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2021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会

时间:2021-07-20 16:30

       7月10日上午,协会在田华四公司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张锡恒主持, 会长冯跃讲话。11位评委(或代表)全部到会,会议有效。

       张锡恒首先传达了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关于2020年度我市申报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项目行政处罚情况的函》。本年度拟推荐的360项工程(比上年度372项减少12项,减少3.2%。不含涉密工程和跨年度工程)名单上报到总站以后,经过总站查询,对其中的4项工程作出过6起行政处罚,涉及参评结构长城杯的工程有2项处罚,参评竣工长城杯的工程有4项处罚,其中有5起质量类一般处罚,1起质量类简易处罚,处罚对象有5起为分包单位。经核实整改情况,确定这4项工程的评优不受影响。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一部负责人袁恩炤,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二部负责人杨鸿良先后汇报了2021年度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的申报情况和现场初评检查、咨询服务评价情况及推荐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拟评优工程的质量特点、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两个汇报材料详见本刊)。

       2021年度(即2020年)共有560项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同比增加14项,增加2.56%;总建筑面积5540.8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74.83万平方米,增加11.58%。减去需要跨年度的工程,完成初评检查363项、3476.97万平方米(含涉密工程),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292项,拟推荐金奖120项、占41.10%,银奖172项、占58.90%。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或企业放弃的工程共71项,占初评检查工程项数363项的19.56%。

       2021年度共有150项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含跨年度结转工程),同比减少3项、减少2%;总建筑面积1246.53万㎡,同比增加125.25万平方米、增加11.2 %。在150项申报工程中,有96项属于本年度申报并检查的项目,有54项属于跨年度接转或缓评的项目。有13项工程(住宅5项,公建8项)经初审和初评,不予推荐本年度的建筑长城杯,占申报并检查总数的13.35%,其中缓评至下年度的9项, 直接淘汰4项。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放弃退出参评的5项。由于疫情影响,工程甩项较多,应企业要求推迟到下年复查49项。本年度实际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83项,其中金奖44项(住宅5项,公建39项),金奖率53.0%;银奖39项(住宅21项,公建18项),银奖率47.0%。83项工程中,含本市工程75项,环京、京外及境外工程8项;跨年度接转工程9项,涉密工程4项;近三年创高优(鲁班、国优、詹天佑等)的目标工程36项。

       与会评委先后对推荐的结构长城杯银奖、金奖,竣工长城杯银奖、金奖,涉密工程银奖、金奖,逐一进行了投票,推荐工程均全票通过。

       投票结束后,会长冯跃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协会首创的咨询服务模式在全国同行中受到广泛赞誉,产生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一是淘汰率和金奖率一定要坚持,即淘汰率10%、金奖率控制在30%,这不是简单的获奖工程数量多少问题,而是体现了坚持标准、优中选优的价值取向。二是要坚持“全覆盖”,即一个施工许可证的所有栋号必须全覆盖申报、全覆盖检查,不能出现一个小区只申报几个栋号的情况,也不能出现由于检查时间长而不逐个检查的情况。三是对申报结构长城杯多、申报竣工长城杯少的现象要认真思考,特别是住宅工程,如果不申报竣工长城杯,使用功能能否保证?要设法引导企业多创竣工长城杯。四是要牢记长城杯工程现场检查的“初心”是咨询服务,努力提高咨询服务的水平和覆盖面,例如,要探讨如何把“双10条”、“四不两直”等相关提示和检查办法形成制度,要探讨怎样为边远地区的企业、新入会的企业、首次申报长城杯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确实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

       会后,协会立即对通过评审的入选工程上网公示,公示时间为14天,待公示结果及相关工程资料齐全后,发文表彰。(本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