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夯实基础工作 完善咨询服务 坚持品牌标准 提升结构质量

时间:2020-08-25 21:44

——2020年度创建筑结构长城杯工作总结

□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一部负责人  袁恩昭

 

       一、结构长城杯工程申报情况

       1、依据《北京市建筑工程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019年结构长城杯工程共申报546项,建筑面积4966.05万平方米。项数比上一年增加37项,增加7.27%。建筑面积比上一年增加1017.37万平方米,增加2.58%。

       其中:住宅工程246项,计2695.7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0项,建筑面积增加652.44万平方米。

       公建工程300项,计2270.2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7项,建筑面积增加364.93万平方米。

       2、2019年住宅及公建工程申报数量及面积比上年均有增加。

       3、2019年结构长城杯申报数量相对较多的单位有:北京城建集团、中建系统、中央在京单位、外地进京企业、中建一局、北京建工集团、北京住总集团、郊区企业和城区企业等。

       二、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评价情况

       依据《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1074-2014(以下简称《评审标准》)的规定,对2019年申报的546项工程进行初评检查评价,其结果如下:

       1、共初评检查评价工程370项、3140.73万平方米(含涉密工程)。

       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300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81.08%;面积2599.4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工程124项(上年度112项),计1368.12万平方米;公建工程176项(上年度159项),计1231.35万平方米。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或企业放弃的共70项(住宅43项、公建27项),面积534.56万平方米(住宅341.19万平方米、公建193.37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项数的18.92%。其中初评检查组淘汰30项(住宅18项、公建12项),面积273.45万平方米(住宅173.76万平方米、公建99.69万平方米)。

       2、因主体结构未完,需跨入下年度的有176项(住宅79项、公建97项),计1832.02平方米(住宅986.48万平方米、公建845.54万平方米);含涉密工程7项、43.86万平方米。

       三、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评价推荐结果

       依据《评审标准》的规定,经初评检查评价,拟推荐300项工程入围2020年度结构长城杯。

       其中,金奖工程130项(住宅34项,公建96项),占初评检查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项数的43.33%。

       银奖工程170项(住宅90项,公建80项),占初评检查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项数的56.67%。

       与去年相比,金奖数量有所减少,但距离30%的要求还相差很远。

       按初评检查评价工程370项计,金奖占35.13%,银奖占45.95%,淘汰(含企业放弃)占18.92%。

       四、拟推荐工程基本情况

         1. 涉密工程情况

       涉密工程涉及到国家安全。按照“涉密事项不公开,公开事项不涉密”的原则,协会不鼓励涉密工程申报长城杯,特殊情况可以申报,但不能公示、不公开表彰。

       2019年涉密工程申报18项,其中住宅2项、公建16项,建筑面积118.64万平方米。其中13项通过长城杯初评检查,面积98.9万平方米(住宅2项、22.15万平方米,公建11项、76.75万平方米)。

       拟推荐金奖11项,83.13万平方米;银奖2项,15.77万平方米。

       2.保障性住房情况

       2019年保障性住房共申报129项,比上年减少13项、9.08 %;建筑面积1575.5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3.13%。申报的住宅工程大部分是保障房项目(含副中心周转房)。

       经初评检查评价76项、929.40万平方米,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65项,面积850.34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85.53%(金奖17项、银奖48项);不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11项、79.06万平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14.47%。跨年度工程53项。

          3.环京及京外工程情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环京工程增加较多,且多为北京企业承担施工,主要是环绕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燕郊镇、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三河市、涿州市、廊坊市等县市工程,初评检查评价与市内长城杯工程的检查办法相一致。

       2019年初评检查评价环京结构长城杯工程12项,面积82.5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项、9.14万平方米,公建9项、73.36万平方米。

       经初评检查评价,推荐金奖4项、20.80万平米,银奖3项、24.56万平米,淘汰及退出5项、37.14万平米。

       京外工程一般为创国家级奖项的工程。这些工程在当地均有较大影响,同时结构特点鲜明,品质要求高,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品牌战略。

       2019年初评检查评价京外结构长城杯工程13项,面积111.0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项、70.79万平方米,公建4项、40.26万平方米。

       京外工程由于远离北京,一般采取一次初评检查评价的办法,规模较大的工程也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所参评结构长城杯的京外工程质量水平均在当地处于领先水平。

     五、拟推荐工程质量情况

     1、公建工程质量较好的工程有: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中国六冶、中建二局、中建一局发展、中铁建设、上海宝冶、中国京冶施工的标段一至标段六,均为钢结构工程,施工难度大,参建单位克服困难,取得较好效果;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停车楼达到了清水混凝土要求;中铁建设施工的诺金度假酒店、城建集团施工的城市大道001#~008#等工程,经过初评检查验收,质量较好,初评均为金奖。

