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透视CL建筑体系

时间:2013-12-03 12:05

建筑不再套棉衣

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通俗地讲就是不再给建筑套棉衣,而是通过采取一定技术措施,采用相应的墙体材料及配套产品,使墙体本身的热工性能等指标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实现集保温隔热功能与围护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相同的建筑节能技术,彻底解决之前房屋使用50年或更久,而棉衣只有25年或更短的建筑节能矛盾。

CL(复合轻质)建筑体系是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建筑体系,在农村建设中创造着奇迹。利用喷射混凝土技术建农村多层住宅,实现复合混凝土剪力墙无模化施工,在一定意义上改写了人类建房模式。一台小型喷射机一天可建一层抗震节能、舒适实用的住宅。汶川震后重建的第一个规模化新农村——三江藏家风情苑30栋楼只用20天即完成了主体施工。

在全国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发展中领先的石家庄晶达建筑体系有限公司,20年来一直致力于CL建筑体系的研究。他们表示,利用该项技术建设的房子,可达到65%以上的节能标准要求,并且与建筑物同寿命。在房屋的全生命周期内不需对保温层进行维修,并且提高了抗震性能,实现了产业化,造价低、施工速度快。该技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鉴定为综合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全国建成40余个产业化基地。16个省份为该技术颁发了实施标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确定以CL体系为主导技术实现节能与结构一体化。该体系共取得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传统工艺的重大变革

与传统外保温技术相比,一体化技术具有四大突出优点:一是节能保温措施与墙体同步施工,实现了与建筑物同寿命,保温层不再需要多次维修、更换;二是保温材料置于墙体之中,采用现场装配或混凝土浇筑等方式施工,有效避免了外保温工程存在的空鼓、开裂、脱落等质量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工程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完全能够满足现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通过采取进一步的技术措施还可达到更高的节能要求;四是可以有效缩短施工工期,减少人工和材料消耗,从而降低建筑成本,具有较好的综合效益。

研究表明,一体化技术是对传统建筑节能设计和施工工艺的一次重大变革。推广应用一体化技术,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建设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

现实生产力,有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科技含量、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带动钢筋、混凝土、保温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编制规程以期更好推广

CL建筑体系自推广应用以来,完成从农村住宅到32层的城市高层项目工程近5000多万平方米,大部分成为国家或地方的节能示范工程,同时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特别是在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短短几年内,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区)政府及建设和发改等部门,为推广CL建筑结构体系专门发出文件,或是在相关的文件中提出推广要求。

2000年河北省编制《CL结构体系技术规程》以来,山西、山东、内蒙古等16个省、自治区、市(区)陆续编制、发布了CL体系的相关规程、图集,或对相关规程论证后予以备案使用。

 

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

很多省、市强化研发,完善推广应用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基础条件;采取企业为主导、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方式,加快生产、设计、施工等关键技术研究,积极研发符合实际一体化技术体系。经过充分研究论证,目前CL结构体系、FS外模板现浇混凝土复合保温体系等达到了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要求。

在新农村建设中,CL建筑体系应用具有坚固耐用、施工便捷、造价合理、增加房屋使用空间的优势。CL建筑体系产业化程度较高,墙体骨架全部实现了工厂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施工现场主要采用附加钢筋绑扎的方式连接。该技术的混凝土湿喷技术也为农村节能住宅建设提供了施工便捷的先决条件。此外,CL结构的房屋造价合理,节约能源;方便粘贴瓷砖、干挂石材或幕墙等,可更好地美化住宅、展示建筑文化。

目前,一体化技术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各地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创新,提高工艺水平,积极引进吸收成熟技术,扶持发展一批一体化技术产品产业化基地,提供丰富、优质的产品支撑。

未来应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和产业发展基础,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各地要避免片面追求大而全现象,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技术经济条件、建筑结构特点等,搞清哪种技术在当地最适合发展、最具应用前景,合理确定当地的一体化主导技术。

 来源:中国建设报, 记者任佳,2013-11-18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