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打造海外新地标 北京建工两项境外工程荣获鲁班奖

时间:2021-07-20 17:30

□北京建工国际公司 高原 张文会 韩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造福沿线国家发展之路,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援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项目和泰国曼谷河畔地标工程,精心策划、精准施工、精细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程施工,日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成为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落地,推动中国建造拓展海外的新地标。

新地标之一    

“非洲鸟巢”为科特迪瓦圆梦

       援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项目占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61250㎡,体育场等级为甲级,包括6万座体育场(60012座)、门卫室、售票室等,是迄今为止中国援助非洲已交付使用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投资最多、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单体体育场项目。该工程是我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落地的标志性建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社会影响力。

       早在1976年,科特迪瓦开国总统博瓦尼计划在阿比让阿尼亚玛兴建一座奥林匹克城。2012年7月,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时,向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希望中国帮助援建体育场。中方为支持科特迪瓦承办2021年非洲杯足球赛,同意援建奥林匹克体育场,双方于2014年3月完成立项文件交换。2016年12月,项目开工。2019年6月,在科特迪瓦大工局监督下,经商务部合作局及其委托的验收单位、管理公司、施工单位三方共同验收,达到设计和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完成竣工验收。

       项目从实施到竣工,一直受到中科双方的高度重视。中国人大副委员长武维华、科特迪瓦政府总统、总理、议长等中科高层领导多次到访,组织多场涉外交流活动,各方均给予充分肯定。援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的落成,实现了中科几代领导人的夙愿,为当地人新增了欢聚场所,架起了中科友谊的桥梁。通过举办多次热身赛事,使用方非常满意,即将迎接非洲杯足球赛等国际赛事。

   

一、攻坚克难,彰显中国企业的管控水平

       北京建工作为本工程总承包单位,开工伊始即确定誓夺“鲁班奖”的质量目标,精心策划、精准施工、精细管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以“建德立业、工于品质”的工匠精神,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建筑艺术精品,让“北京建工”成为中国品质的代言人,彰显中国企业高超的管控水平。

   

       工程设计理念为“凯旋之门”,内嵌科特迪瓦国旗三色阳光板,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其中6万座体育场建筑高度51.400m,基础形式为混凝土灌注桩基础,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屋盖结构形式为空间管桁架结构及膜结构,内部设置足球场、跑道、体育器材等体育设施,满足国际赛事需求。

   

       面对政治意义深远,工程设计独特,当地自然、社会条件较差,劳动力水平低下,物资匮乏,测量放线及精度控制要求高,超长混凝土看台板、梁施工难度大,异型结构施工难度大,形体以弧线为主、施工难度大,屋面结构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体育工艺施工标准高、系统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等诸多问题,项目主管领导在加强全员思想教育,提高全体管理人员、劳务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做好与设计的沟通工作,采取加强安保、开展属地化工人岗前培训、精心组织物资材料供应等管理措施;一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矢高法和弦长法相结合的测量技术、分段浇筑的施工工艺、BIM参数化设计和施工模拟、钢结构三维仿真技术、BIM管线综合排布与优化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有效控制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二、多元融合,塑造中国建造的品牌形象

       该工程从立项、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均采用中国标准,建设及施工团队由中方技术人员主导。项目部在兼顾当地标准、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多元融合,以高质量绿色建筑品质让“中国建造”向世界绽放,塑造中国建造的品牌形象。

       看台座椅通过深化设计,创造性地用分色拼出科特迪瓦国徽上的三原则:团结、劳动、纪律,使得中科文化完美融合、独具特色。中国投资、中国设计、中国施工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标准在科特迪瓦得到了深入的应用和推广。在当地气候条件恶劣、物资匮乏、劳动力水平低下、医疗条件落后等等不利环境下,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历时911天,充分展示了中国工匠的敬业精神、拼搏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使命必达的中国速度、内坚外美的中国质量。体育场的建成,极大的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得到了科特迪瓦社会各界及媒体的高度认可,受到当地政府和国际田联委员会官员的盛赞。

       作为援外工程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指导下,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工程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和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双金奖。北京建工连续两届获得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颁发的“中科合作奖”。为表彰该项目为科特迪瓦做出的巨大贡献,项目主要负责人获得科特迪瓦体育部授予的国家荣誉勋章。

   

