伍人员手中,期间共发放奖金41万元,大大提高了施工队的工作热情。项目部制定的一个个阶段工期目标均得到提前完成,到7月13日,全长近1.6公里长的中水管线暗挖通道在全线八个标段中率先贯通。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暗挖隧道一衬、二衬专项质量管理办法,细化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有质量要求和偏差参数范围,并成立了质量检查监督领导小组,由项目管理人员李建文、张恩勇牵头,会同质量部8个人分工负责,每天展开质量碰头会,并对每个竖井设立一名质量监督员实时监控,白天施工时,由6名质量监督员负责每个竖井的质量监控,施工队每完成一榀,都由质检员自验通过后,通知监理现场验收。夜里施工时,实行质量员值班制度,只要施工队通知到现场验收,无论多晚,质量员都要到现场亲自验收。

在抢工时期,为了减少验收程序,对平时施工验收每次均达到合格的施工队采取了申请免检制度,免检不是不检,而是不定时的抽查,杜绝质量隐患。在一号井施工的作业队由于平时检查次次过关,被列为免检施工队。516,总工程师胡明亮带领质检人员到该队施工区突击检查,发现施工人员为了追赶进度,隧道一衬榀架应挂的内外网片只挂了外挂网片,遂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令整改,当场处罚1000元。通过不定时、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其他施工队再也没有出现偷工减料、质量不合格的现象。

在施工工艺方面,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小项目部针对施工段紧邻河道,地下水位高、流沙多等地质情况,除了使用传统的打井降水外,针对粉性、沙星土质,传统的降水工艺无法运用,根据多年施工经验,采取真空抽吸法,很好地解决了地下水位高、降水不彻底、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的问题。

科学的组织和严细的质量管理,使道桥公司在东北热电供水工程施工中的进度和质量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列。7月17日,在业主北京排水建设公司召开的阶段性工程例会上,称赞道桥公司不愧为专业化、信得过的施工队伍。

(魏玉龙 方晓鹏)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