       公建工程质量较好的工程还有:

       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学校—中学部、共享区、中学宿舍、食堂区等工程;

       建工集团施工的昌平区未来科学城第二中学建设工程教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学生公寓、地下车库工程;

       城建建设施工的二一工程;

       城建北方施工的丰台区二七厂冰雪运动基地项目;

       住总集团施工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第三教学组团、科研实验楼、综合办公楼工程;

       中建一局发展公司施工的中钞设计制版有限公司1#~3#厂房、4#生活服务中心、5#污水处理站、6#危险品库等工程;

       中建八局施工的民航运行管理中心、气象中心、后勤中心、情报管理中心、发信台等工程;

       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产业基地东区三期1516-36地块项目1#~10#研发用房工程;

       中建五局施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产业基地东区三期1516-35地块项目1#~7#研发用房工程;

       新兴建筑施工的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工程;

       江苏省建施工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学科研用房工程;

       大正恒立公司施工的郭公庄公交场站及立体停车楼工程。

       2、住宅工程质量较好的工程有: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申报10个住宅小区、191.34万平方米,均采用装配式结构,装配率较高,施工难度较大。2019年均已完成初评。建工集团施工的C1标段、城建集团施工的C2标段、城建一公司施工的东小营车辆段上盖职工周转房项目(一期)、住总集团施工的B3标段、城乡集团施工的A2标段,整体质量均衡、受控,均达到了结构长城杯“内坚外美”的质量标准。

       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二标段及城建集团施工的一标段工程;

       城建北方施工的京昌路回迁安置房项目(二标段)及丰台区长辛店—5#~11#住宅楼、地下车库工程;

       住总六公司施工的通州区台湖镇YZ00-0405-0078地块1#~3#住宅楼及地下车库,0079地块1#~3#住宅楼及地下车库,0081地块及地下车库工程;

       一局集团施工的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环境整治定向安置房项目10C-14地块—1#楼~8#楼工程;

       江苏省建施工的大兴区庞各庄2号地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18#~27#住宅楼等工程。

       3、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有所提高

       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保障房等工程申报的数量占住宅工程的比例为58.45%。针对保障性住房造价低、工期紧的特点,协会加强初评检查。如:对所有申报栋号全数进行检查,对构件几何尺寸、楼板标高、楼梯板厚度及施工缝处理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较好地控制了保障性住房质量。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整体质量较好。

       4、2019年装配式住宅工程较多,虽然安排两个初评检查组进行检查评价,但仍然满足不了需要,各初评检查组均参加了检查。各创优项目在加强预制构件的检验验收、加强转换层钢筋控制、节点施工质量、套筒灌浆连接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装配式结构的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5、混凝土裂缝得到较好控制,楼面平整度有所提高

       混凝土裂缝一直是较难克服的常见质量问题。各创优项目严格控制拆模时间和模板的堆放;浇注混凝土后加强二次抹压,并采用抹压机抹压,减少了“排骨”板。对容易造成露筋部位局部增加混凝土厚度,确保不露筋。混凝土终凝前及时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保湿养护,地下室墙体带模养护效果明显,混凝土裂缝得到有效控制。

       楼面平整度普遍提高,尤其是冬施的混凝土得到普遍重视。墙体烂根问题得到改善。卫生间50mm降板有所改进,大部分工程做到清晰、美观。

       6、混凝土强度稳定,结构安全、可靠

       各施工企业对混凝土强度高度重视,加强标养室日常管理和试块养护工作。同时加强了混凝土的14天养护工作,淋水、塑料薄膜保湿、地下室外墙不少于3d的带模养护。尤其重视竖向结构的养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加强对混凝土的回弹检测。初评检查时,在检查混凝土施工试验记录的同时,检查监理单位平行回弹检测混凝土记录,用以验证混凝土的实际强度情况,确保了结构安全。

       7、积极采取技术措施,“两个十条”落到实处

       2015年7月和2016年8月,协会针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布了《关于争创长城杯工程活动中问题提示》,即:“两个十条”。每条提示的问题都非常具体。经过各企业和项目部的共同努力,落实较好。对比前两年的情况,现在采用软模施工的少了,质量水平提高了;结构随意开洞的少了,即使开洞,也与设计沟通并有方案,保证了结构安全;对施工缝及后浇带剔凿清理注意了,不密实的少了;后浇带采取独立支撑的多了;梁柱节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浇筑高度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对大体积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采取每天降温速率不大于2Cº的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

