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提升装配式施工质量和效率的三项技术创新

时间:2020-08-26 11:45

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梁新利 丁罡 蔡畅怡

 

 

       朝阳区管庄乡塔营村1208-605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项目1#楼(住宅楼)等7项,位于塔营东路西侧,由城建七公司负责施工的2#、3#、4#、5#楼及6#、7#配套工程,施工面积约62606平方米,施工产值2.1亿元,地下3层、地上14/16层,各楼二层以上为全装配式结构,预制构件包含预制空调板、阳台板、楼梯板,叠合板,叠合梁,预制外墙板、预制内(隔)墙板,各层的现浇部位为电梯井筒核心区墙体及楼梯间前室两侧的墙体、楼板及楼梯梁。

       2019年5月23日,该项目作为北京市唯一的装配式住宅工程,代表北京市接受2019年度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专家组检查,这也是行业内俗称的“国检”。“国检”内容包括市场行为、工程质量、实体检测、勘察设计、安全管理、安全机械管理等多项,检查组汇集了住建部委多个主管司局以及多位全国建筑行业专家。北京市住建委高度重视此次检查,由质量处、安全处、市场处多位领导担任联络员参与。住建部检查组视察了工程,详细了解装配式施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措施,最终对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检查历时3个小时,实体检测项目全部合格,成绩优良,在全国装配式工程范围内得分第一。

       2019年12月18日,住建部组织各省、市住建系统领导及建设单位负责人等一行近70人到该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朝阳区质监站及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全程陪同。经过近3个小时的观摩学习,大家对装配式工程施工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更加直观的感受,朝阳区质监站站长李建斌指出:管庄F1工程质量过程管控到位,只有质量干的好,施工才能干得快;项目部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把这个工程保持为全市标杆。

       目前,该工程已顺利通过朝阳杯、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初评,通过绿色安全样板工地验收。

       以上成绩的取得,与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决策密不可分。工程已申报专利14项,其中7项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已形成省部级QC成果一项,并在北京市范围内发布;形成的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篇、施工作业指导书一篇,已通过公司科技委评审,获得二等奖。2019年度本工程用于装配式施工的科技研发费用达到了12万元。

 

技术创新1:预制墙体安装就位关键技术

       预制墙体安装就位问题是经常困扰装配式工程施工的难题。普通的靠尺调垂直方法不能有效提高墙体安装的精度控制,导致墙体不垂直、外墙面不顺直的质量通病。为此,项目经理部组成了以李茂为组长、技术质量系统人员组成的专项问题解决组,通过课题调研、质量分析会、BIM数据模型技术等研发手段,对预制墙体安装就位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通过不断的摸索,研发了一种新式测量工具。

       

       该测量工具制作简单,操作方便,可现场取材,由直径12的钢筋焊制成品钢筋架体和成品线坠组成,钢筋架体宽度300mm,线坠垂下对准300mm控制线,则该墙体水平定位准确。此时工人使用盒尺测量墙体底部垂线,如盒尺度数为300mm,则该墙体垂直度合格。该测量器可同时测量预制墙体的水平定位及垂直度,大大提高了施工人员的操作效率,有效的解决此项难点问题。专项问题解决组对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提炼查新,最终形成了“预制墙体水平定位及垂直度检测器”的实用新型专利,在2020年1月14日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技术创新2:灌浆套筒饱满度检测器

       在预制墙体套筒灌浆施工中,施工人员在拔掉封堵胶塞后,常发现灌浆表面回缩的问题,难免让人对灌浆的饱满度产生怀疑。如何能便利的检测套筒灌浆饱满度问题,成为提升装配式节点施工质量的关键。项目总工通过近似工程工法的检索,发现可视灌浆接头为套筒灌浆施工中的常用工艺,但是存在无法解决“保压0.5min”的问题。经过冥思苦想,巧妙的利用U型管原理,提出一种新的施工方案:在接头上增加橡胶塞,在套筒灌浆之前预先安装可视灌浆接头,当浆体从可视灌浆接头冒出时,使用橡胶塞封堵,再保压0.5min。经过不断的比对试验,该方案最终在三项方案中胜出。项目在四层以上施工中均应用了“灌浆套筒饱满度检测器”的灌浆工艺,检测合格率、饱满度为100%,项目技术部形成了“可视套筒灌浆”的作业指导书,并申报了“灌浆套筒饱满度检测器”的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8月2日获得了受理。

       技术创新3:板材吊装装置

       装配式构件在运输过程中,叠合板装卸所需时间最长,占用塔吊时间也比较长,且在施工进度把控的关键线路上,叠合板如何能快速安全的进行装卸车,也是影响工期的关键节点之一。由项目经理牵头的攻坚团队,经过数次专项攻关专题会的头脑风暴研讨,最终研发出一种新型板材吊装装置:该装置由钢管、槽钢焊制而成,通过加长卡件,每次可吊装3至4块叠合板,较常规单块装卸车提高了3倍效率,大大缩短了装卸车的时间,提高了塔吊利用率。该工艺首先需要预制构件运输车辆行驶至指定卸车地点,将吊装装置安装在塔吊吊钩下,在信号工指挥下,将吊装装置悬停就位,再由吊装工穿入三道承重钢管,起吊运输至存放场地,然后吊装工拔出钢管,将钢管放置吊装工具两侧的存放孔中,再继续下一次吊运。此装置2019年12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目前,该工程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朝阳区建委将其列为装配式施工的标杆观摩工程。在由建设单位组织的全国范围第三方检查评比、明星楼盘评比中均位列前三,成绩优异。工程已申报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质量目标力争金奖。项目经理部将继续坚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工程质量管控的指导方针,竭力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创建精美工程。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