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2020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会

时间:2020-08-25 21:38

       8月8日上午,协会在田华四公司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张锡恒主持, 11位评委(或代表)全部到会,会议有效。市住建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永清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锡恒首先传达了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关于2020年度我市申报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项目行政处罚情况的函》。本年度拟推荐的372项工程(比上年的352项增加20项,增加5.7%。不含涉密工程和跨年度工程)名单上报到总站以后,总站经过查询,对这些工程共作出过10起行政处罚,涉及7个工程项目,其中有2起质量类一般处罚,其它均为安全类一般处罚或安全类简易处罚,故7项工程的评优均不受影响。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一部负责人袁恩炤,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二部负责人杨鸿良先后汇报了2020年度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的申报情况和现场初评检查、咨询服务评价情况及推荐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拟评优工程的质量特点、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两个汇报材料详见本刊)。

       2020年度(即2019年)共有546项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同比增加37项,增加7.27%;总建筑面积4966.0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17.37万平方米,增加2.58%。减去需要跨年度的工程,完成初评检查370项(含涉密工程),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300项,拟推荐金奖130项、占35.13%,银奖170项、占45.95%。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或企业放弃的工程共70项,占初评检查工程项数370项的18.92%。

       2020年度共有153项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含跨年度结转工程),同比增加7项,增加4.8%;总建筑面积1121.28万㎡,同比增加11.2 %。在153项申报工程中,有106项属于本年度申报并检查的项目,有47项属于跨年度接转(含跨年度缓评)的项目。有12项工程(住宅8项,公建4项)经初审和初评,不予推荐本年度的建筑长城杯,占申报并检查总数的11.3 %,其中缓评至下年度的7项, 直接淘汰5项。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放弃退出参评的6项。由于疫情影响,工程甩项较多,应企业要求推迟到下年复查的33项。本年度实际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102项,其中金奖62项、银奖40项。

       与会评委先后对推荐的结构长城杯银奖、金奖,竣工长城杯银奖、金奖,涉密工程银奖、金奖,逐一进行了投票,推荐工程均全票通过。

       王永清在讲话中表示:去年以来质量方面的投诉减少了,作为主管部门的压力减轻了,这与施工企业广泛开展质量创优活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密不可分;针对去年出现的如外墙脱落之类的质量问题,今年住建委选了20项重点工程每月进行督导,发现了一些差距和问题特别是京外企业的差距;今年准备推出一批各方面优秀的示范项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和关注;下一步住建部将组织“质量月”活动,并检查北京工程,请大家高度重视和配合,通过开展争创长城杯活动,推动创国优、创精品。

       会长冯跃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两位副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肯定了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于下一步开展好长城杯活动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各企业应注意与建设部门各个系统和所在地区的联动;二是协会要加强对专家的管理;三是创优活动要重点关注中小企业、关注京外在京的施工企业、关注获奖工程的分部,同时防止出现一个单位工程分标段申报的问题。他希望大家增强首都质量意识,搞好首都工程质量,敢于申报示范项目,为全国同行作出榜样。

       会后,协会立即对通过评审的入选工程上网公示,公示时间为14天,待公示结果及相关工程资料齐全并上报市住建委之后,发文表彰。

(本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