       8、优化模板体系设计,达到內坚外美效果

       各创优项目为了达到精品工程要求,对模板优化设计,使用了一些新的模板体系。铝合金模板得到广泛使用,有的工程采用塑料模板、玻璃纤维和聚丙烯复合模板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的工程次龙骨采用40或50钢木龙骨,主龙骨采用50×70矩形管或150铝梁,柱采用新型的工具式镀锌钢板柱箍(100×25mm)。支撑体系采用盘销式、键槽式、承插式钢管脚手架。不少工程采用爬架,减少了悬挑架结构混凝土外墙随意开洞问题,提高了工效。

       9、坚持样板引路制度,执行首段、首件验收

       对钢筋、模板、混凝土、防水及二次结构,实行加工样板、实体样板展示制度,并坚持首段、首件验收,以明确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保证各分项工程重要工序、关键环节的事前控制。在大面积施工前对工人进行实物或BIM可视化交底,统一做法、统一质量标准。使施工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所有进场的钢筋原材均能收集齐全对应的炉批号,确保了原材质量的可追溯性。

       10、新技术应用广泛、创新水平提高较快

       新技术推广及创新计划得到了重视。BIM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行重点方案模拟模型方法,推进项目决策,以达到施工方案的优化。解决工程图纸中的问题,达到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等效果。

       大部分项目采用二维码识别追溯技术,参与项目的管理。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的照片,让项目的所有质量隐患在最短的时间形成追踪反馈。各创优单位普遍重视技术创新,基本做到了勤于发现、善于挖掘、及时总结、不断完善,为提高技术水平、带动提升工程质量做出了贡献。

       六、做好结构长城杯咨询服务的日常管理工作

       1、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长城杯的活动,适应长城杯检查工作的需要,2019年对长城杯检查评价工作进行了调整、改进和提高。

       (1)坚持咨询服务为主,提高整体结构质量。

      《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自实施以来,得到参建各方的认可。2019年4月初召开的专家专题会上,就结构长城杯现场咨询服务表中的主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使得专家们比较清楚存在哪些问题,对如何改进工作,有了努力方向。通过这次会议,使专家们检查更全面、填写更完整。“咨询服务表”成为初评检查组到现场指导检查长城杯工程质量的得力工具;受检单位能够用“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对照工程一一自查,做好迎检准备,并在检查后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提高了质量水平。

       通过一年多实践,咨询服务表体现了长城杯工程的全方位高标准的要求。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内容全面,防止了检查中的漏项。同时便于专家操作。检查什么,现场达到了什么样要求,一目了然。

       (2)2019年结构长城杯检查工作做到两个全覆盖,即所有申报栋号全覆盖,所有工程资料全覆盖,检查时间延长了,初评质量提高了,工程质量均衡了,保证了长城杯工程的品质。

       (3)坚持结构长城杯申报要按照施工许可证的范围全部申报,特别是住宅工程,有多少栋楼必须全部申报,以促进整体工程质量均衡、品质一致,提高业主的满意度。

       (4)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协会巡查组的工作重点是:申报国家级奖项的工程、某一方面有弱项的工程、初次申报企业的工程、有争议或有投诉的工程、需要提供帮助的边远区域的工程。巡查中了解各初评检查组及专家的工作情况及现场工程质量状况。2019年,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由于工期紧张、创优难度大等方面的需求,巡查了由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国京冶、中国六冶、中铁建设、城建集团等单位施工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标段一至标段六、停车楼、城市大道001#~008#,城建集团施工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一标段,上海宝冶施工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对工程质量管理提出建议,指导企业创国家级奖项。

       (5)咨询服务表原件交协会存档、备查后,我们对所有咨询服务表进行了梳理,并通过专家专题会议,对填写认真、细致、全面的给予了表扬,对不够认真细致的做出提示,进一步提高了专家为企业服务意识,促进了专家改进工作。

       (6)继续坚持对初评检查组评议评价结果金奖占比不超过1/3,淘汰率应在10%左右的要求。协会每两个月公布一次各初评检查组的初评结果,使执行指标控制情况较好和不够好的小组一目了然。2019年,各土建初评检查组金奖均控制在30%左右,没有超出40%的,各初评检查组均有淘汰工程,各大集团均有淘汰工程。督促各初评检查组摆脱“人情”的困扰,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使企业更加服气,使创建结构长城杯活动可持续发展。

