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八局橡树湾C1区“三方实测实量”质量管理实践

时间:2014-05-05 16:57

焦本君  郭学伟  刘涛

橡树湾C1区工程由四栋住宅楼(剪力墙结构)及一栋配套公建(框架结构)组成,地下两层,地上16-25层,总建筑面积147438㎡(其中地上118704㎡,地下28734㎡),占地面积35481㎡。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八达岭高速公路和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之间。工程的质量目标为结构长城杯(金杯)、建筑长城杯、国家优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精、细、严”的质量管理原则,组织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参与“实测实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2年7月,本工程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2014年3月,通过了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

1.三方“实测实量”管理概述

三方“实测实量”是指施工单位(含精装修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参与“实测实量”工作。在基础、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实测实量”主要包括:墙体的平整度测量和垂直度测量,楼地面标高测量和平整度测量;精装修阶段的“实测实量”主要包括:精装修完成后的墙体垂直度检测、平整度检测,房间套方检测,地面标高与平整度检测。工作开展前,各单位分别刻制“质量检测专用章”,每一项检测完成后,在实体检测部位盖章、签字,并将检测数据绘制成柱状图,不定期地进行对比,找出质量问题频发部位,由项目总工出具整改方案,及时解决频发问题。

1.1为结构施工时,质检人员根据3#楼3-3段三层墙体实测实量数据所绘制的柱状图。

图1.2为基础底板施工完成后,质检人员根据每次“实测实量”数据的算术平均数绘制的折线图。

表1.1为2#楼14、15周“实测实量”合格率对比表。

2 制定相关制度

项目开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根据本工程的质量目标、相关规范与长城杯标准,制定出《项目质量计划》,详细阐述了为达到工程质量目标应该注意的事项。开工后,项目技术负责人及时组织三方技术质量管理人员,依据《项目质量计划》编制了《三方“实测实量”流程》、《三方“实测实量”管理制度》、《三方“实测实量”技术复核制度》、《三方“实测实量”评价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用于指导日常的“实测实量”管理工作。项目技术人员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通病,定期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交底,重点强调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其预防措施,预防质量通病,为工程的创优奠定了基础。

3 三方“实测实量”管理实施过程

项目部开始施工后,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制定了“实测实量”实施办法,下面以墙体、楼地面的检测为例,作简要说明。

墙体平整度、垂直度检测时,距墙边300mm分别实测一道,墙体中心实测一道,靠尺离地500mm,如图3.1、3.2所示;楼地面检测时,离开墙体边500mm开始布点,实测点间距1500mm,梅花型布置,如图3.3所示。

1)墙体模板拆除后,三方单位的质检人员在3小时内完成对墙体平整度、垂直度的“实测实量”,并及时整理形成书面资料。

2)质检人员根据所测结果,以划分的流水段为基本单位绘制柱状图,三方质检人员将各自绘制的柱状图进行对比,找出本阶段质量缺陷的重点,并及时通知项目技术负责人,由其出具质量整改方案,下发给施工员监督落实整改;针对出现频率较高的质量问题,由质检员对施工人员进行专门的质量交底,施工单位的质量总监负责全程监督检查,对整改结果进行自我测评,并将整改结果汇总成文字资料存档,及时反馈给项目技术负责人。

3)项目策划阶段,项目技术负责人制定出本工程三方“实测实量”分阶段的汇总点。比如:地下室B2结构施工完成后,三方质检人员将地下室B2层所测的墙体垂直度数据分流水段取算术平均数,各方形成独立的地下室B2层墙体垂直度折线图,均汇总到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手中,由建设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对本阶段的实体质量进行评价,资料员将评价结果整理成书面资料,并即时存档,资料员将评价结果反馈到三方质检人员手里。

4 三方“实测实量”的成效

橡树湾C1工程三方“实测实量”工作展开以来,经过施工单位(包括精装修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技术和质检人员的共同努力,至项目结束,共完成“实测实量”成果3600余项,绘制柱状图1500余次,绘制折线图750余次,完成合格率对比表300余项,出具质量整改通知单800余份,出具质量整改方案近200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7月,本工程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2014年3月,通过了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并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种质量奖项10余项,工程质量受到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方“实测实量”体现了项目质量管理的科学性,是橡树湾C1区质量管理的一大亮点。目前,“实测实量”已深入人心,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可,被广泛应用到其他兄弟公司的项目质量管理工作中。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