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承建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开园

时间:2014-08-02 11:01

北京建工承建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开园

□郭海刚张苓

725日上午,由北京建工集团一建公司承建的世界葡萄博览园举行开园仪式(左图为参加开园仪式的领导在科普中心参观)。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葡萄主题公园,集葡萄品种展示、观赏采摘、生态体验、景区游览、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园中不仅汇聚了1014个世界名优特新葡萄品种,而且汇集了多个异形建筑。建工一建把这些施工难度极大的建筑从图纸变成现实只用了13个月时间,让意大利设计师感慨为“速度奇迹”。

这个“葡萄园”很难建

延庆葡萄博览园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蔡家河畔,这里与法国波尔多位于同一纬度,气候十分适合葡萄生长。今年729日至82,第十一届世界葡萄大会在这里举行。这是我国、也是亚洲第一次承办这一盛会。

图为葡萄园部分场馆外观

博览园规划总面积3126.7亩,建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括科普中心、咨询中心、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管理用房、酒庄以及南大门、北大门等8个单体建筑,集葡萄品种展示、科普教育、生产体验、休闲采摘等功能于一体。

作为第十一届世界葡萄大会的重要会场,为了充分展示主题,博览园的设计紧紧围绕“葡萄”展开:科普中心的造型源自于卷曲的葡萄藤蔓及葡萄粒,咨询中心的外形酷似葡萄,北门一大一小两个圆环好像葡萄藤……俯瞰整个园区,犹如一条巨大的葡萄藤蔓将大小不一的“葡萄”串联起来,将原本分散的单体建筑合而为一。

如何将这独具匠心的构想变为现实?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北京建工一建面临挑战。“这个项目有很多异型结构,建筑主体有圆形、椭圆形,墙体有弧形、曲线形,框架柱涵盖了扇形、圆柱形、V型分叉柱、圆锥体形、钢管柱……施工难度非常大!”项目经理王巨禄这样说道。

博览园的设计单位——意大利阿克雅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表示,通常这样的项目需要七年时间建成,但是工程开工时已是20136月,真正留给建设者的时间只有一年。对于建工一建又是一大挑战。

双重压力下,建设者的聪明才智成为项目决胜的关键,高科技的施工技术显示出了力量。

“葡萄藤”大门“深扎根儿”

博览园的北门由两个倾斜45度的圆环形钢结构组成,北大门高16,北小门高 8.6 ,远观好似一根茂盛的葡萄藤。

“别看造型简单,要让几十吨重的钢结构呈现45度倾斜的效果,可绝非易事”,王巨禄说。为了托起北大门,项目部在地下浇筑了32长、12.6宽、5.5厚的大体积混凝土承载基础。“这个基础厚度在北京目前的项目中仅次于央视和‘中国尊’,排第三位。”同时,北小门下也浇筑了长18、宽8.7、高3.5的超大混凝土基础。

由于基础超大超厚,需要进行整体浇筑,如果采用一般的钢制大模板支设方式是无法承受浇筑时产生的侧压力的。于是,项目部另辟蹊径采用土模方式,先将整块木模板满贴于大基础的钢筋成活面,然后四周的土壤回填将模板压实顶紧,抗压能力就大大增强了。

王巨禄还说,项目部选用的木模板都是其他工程上使用过的再利用材料,所以成本方面也节约了不少。

钢梁“扭”出菱形双曲面

博览园的咨询中心是一栋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的圆环形建筑,屋面为菱形双曲面钢结构,这种设计在国内尚属首次。

所谓菱形双曲面,就是使用菱形而非传统方形的钢梁拼接出高低不同的双曲面造型。“把钢梁设计成菱形,可以让曲面造型的钢结构屋顶搭接的严丝合缝,这样有利于保证异型建筑的受力安全”,王巨禄特意解释。

为了让硬度极高的菱形钢梁变得“听话”,项目部采用3D建模技术:预先计算所有钢梁的造型和位置,采用3D建模技术建立整体钢构模型,再将整体屋面进行模块化分解。按照编号在加工厂制作400多种曲面钢梁,每个部件均采用激光切割并单独加工。运抵现场后,工人们只要对着图纸、按照标注对号入座进行组拼就可以了。为了保证效果,组装过程中项目部的技术人员全程使用全站仪进行部件定位,然后才焊接成型。

V形柱撑起“偏心圆”

博览园的科普中心分为南北两个建筑体,均为二层高的偏心圆环形框架结构,之间由钢结构连廊连接。

“这里的偏心圆有7个不同的圆心,每个圆心对应一道梁,最近的两条梁间隔不足一米”,王巨禄说。

为了准确找到梁的位置,他们在地面上先制作一圈与屋顶宽度相似的环形混凝土平台,在平台上找到不同圆心对应的梁的位置,然后向上平移数据,对应的就找到了屋顶梁的坐标。

不过,虽然确定了每道梁的坐标,却因各自位置和角度不同,造成支撑它们的V型柱的角度和长度各异。整个科普中心二层共有21V型混凝土柱,由于角度不同,导致分叉部分的长度和角度都不一样,21V型混凝土柱一共需要制作42种长度的模板。

由于普通柱模板无法达到V型柱的造型及强度要求,项目部就采用了高强木质定型模板对圆柱模板进行单独的定做加工,定制的V型柱模板分为支座与支臂两部分,每部分由两块圆弧模板对接形成整个模板体系,拼接后采用特制定型钢带固定,保证了V型柱的成型效果。远远看去,21V型柱如同葡萄藤蔓一般,从根部逐渐分开朝向天空生长。

 

20132014,在北京建工一建公司建设者的努力下,延庆葡萄博览园一步一步从巧思妙想变为华美建筑。开园仪式上,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执委会向北京建工一建公司颁发奖牌,以此表彰和感谢他们在工程建设中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大会执委会评价延庆葡萄博览园的建设堪称 “一流理念、一流设计、一流施工、一流服务”。随着第十一届世界葡萄大会火热举行,来自四海八方的游客将亲眼见证这里的奇妙,见证建设者的伟大。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