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将推广老楼抗震加固技术

时间:2012-11-14 17:32

给老旧住宅穿上钢筋混凝土的外衣,就能使其抗震能力达标。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复杂结构研究所研发的老旧小区住宅抗震加固工业化成套技术研究项目成果显著。该成果今后将在北京市住宅抗震加固改造中推广。

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全市有882栋简易楼、共计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要完成综合整治;到2015年,将完成全市城区建筑抗震加固改造工作。如此庞大的工程量,急需一套高质量、快速的施工技术。

据介绍,所谓抗震加固工业化成套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在既有建筑物外围加装一套预制的钢筋混凝土墙体,新增墙体与既有墙体连接后,可提高建筑整体抗震等级。该技术具有不入户、安全性能高、施工改造周期短的特点。目前世界上其他地区没有同类型专利技术的应用案例,因此这套技术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由于构件全部在工厂加工好后送到现场,一户原则上需要两块墙板、一块顶板和一块面板就够了,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为保证整套系统的安全有效,施工前,该院首先在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燕郊基地制作了一栋五层楼的足尺建筑模型,实施加固改造后进行模拟地震试验。最终的实验数据显示,该套系统能够将老旧建筑的抗震等级提升至北京市的抗震设防标准。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2-10-22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