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树立全员精品意识 铸就时代精品工程

时间:2021-07-20 17:46

——北京建工四建“两金两精”质量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崔瑞清

        从建国初期的经典工程民族文化宫到今天的博鳌机场建设,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企业不断成长的丰富历史;从业界羡慕的“小金人”鲁班奖到中国钢结构工程金奖,一个个奖杯奖牌展示了企业的质量硬实力;从企业七大质量体系到“四海为家、建功立业”的发展蓝图,一幅幅图解展现了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走进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展厅,给人的感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不同的展示方式和展示物品,生动地传递了企业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北京建工四建前身是北京市建材建安公司,1987年划归北京建工集团,是当时建工系统规模最小的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工四建弯道超车,异军突起,实现了从小变大、从弱到强,取得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新签合同连续三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又实现逆市上扬,完成产值80亿元,新签合同额、产值、利润再创新高。

      “北京建工四建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的因素自然有很多,但离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质量。”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秘密”,北京建工四建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孙振泉表示,公司大力推行的“两金两精”的发展战略和质量文化,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和“加速器”。

“两金两精”的质量文化

       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是讲起“天上掉馅儿饼”的故事,建工四建的员工们仍然是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故事发生在2002年初。当时在望京A4区施工的四建第九项目部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声称是中央军委某部门,希望九项目部参标他们部门准备建设的一个大型项目。开始大家以为是骗子,建筑市场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请客送礼托关系就有人主动把工程送上门来根本不会发生。但这次确实是“天上掉下了馅饼”。经过到市规委和市建委查证,确实有这么个工程,而且该中央部门相关领导还到市建委了解了九项目部望京A4区工程的获奖情况,该工程获得了长城杯金奖和全国安全生产管理奖,是当时获奖最高的住宅工程。后来九项目部一举中标,也就发生了“天上掉馅饼”的故事。

      “天上掉馅饼”砸中了九项目部,也砸醒了建工四建的高层领导,那就是坚决摒弃工程挂靠、做强做精自有项目部。就在孙振泉担任总经理后,他做的第一件“傻事儿”——再次婉拒了一个想借用公司牌子承建工程的朋友。

       有“舍”才有“得”。在孙振泉的带领下,四建提出了“依科学管理、靠团队力量、建满意工程、交诚信朋友”的信条,坚定不移走“两金两精”之路,即打造金牌项目部、金牌项目经理、精品工程、精品工地;所有项目自主经营,以现场优质履约保后续市场,用金牌项目管理团队孵化更多的优秀项目管理团队,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建工四建的良性发展之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两金两精”开始逐渐成为四建的质量文化,引领企业追寻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十三五”时期,四建公司在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总结时,得出了“五个坚定不移”的文化理念,就是坚定不移走自主经营之路,专心专注专业于建筑安装主业;坚定不移走产品结构调整之路,从低端走向高端;坚定不移走“两金两精”路线,以现场保市场;坚定不移调整客户结构;坚定不移走出京门,四海为家,做深做透大区域市场。

全员精品意识  铸就精品工程

       张进红,1988年作为一名农民工身背铺盖卷来到建工四建工作,分配到九项目部后,他从混凝土工做起,先后担任工长、栋号长、项目部生产经理、项目部经理、分公司经理,一步步成长为建工四建的副总经理,在他担任项目部经理期间先后施工了200万平方米的工程,创造了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和2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他本人也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和首届勤廉之星。

       在新海航大厦拿下鲁班奖是张进红最为自豪的从业经历。在这个项目,张进红带领团队发挥北京建工铁军精神——求实创新、志在一流,创造了四建公司京外施工的多项“第一”:第一个在京外获得鲁班奖的工程、第一个鲁班奖项目经理、第一个被建设单位嘉奖500万元的项目部、第一个异型钢筋混凝土框筒结构工程、四建有史以来施工最快的工程……。

      “你自己觉得干的非常舒服的时候,那就证明你就把它干好了。”这是张进红的切身体会。为了把新海航大厦干好,他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以外观施工为例,该工程外观圆弧居多,基本没有标准层,而且必须要用整砖拼接,可拼接出的效果很不理想,后来改用大理石碎花拼,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为了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他苦苦琢磨了两天,最后决定用切割机将每块大理石切割成多边形,然后再拼,要求缝与缝之间的间距不能超过1公分,且缝与缝之间必须凹下半公分到一公分,这样拼接完成后,效果良好,在场所有人赞扬:“拿鲁班奖肯定没问题!”

       正是因为新海航大厦鲁班奖的品牌效应,建工四建成功打开了海南区域市场,入琼施工11年承建工程600万平方米,合同额170亿元,成为首都国企走出去发展的成功典范,

       张梅丽,建工四建新疆和田分公司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生产经理,大家都管他叫 “大美丽”,十足姑娘的名字,却是一个威武的小伙子。他诚实守信,精心干工程,名字美丽,工作起来更美丽!至今,他已经参加援疆建设10年,和田市北京医院是他接触的第一个援疆项目,也是北京援建体量最大的工程。作为南疆地区较大的三甲医院,该工程的建设受到当地各界的高度关注。时任生产主管的张梅丽不敢有丝毫懈怠,带领同事每天奔波于施工现场,酷热的天气、沙尘的侵袭都抛在脑后,尽职尽责打造精品工程,争创首个北京援建鲁班奖,成为他努力的目标,最终该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鲁班奖。


       建工四建参加援疆建设10年来,承建工程70万平方米,涵盖了棚户区改造、医院、学校、敬老院、福利文化设施等全部民生项目,目前33项援疆工程已经全部竣工交付,极大地满足了和田地区人民居住、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四建承建的援疆工程已经荣获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长城杯8项、天山杯3项,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5项。和田北京医院工程摘取鲁班奖,填补了和田地区没有鲁班奖的空白,为对口援建树立了标杆。  

       1983年出生的汪潇驹,自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建工四建,从普通的技术员到重点工程的项目总工、一级建造师和高级工程师。2015年元旦,他被调入国瑞·西安金融中心项目部后,快速融入铁军团队,全面主持该工程的策划部署、技术质量管理、创优创奖工作。作为项目总工,他是《西北地区350米超高层综合施工技术》等28项研究课题的主要负责人,是“科技创优青年突击队”队长。项目部技术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1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陕西省工法1项,已完成的《超高层基础及复杂构件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报告》被北京市科技成果评审专家组评定为国内领先。

       张进红、张梅丽和的汪潇驹,只是建工四建众多一线管理人员的代表和缩影,他们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及取得的成绩,是对建工四建“两金两精”质量文化的诠释,也是“全员精品意识、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

       进入“十四五”,四建公司正以‘精耕细作创效’、‘优质服务履约’为工作主线,不忘初心,居安思危,对标先进,追求卓越,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