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科技引领 智慧建造——中建八局通州新光大中心项目大力推行施工现场智能化管理

时间:2019-09-17 10:09

白新宇  杨东昊

       通州新光大中心二期项目靠近通州北关地铁站,南临通惠河,北临京燕高速,远眺大运河,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标杆工程。本工程钢结构屋面造型最高点190m,裙楼结构最高点29m,属超高层建筑,施工要求高、管理难度大。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大力使用“智慧工地”综合技术,从水平垂直运输管理、大型机械管理、环境管理、能源监控、物资采购管理等几个方向,策划建立智慧工地系统,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改进,最终确立群塔作业协同监管应用技术、施工电梯智能监控技术等“六大技术”,为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工期进度等提供了科技支持,提升了工程整体管理水平,保障了施工现场高效、有序、绿色建设。(开头三段重复较多,合并精简后,如哪句不合适请作者修改或添加)

一、塔吊智能监管技术,助力群塔协同作业

(简单介绍一下该项目使用塔吊的情况。如现场特点、数量)。塔吊的安全、高效运转对施工生产工作顺利开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通州新光大中心项目采用群塔作业协同监管应用技术保证项目塔吊的正常运转。

塔吊监控由监控器和传感器构成,通过相关数据收集及电脑终端处理,可实现风速报警、塔吊防倾斜、塔吊防碰撞等功能,实现对现场塔吊的实时监控。

塔吊安全控制器与地面之间由专业通信设备连接,现场主要采用无线网络传输技术。

【认证识别】塔吊操作室加装人脸识别装置,非塔吊注册驾驶员无法启动,避免非专业人员操作。

  

人脸识别器                                                                                   重量传感器

【实时监控】吊臂安装重量传感器,实时监测吊重,计算出大臂各个位置的载重,有效防止超载问题。

【异常报警】塔吊操作室内在原有硬件基础上增加了传感器和信号回传装置,实现防碰撞、盲区可视化、设备异常报警等功能,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塔机司机和塔机的运行情况,有异常信息会实时推送消息,实现塔吊智慧管理。

  

手机APP监控状况                                            塔吊之间数据共享

【紧急制动】相邻塔吊间数据共享,位置发生干涉时紧急制动,避免发生碰撞。

【360°视角】塔吊安装球形摄像机,驾驶室屏幕显示吊钩及周围的情况,实现可视化。

  

球型摄像机及吊钩可视化

【风速监控】塔吊顶端安装风速仪监测风速,超过规定风速后自动报警。

  

风速检测仪                                                          总控及报警器

【智能分析】云服务器实时记录塔吊运行状态信息并监测报警;通过监测数据,可以分析出塔吊司机日常操作行为。

塔吊监测平台

通过群塔作业协同监管应用技术的实施,有效实现了塔吊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控,实现智能塔吊的物联网、数字化工地管理,杜绝盲吊、隔山吊、违章作业,保证塔机之间高效协同,减少了安全隐患。

二、施工电梯智能监控技术,打通垂直运输通道

施工电梯安全监控系统示意图

(加上本项目使用施工电梯的型号、数量。)

【智能限载】在吊笼内安装吊笼人员和超载自动统计系统,实时记录吊笼内人员数量和载重量,防止超载。

【自动限位】安装吊笼冲顶限位自动报警系统,吊笼上升到限位点时自动停止运行。

   

施工电梯安全监控系统

【认证识别】吊笼内安装驾驶员身份识别系统,避免闲杂人员自行操作。

  

施工电梯身份识别系统

【远程监控】电梯内安装实时数据远程监控,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掌握电梯运行状况。

施工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施工电梯智能监控技术,可以有效监测电梯的运行状态,当施工电梯在危险状态下运行时,会发出声音警报提示司机并把报警信息记录下来。另外,项目电梯管理人员可下载“施工设备远程管理系统”手机APP,随时查看施工电梯运行状态及报警信息,及时了解每个施工电梯的运行情况。通过该技术的实施,有效避免了施工电梯一系列安全隐患,为人员、物料垂直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三、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应用技术,助力现场环境管控

系统工作原理图

【智能监测】设备集成温湿度传感器、PM2.5传感器、PM10传感器、风速传感器等近十种感知原件,数据传输模块,摄像头、LED显示屏、中央处理器等设备。

系统配置图

现场实施照片

【协同联动】通过对采集到的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系统自动进行判断,如果空气中污染物数值大于智联体系模块中的预设值,则启动联动喷淋。

 

现场联动喷淋

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应用技术的有效实施,可提前进行环境监测与预警,降低了施工现场扬尘及噪声污染,大大改善了作业环境,保证现场环保工作的有效开展。

环境监测云平台

四、安全智能管理系统,确保现场安全施工

       【智能平台】利用云筑智联云平台整合安全巡检记录,实时整理发布至驾驶舱,可通过PC端及移动端实时查看,并进行任务发布、完结确认、复核封闭等管理动作。同时设置了开放式的触摸查询系统及智慧展厅,方便参建各方共同参与项目管理。

安全隐患整改闭环

      【虚拟体验】利用BIM技术与VR体验设备、全息影像设备、全景云平台相结合,覆盖不同层级的可视化方案模拟、交底及交互体验,实现可视化交底的普及性应用。

 

全息影像设备                                                                                          VR体验

       【人员定位】经入场教育后,将人员信息录入项目管理系统,人员管理在线监控技术将承包企业管理系统中的分包及劳务人员备案信息同步至项目智慧工地管控平台,并与考勤系统、电子围栏系统联动,实现对现场人员的动态考勤及实时定位管理。

人员智能管理

五、无线能耗监测及节能控制技术,实现低能高效管理

       【能耗管理数据化】能耗数据分析主要包含能耗总量走势分析、历史能耗分析、能耗排名分析、能耗指标分析。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可以得出水电能源主要消耗的时间、区域,故障分析及报警。

能源管理设备及实施照片

【智能限额】采用无线设备采集水电量,分时、分量进行智能限电。

  

智能电量监测设备与终端

       无线能耗监测及节能控制技术的有效实施,实现了施工现场终端控制水、电量,节约用水用电,对长流水进行控制,对过流过压用电进行限制。

 

六、智能化自主采购技术,确保物资及时供应

       通州新光大中心项目引进“云筑智仓”,供货商将无人智能仓库投放于项目现场,提前做好采购计划,结合历史数据筛选出适合备货的商品存放在无人仓内,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和物料消耗情况,及时调整商品种类和库存,确保满足客户的紧急采购需求,保障现货物料的快速交付,提高采购效率。

       在这种智能化自助采购模式下,供应商可提前对采购数据进行分析,调整备货商品,采购商可通过云筑智仓平台查看库内可售商品的价格和库存等详情,自助完成在线下单,凭借订单二维码进入无人仓内,按照智能提示进行自助领料,方便快捷地完成订单采购。

智能化自主采购平台

  

工地智能仓库外景                                                            智能仓库二维码操作平台

 

智能仓库内景                                                           现场扫码取货

       智能无人仓实现了供需双方的商品信息共享、订单自动流转和库存实时更新,有效简化了采购流程,提高了订单准确率。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帮助采购商制定采购计划、优化采购决策、降低采购成本,帮助供应商以销定供、提前备货、加快库存周转,共同推动行业运作模式的变革,真正实现高效智能化采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蓬勃发展,建筑施工现场必将趋向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工地”建设迫在眉睫。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作为中国建设企业的排头兵,将继续大力拓展科技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一线中的落地应用,以科技促生产,用智慧建造打造幸福空间。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