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建筑长城杯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质量问题汇总

时间:2014-08-02 10:17

刘文山

在本年度的建筑长城杯工程检查中,发现了一些电气安装专业的常见质量问题,现汇总如下,并介绍正确做法,希望引起广大施工企业的注意。

一、工程实体安装质量问题

1、明敷设电气导管时,未采用配套的明装接线盒。

正确做法:明配金属导管应配金属明接线盒;暗配金属导管应配金属暗接线盒;塑料绝缘导管应配塑料接线盒(即:明配明、暗配暗、金配金、塑配塑)。

2、进出箱柜的金属导管、线槽等,末端接地线未压接到箱柜内的PE干线(左下图)。

正确做法:进出箱柜的金属导管、线槽,端点接地线应压接至接地干线(右下图)。

3、智能建筑各子系统的屏蔽电缆,其屏蔽层的接地遗漏。

正确做法:屏蔽电缆其屏蔽层的两端应接地。

4屋面避雷带过结构缝处无防变形处理措施。

正确做法:避雷带过结构缝处应有防变形的处理措施。

5、避雷网设防不同标高未形成闭合环路(左下图)。

正确做法:避雷网不同标高应形成闭环通路(右下图)。

6、照明、动力电源管头脱落。

7、刚性导管与柔性导管间无过渡配件。

正确做法:刚性导管与柔性导管间应使用专用配件过渡连接。

8、线槽内防火封堵不严密或无封堵。

正确做法:线槽内外防火封堵严密。

9、配电设施内应有的标识不齐全或缺失。

正确做法:配电设施内应标识齐全,内容详尽,字迹工整,不易脱落。

10、导线压接不规范(反圈、不涮锡、无端子、缺附件)。

正确做法:截面≤10mm2单股导线,顺丝方向盘圈直接压接;截面≤2.5mm2多股导线,拧紧、涮锡后顺丝方向盘圈直接压接;截面 >2.5mm2多股导线、>10mm2单股导线,接续端子后压接;每个压接点接线不多于2根导线。

 

 

11动力底座的接地方法不正确。
 

 

正确做法:动力底座有减震器时,接地线应为软连接线,且接于减震器的上方。

二、施工管理与工程资料问题

1、专业质量创优策划不到位。部分工程未见到满意的质量创优策划,有的项目未作质量策划。个别工程有专业质量策划,但项目层面的细部策划、过程方法的策划欠缺。

2、工程资料中,计量器具检定证书的收集欠缺较多。

3、成品、半成品进场验收记录中,对进场材料验收的结论过于简单;验收记录中,对规范要求记录的数据没有进行记录。

4、施工日志内容追溯性差。

5、隐蔽验收记录中,重要部位的图片不清晰,不能直观看出隐蔽的情况。

6、大容量节点测温记录部分缺失。

7、屋面暗设避雷网隐检缺失。

8、个别物资资料(合格证、3c证书及认证报告)缺失。

9、部分干线电缆绝缘电阻测试记录缺失。

10、甲方分包的子分部资料缺失较多。

 

以上这些在电气安装专业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有些可以说是多年来的“顽症”,究其原因,并无高难的技术含量,主要是管理不细造成的。“顽症”毕竟不是“癌症”,只要大家对它引起足够重视,制定出明确的质量目标,采取具体的技术交底措施,“顽症”肯定是可以治愈的。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