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细石颗粒拌合料在以色列地砖铺设中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0-08-26 17:04

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张建普 王超瑞 徐铖

 

       摘要:在我国建筑工程地面装饰装修工程中,地砖及石材的空鼓、开裂是常见的质量问题。而以色列在常规的地砖铺贴施工中,使用细石颗粒拌合料作为地砖的结合层,可以有效解决空鼓及开裂等质量问题,且操作简单、安全性高。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对国内改进施工方法有所借鉴。

       关键词:地砖、石材、空鼓、开裂

       以色列紧邻地中海,夏季炎热少雨且干燥,冬季严寒多雨且潮湿,全年平均气温从0摄氏度到40摄氏度不等,春夏两季早晚温差较大。这种气候条件对地面工程施工不太有利。以色列又是发达国家,人工成本极高,从事建筑施工行业的人员极少。在这种环境下,该国铺贴地砖常规的方法为用细石颗粒拌合料作为结合层。

    

地砖空鼓实例                                                                           地砖开裂实例

一、细石颗粒结合层材料的选择

       1、细石颗粒的选择:拌合料颗粒采用机械加工而成,石料选择硬度高、质地均匀、稳定性好的石料,加工为直径2-10mm的颗粒,并且级配良好,其中拌合料的含泥量不超过2%。

 

  

细石颗粒成品

       2、胶粘剂的选择:以色列铺贴地砖所使用的胶粘剂为地砖专用胶粘剂,是以水泥为基底的由聚合物改性的胶粘剂。其原理同国内瓷砖胶粘剂一致。下图为专用胶粘剂及施工场景。

 

      

专用胶粘剂                                                                                     专用胶粘剂施工

二、铺贴地砖施工流程

      1、测量放线: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放出“50控制线”。

      2、铺贴6mm厚交联泡沫减震隔离层。

      3、细石颗粒拌合料的运输:使用专业泵送机将细石颗粒运送至指定楼层。

      4、摊铺及找平:摊铺前应清理底层。根据“50控制线”以及施工图,均匀的将拌合料摊铺在基层上并压实找平,压实后基层上人不留痕即可;干铺厚度15~20cm,无施工缝留设要求。

      5、静置:结合层摊铺找平完成后,根据天气情况静置3-7天,以表面略微干燥为宜。

      6、排砖:根据施工图纸及排砖规范排出地砖铺贴的位置。

      7、涂抹胶粘剂:将铺砖位置细石颗粒铺平,均匀的涂抹3cm专用胶粘剂,并静置10分钟左右。

      8、铺砖:铺贴前,地砖应充分湿润,铺砖时根据排砖计划进行铺贴,同时使用十字卡留缝,并使用橡胶锤轻击地砖。

      9、养护:地砖铺贴好后一天进行洒水养护,养护时间约14天。

      10、勾缝:与国内常规施工工艺相同。

      11、注意:如施工区域有防水要求时,需在防水层上铺贴一层隔离层,防止石子破坏防水层。

三、细石颗粒结合层的质量控制要点

      1、石料加工前应清洗其表面的粉尘及泥沙等。

      2、胶粘剂严谨使用水泥浆代替。

      3、隔离层宜使用PVC发泡材质的隔离层,厚度为6mm。

      4、施工时的质量控制措施同国内施工工艺一致。

四、国内外施工工艺的技术分析

      1、国内地砖或石材的传统施工工艺(水泥砂浆湿贴法,下同)产生空鼓或开裂的原因大致如下: 

      1)由于基础表层没有清理干净,灰层影响到面层和基层之间的粘接。

  2)由于底基层水润程度过小或过大,基层大量的吸收水泥砂浆结合层中的水分,或基层积水使水泥砂浆结合层的水灰比过大导致水泥砂浆结合层的强度降低。

  3)由于水泥拌和不均匀,水泥砂浆结合层中存在大量水泥干粉,干粉在吸收零星水分后,开始水化变形,产生内应力导致开裂。

      4)温差过大导致结合层开裂致使地砖石材拉裂。

  5)工序不当造成的空鼓现象。如采用先泼水后撒水泥粉的方法,在撒水泥粉时由于挥撒的不均匀产生漏点等。

  6)在地砖涂刷完水泥浆后,由于面层的铺设工作慢,导致砂浆干涸,使得粘结作用消失。

      2、国内常规施工工艺对比细石颗粒结合层的优势:

      1)施工工艺成熟,施工时能较好的控制施工要点。

      2)水泥砂浆的成本略低于细石颗粒作为结合层的成本。

      3)常规施工工艺在国内长期使用,接受程度较高。

      3、使用细石颗粒结合层对比国内施工工艺的优势:

      1)细石颗粒与基底没有使用水泥浆进行“刚性连接”,基底的清洁程度不会影响结合层与基底的连接,减少了空鼓的问题。

      2)细石颗粒结合层中不含水泥,对基层含水率的要求以及对结合层含水率的要求不需要太高,减少了开裂的问题。

      3)结合层与结构主体是两个“独立的系统”,且细石颗粒结合层不是刚性的结合层。结构的冷热变形不会拉裂结合层从而导致地砖开裂。

      4)细石颗粒结合层施工工艺及对施工环境和基底处理的要求没有国内常规施工工艺复杂,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工期。

    

以细石颗粒拌合料为结合层施工                                                          传统施工方法施工

五、施工效果

       1、以细石颗粒拌合料作为地砖或地面石材的结合层,在人的主观感受上,与国内常规的施工工艺并无区别。

       2、空鼓、开裂等问题可显著改善。

       3、施工环境要求低、作业面广,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要求相应降低。

       4、施工速度相较于常规施工工艺有一定提升。

       5、由于结合层为“软性结合”,具有较好的隔热隔音效果。

六、结束语

       以细石颗粒拌合料作为结合层的原理同道路、机场跑道级配碎石基底相同,即能有效的解决空鼓、开裂等常见问题,还可减少人工的使用、降低对操作人员的要求、提高施工速度。在我国施工规范要求越来越高、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且建筑工人短缺、人工费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该项施工工艺具有一定的借鉴、推广意义。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