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2013年上半年混凝土预制构件质量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3-09-09 10:16

京建发〔2013〕426 号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对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提高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质量,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了2013年上半年混凝土预制构件质量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依据和内容

本次检查主要依据《盾构法隧道施工与验收规范》(GB50446-2008)、《轨道交通预制钢筋混凝土盾构管片质量验收标准》(QGD-003-200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验收标准》(DB11/T311.1-2005)、《市政桥梁工程质量评定标准》(DBJ01-23-95)、《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检验标准》(DBJ01-12-2004)、《建设工程检测试验管理规程》(DB11/T386-2006)、《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排水管》(GB/T 11836-2009)、《混凝土预制构件专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及有关技术标准和规定等。

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核查企业技术负责人是否符合资质要求;二是检查生产过程质量技术资料管理情况;三是预制构件产品、原材料质量现场抽检;四是检查混凝土专项试验室人员、设备、环境、试验资料管理情况。

二、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16家,着重点为生产大型预制构件的企业,其中,地铁盾构管片生产企业7家,市政工程预制梁生产企业3家,排水管生产企业3家,预制楼板生产厂家3家。

经查,多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到位,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各项工序质量评定检验资料归档齐全;地铁盾构管片及预制梁产品外观质量良好;企业混凝土专项试验室管理基本符合《建设工程检测试验管理规程》要求,试验仪器及设备配置齐全,均在计量检定有效期内,各项试验项目依据现行有效标准;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三、现场成品及原材料质量抽检情况

(一)抽测地铁盾构管片7组,检测混凝土强度及钢筋保护层厚度和外观尺寸,实测结果合格率100%。

(二)抽测预制梁成品3组,检测混凝土强度及钢筋保护层厚度和外观尺寸,实测结果合格率100%。

(三)抽测混凝土排水管3根,检测混凝土排水管内外压强度,实测结果合格率100%。

(五)抽测混凝土楼板2组,检测挠度、抗裂及裂缝宽度指标,检测结果合格率100%。

(六)抽取生产原材料10组。其中,水泥检测4组,检测合格率100%;砂石检测3组,检测合格率100%;钢筋原材力学性能检测16组,检测结果合格率100%;混凝土试块8组,检测结果合格率100%;混凝土拌合物2组,检测结果合格率100%。

四、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

此次检查发现部分企业试验室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企业存在使用试验标准规范过期、试验项目不全等问题。二是部分企业试验室试配记录不完整。这些问题反映出了部分企业的试验室负责人综合能力的不足和试验管理工作的薄弱。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已要求试验室管理不到位的企业立即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五、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根据本次检查情况可以看出,生产大型预制构件的企业质量管理情况总体良好,产品出厂检验符合规范要求,下一步各预制构件企业要进一步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按照《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13]2号)的要求,开展质量状况季度自评工作,实现质量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3年8月23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