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安监局发出通知 落实电工安全口诀强化企业用电安全管理

时间:2014-02-13 14:53

市安监局日前发出《关于组织落实电工安全口诀 强化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委、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市工商局、市广电局、市民防局、市公安消防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各区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监管局,各有关企业和单位:

为切实加强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电气设备设施使用行为,消除用电事故隐患,针对目前企业用电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市安全监管局组织研究制定了电工安全口诀,现印发给你们,同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高度重视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近年来,一些企业用电管理隐患问题突出,由此引发的各类事故也时有发生。具体的隐患问题是:电气设备设施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电气线路敷设混乱、带电体裸露、超负荷用电,使用淘汰的电气设备,空气开关电流不匹配,配电去向标识不正确,安全用具不全并管理混乱,电气设备设施缺乏必要的维护保养等。纠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忽视用电管理,电工岗位人员设置不足,电工专业素质低等。为扭转这一状况,市安全监管局组织采取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同时,根据企业用电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电工安全口诀,对电工上岗作业、企业用电管理提出基本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充分重视,依照职责分工,以督促落实电工安全口诀为切入,切实强化企业用电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严格电工培训考核工作

各培训、考核单位要将电工安全口诀作为电工培训、考核、复审的重要内容。在培训和复审中要结合岗位实际对电工安全口诀内容细化并重点讲解,使学员真正理解、熟练掌握;考核单位要将学员掌握电工安全口诀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使每个学员真正掌握电工岗位的职责任务、安全知识、专业技能,具备电工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三、切实加强企业用电安全管理

各企业要将落实电工安全口诀作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电工岗位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档案,使电工做到持证上岗并按时复审合格;配备必要的电工岗位人员并保证相对固定,加强电工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增强电工安全责任感;加强电工落实安全口诀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电工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全面规范配电室、电气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整改用电事故隐患,提升企业用电安全本质水平。

四、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

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通过检查、宣传、培训等方式,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电工安全口诀的要求,严格企业用电安全管理。

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组织做好安全用电口诀的宣传培训工作,加强对培训、考核单位的监督检查,对于电工培训考核中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要严肃处理,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和曝光并列入安全生产警示名单;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将电工安全口诀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用电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及时迅速整改,同时要将有关情况上报市安全监管局,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考核单位要进行责任倒查并进行通报批评,直至撤消考核单位的资质。

附件:电工安全口诀及释义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12月23日    

 

电工安全口诀及释义

一、持证上岗是前提,岗位责任要熟记

电工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每3年进行复审,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同时要熟练掌握并自觉落实本岗位工作职责。

二、执行规程必严格,防护用品穿戴齐

电工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及电气操作规程,工作期间要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避免和减轻各种意外伤害。

三、设备巡检要全面,值班运行记录全

电工作业人员对配电设备设施应定期进行全面巡视检查,认真做好各项运行管理记录,包括设备巡视检查记录、设备检修记录、工具检测记录、运行分析记录、值班记录等。

四、绝缘用具定期检,规范使用和保管

按照《变配电室安全管理规范》(DB11/527-2008)的规定,作业场所应配备高、低压电工安全用具并定期检测,要按要求正确使用、规范放置,确保安全用具在规定的使用期内绝缘可靠。

五、警示标牌正确用,设备场所勤保洁

要按规定配备齐全警示标牌并做到正确使用,从而防止危险作业行为的发生。定期对变配电室、配电箱柜及电气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清扫除尘,保持电气设施设备场所环境整洁,不得存放与电气设备运行无关的物品。

六、图示说明要清晰,配电去向标正确

变配电室的各种图表要悬挂整齐,图示说明清晰正确,警示标志醒目,配电柜(箱)内应有线路图,并设有明确的路名标识。

七、线路设备配开关,电流匹配是关键

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应按标准做到开关与用电设备、开关与线路一一对应配置,开关容量要和导线允许载流量及设备容量相匹配,使开关真正起到电路保护作用。

八、电路敷设依标准,设备接地要保证

按标准敷设电气线路,做好固定线路、穿管保护等,设备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保护线的安装与维护。

九、用电不得超负荷,临时用电严监管

严禁超负荷用电和私接乱拉电源线,需临时用电时,要经企业相关部门审批,并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防止人身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十、应急预案定期演,关键时刻降风险

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火灾、触电、停电等各类事故预案,使电工及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并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发生事故时,可减少次生灾害,降低事故损失。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