三、合作共赢,谱写中科友谊新篇章

       北京建工用无私坚守和担当,积极融入项目所在地国家,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合作,与当地居民团结互助。全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助力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建设,提升了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该体育场现已更名为以科特迪瓦总统名字命名的科特迪瓦国家体育场。在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出席的中科双方移交仪式上,8万当地民众齐声高呼“中国”、“谢谢”,场面感人,谱写了中科友谊的新篇章。

       项目建设期间及建成后,中国政府(商务部)、中国使馆及经商处,中国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验收单位等各方都非常满意。投入使用以来,各项功能齐全,各系统运行良好,“非洲鸟巢”影响力遍及非洲。本工程入选《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线上图片展》。北京建工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援外使命。

   

新地标之二

湄南河畔诞生全钢混凝土结构“第一高”

       泰国曼谷河畔地标工程位于历史悠久的黄袍佛国,坐落在美丽的湄南河畔,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落地的实际成果,是东南亚地区稀有的水岸超高层公寓及酒店建筑群,更是两国总理见证签约的“一带一路”明星项目。

       本工程由1栋四季五星级酒店、1栋嘉佩乐六星级酒店和1栋四季超高层高端公寓组成,其中超高层公寓以全钢筋混凝土结构303米的高度位列泰国第一高楼,这不仅是北京建工境外工程的高度之最,也刷新了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境外工程的最高纪录,成为中国企业以“工匠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地标,是提升泰国高端人居品质和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重要工程。

  

一、中国实力建造“一带一路”典范

       本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国投资、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设备、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企业精神等中国元素。施工过程中,超长条形桩施工技术、边坡复合支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高强混凝土超高层泵送、铝合金模板施工、BIM技术、复杂屋面施工、超高层测量、多种精细装修施工技术、无人机航测模型辅助施工技术、精装样板间VR全景展示技术等得到全面应用,创造诸多泰国第一:水泥土旋喷桩及其复合支护形式、一次性连续40小时,浇筑8.75m厚大体积基础底板、连续浇筑12800m3混凝土、配置C95高强混凝土并泵送到129m,一次性将混凝土泵送到303米,铝合金模板系统、液压自动提升操作平台系统等在泰国均为首次。

   

   

二、带动中国元素“走出去”成果丰硕

       本工程由40余名中国高层管理人员主导管理,他们将中国绿色文明安全施工理念充分注入,将科学策划、精心组织、严密控制的中国特色管理充分应用。施工中大量使用了较为先进的中国材料、设备,其中塔吊、电梯、铝膜板、混凝土泵送系统、操作平台系统均为中国产品;钢筋、金属管材100%从中国进口,石材、瓷砖、玻璃、铝板等装饰材料75%左右为中国进口。

       在中方项目部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带领和组织下,项目的快速施工令人赞叹:边坡支护、桩基施工、土方开挖仅用14个月;底板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浇筑,节省工期2个月以上;工程采用铝合金模板系统,超高层结构施工采取小流水24小时连续施工,达到最快4天一层。北京建工团队认真贯彻长城杯、鲁班奖的创优理念和质量标准,弘扬“以人为本、创建精品、求实创新、志在一流”的企业精神,使中国设计团队在施工图设计中融入的中国规范和企业标准在异国圆满实现。

       通过该工程的建设,为当地培养了超过300名中高级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培养了超过15000名高素质技术工人(包括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同时,在项目管理、质量创优、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北京市结构、建筑长城杯双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还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BIM大赛一类成果,总结和发表论文数10篇。

   

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落地

       本工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了大量技术精湛且具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高了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该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好的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体现了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平衡和可持续五大合作原则。工程的建成带动了中国投资、中国标准、中国建造、中国制造走出去,充分彰显中国自信,推动了当地施工技术的进步,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为提升高端人居品质做出贡献。高标准、高质量施工,得到了业主、使用方的一致好评。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发展,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有力地增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泰国曼谷河畔地标项目即是该倡议在泰国落地的实际成果,本工程执行美标、国标及当地标准规范要求,技术难度大、施工复杂,项目业主方对本工程建设质量非常满意,“鲁班奖”的高标准质量要求也得到了一致的肯定和赞许。未来,北京建工将更加紧密的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为推动鲁班质量管理理念、管理标准在境外工程广泛应用,整体提升海外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做出持续努力。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