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以创建长城杯工程为抓手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时间:2013-12-03 11:02

以创建长城杯工程为抓手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北京怀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志凯的书面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质量论坛。2013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已于8月份揭晓,本企业获得6项长城杯工程奖,其中金质奖两项,银质奖4项,获奖工程的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一尊尊奖杯,是对我们开展创优活动所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10多年来,我们坚持开展以创建长城杯工程为目标的项目管理活动,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城杯工程奖是一项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建筑业颇具影响力的工程质量奖项,其检查评审的第一大项就是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包括项目部的组织机构与管理体系建设、施工组织、技术方案、现场文明安全施工、降低成本等。能否获得长城杯工程奖,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水平、企业信誉和实力的综合体现。我们在“创杯”活动中,注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让“创杯”意识深入人心

长城杯工程的质量标准高于国家质量标准,要创杯必须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付出更大的努力,投入更多的精力。我们通过不断的宣传灌输,从企业领导到员工普遍认识到,在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创优可以树立企业的质量品牌,拓宽公共关系渠道;创建长城杯工程是企业求生存、谋发展、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应成为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共同心愿。

二、培养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领军人物

在创优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创杯”目标能否落实的关键在于项目部,而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又是项目管理的关键人物。项目管理强则企业强,项目管理混乱则企业难以为继。我们开展“创杯”活动,就是要确立创优目标,让一大批项目管理人员在有追求和压力的“创杯”实战中学习锻炼。在“创杯”目标确立后,项目部必须自觉提高管理标准,才有可能获得好的质量成果,并最终通过检查组专家的检查验收。我们就是要通过“创杯”活动培养一大批懂技术、懂经济、讲科学、善协调的项目管理领军人物。

三、大力推进科技与管理创新

在“创杯”活动中,我们注重结合长城杯的标准大力推进科技与管理创新。例如,通过科学划分施工流水段,实现最小的模板投入量;通过网络计划技术,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寻求资源投入较均衡情况下的最快施工进度;通过合理缩短结构施工工期来降低塔吊、混凝土输送泵等大型机械设备,大钢模板以及脚手架钢管等周转材料的租赁费。又如,让结构的施工质量达到长城杯的标准,也就是让混凝土表面质量达到“清水”效果,可以减少抹灰量或者根本无需抹灰,可以在装修时节省大量的人工和材料。这些都说明,大力推进科技与管理创新,在提高质量、保证工期、降低成本等方面所能挖掘的潜力是相当可观的。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我们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成立QC小组进行质量攻关,收到了良好效果。本企业每年都举办QC小组成果发布会,并推荐部分成果参加国家级、市级、区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成果发布会。每年都派员或报成果参加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组织的项目管理成果发布会。

4、不断完善项目管理考评激励机制

企业层面的制度建设是影响项目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为了充分调动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企业层面应明确对项目部管理责任的考评激励制度,制订一个能够操作的考评标准,做到一个项目一考核,每个工程一本帐。如对质量进行考核,可按合格工程、区优工程、长城杯工程的档次来考评;对文明安全施工的考核,可按是否发生过安全事故,在资质动态检查中是否有扣分,是否获得区级或者市级文明安全工地的档次来考评;对施工成本的考核,可按照工程的施工预算量(主要是工程直接费)设定一个百分比作为成本降低额对项目部进行考核,工程竣工决算后,公司按照完成指标的优劣对项目部兑现奖罚。

实践证明,通过事前制定激励机制,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事后进行考核兑现,可以大大增强项目经理及项目部管理人员的责、权、利意识,在各个项目部的相互竞争中,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得以显著提高。

多年来,我们通过坚持开展以创建长城杯工程为目标的项目管理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和许多同行相比,在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我们将不懈努力,在市住建委及市质协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争创长城杯活动,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为社会奉献更多的精品工程!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