       2、精心安排并做好长城杯的申报和初评检查工作计划,为长城杯工程的推荐和评审打下可靠基础。专家们放弃休息,不畏酷暑严寒、路途遥远、检查时间超长,兢兢业业工作;认真执行评审程序,保证评审质量;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公平、公正评价创优工程,打造名副其实的“长城杯”。在初评检查中,以“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负责”的精神,善于发现问题,指导企业解决质量常见问题,为促进创优工程质量水平和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3、加强了对京外创优工程的检查力度。环京工程均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保证了创优工程质量。京外工程坚持进行地基与基础施工的工程资料核查,为结构安全提供了保证。

       4、所有工程坚持初评检查指导不少于两次,第二次检查时间在所有模板拆除后、二次结构期间。主要检查混凝土整体观感质量、砌体结构质量和二次结构钢筋,保证了整体工程质量的评价水平,促进了二次结构水平的提高。对钢结构工程中有网架工程的,即使是局部厅、堂,也要求必须检查,有时需要查第三次或第四次,确保不漏查,体现了对重点部位的重视。 

       5、2019年协会结构工程共培训1246人次,其中举办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培训班3期755人次。根据企业需要及工程实际情况,先后安排专家到田华公司、万兴公司、中建八局、中铁四局、中建一局、中航天、河北建设等单位进行结构长城杯标准培训,共培训491人次。培训较往年增多了,更接地气了。授课内容即覆盖新标准的要点及变化,又融入创优经验和体会,并结合现场实际讲解创优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特别对工程中的难点、特点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对企业创优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推动和提升作用。

       在全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背景下,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装配式及超低能耗建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作法及创优经验,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协会同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城乡建设集团联合举办北京市装配式及超低能耗建筑施工技术交流活动,有课堂授课、样板区展示、现场样板间观摩等内容,共授课三期600余人。

       七、下一步工作设想

       1、坚定不移地执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做法,促进其更加科学、完善。各初评检查组要对照《服务报告》所列的子项,用长城杯标准全面检查、客观评价,认真书写意见,肯定亮点,指出不足,让项目部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同时协会还要定期检查各初评检查组上交的《服务报告》,考量专家水平,对填写不充分、用词不严谨的进行提示,适时组织对填写质量高的《服务报告》进行学习、交流、互动、培训,对个别专家进行警示,以提高各初评检查组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2、认真落实两项指标。要从维护长城杯品牌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控制金杯率和淘汰率的意义,严格执行长城杯《评审标准》,冲破“人情关”,挤出“水份”,好中选“金”、末档淘汰。这即是对初评检查组的要求,也是创优单位关注的焦点。只有严格执行这两项指标,才能建设出高质量的结构工程,才能保证结构长城杯工程的水平不断提高,这是个试金石。

       3、继续做好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工程的过程检查和跟踪服务。重点工程重点对待,深入现场、周到细致、指导到位,切实达到高质量水平。要关注边远区域、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工程的特点和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4、进一步强化工程项目“质量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实现创优工程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以保证质量目标的实现。

       5、针对住宅工程的质量水平普遍低于公建工程质量水平的问题,要继续鼓励、支持、帮助企业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特别要提高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水平。要严格执行评审标准,强化检查手段,努力建造让用户满意工程。

       6、针对创优工程仍然存在的需要改进的质量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如:梁柱节点不同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浇筑、装配式结构节点处理、预制楼梯的预埋锚栓、混凝土墙与地面交接处烂根、楼板面露筋、住宅顶板标高控制、二次结构组合柱植筋位置、施工缝及后浇带及倒料孔接缝不严等。要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对在某个方面做的突出的工程进行观摩,以便推广好的做法。

       7、深化评审方法。推广初评检查组总结出的“对照查、深入查、重点查”的检查方法,坚持“严字当头、严守规则、严以律已”,继续落实协会提出的“两个十条”提示,发现违反的情况,将试行降级或淘汰措施。还将根据创结构长城杯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继续对装配式结构工程和钢结构工程作出一些提示,以提高结构长城杯的质量水平。

       8、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巡查工作。巡查中做好取证和记录,巡查后及时与初评检查组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抓好巡查成果的运用。

       9、善始善终做好2020年度结构长城杯初评资料、汇总工作。做好结构长城杯的公示,听取社会各方意见,顺利完成结构长城杯的评审工作。并精心安排做好2020年结构长城杯的申报和初评检查工作。

       10、继续做好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宣讲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重点做好施工现场、新入会企业和远郊企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11、进一步调整各组专家。结合近两年结构初评检查组专家的退出,吸收有丰富创优经验、年富力强、认真负责的专家。坚持考核制度,使专家队伍形成有进有出的长效机制,推进创优面的进一步扩大,使每一位专家真正成为创精品工程的带头人与主要参与者。

       12、指导专家组在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引导企业克服质量通病方面下更大的力量,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使结构长城杯的工程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