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建工四建:创新工作室建在项目 技术攻关瞄准高精尖

时间:2019-09-17 10:03

 □ 刘洋 汪潇驹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张进红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12月,以北京市劳模张进红为领军人,以项目部总工汪潇驹为负责人,依托350米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开展创新课题研究。工作室成员13人,由项目部技术组、科研组、BIM组、生产组、质量组、测量组、试验组、物资组等多部门职工组成,致力于超高层总承包施工、技术、质量、安全、协调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课题研究,以期为企业积累超高层管理经验,培养超高层施工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企业打造超高层核心竞争力。

       工作室建在项目上,创新研究、成果检验和转化也在项目上,紧密依托工程建设,解决项目实际难题,是张进红创新工作室的一个鲜明特征。

       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289978平方米,总工期985天,地上主楼共 75 层,建筑总高度350米,是目前西安市最高建筑物,也是目前西北第一高楼。2015年,为四建取得首个京外工程鲁班奖并奋战在援疆一线4年的张进红铁军团队担起了这个艰巨的施工任务。

       当时350米超高层施工在北京建工集团范围内尚无先例可循,单体工程量大,工期极为紧张,施工过程中面临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钢板混凝土剪力墙施工、钢结构安装、大型塔吊使用、爬模设计、电梯安装、超高层垂直运输等一系列难点和重点,超高层总承包管理是项目部面临的极大挑战。如何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施工任务?如何攻克施工难题?如何有效发挥技术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四建公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支持项目部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项目部调动各相关部门人员,专门腾出办公室作为创新研究场所,列出创新课题研究计划,并取得集团公司和四建公司的科研经费支持,建立了学习培训、研讨交流、课题管理等工作制度,四建公司第一家依托工程项目、以北京市劳模为领军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

难点即课题,创新突破闯难关

       工作室紧密围绕施工场地狭小、工程质量要求高、安全施工标准高、全过程BIM管理等难题,进行了《超高层狭小场地施工部署》、《超高层形变控制综合施工》、《超高层垂直运输施工》、《大型钢结构安装》、《西北地区混凝土超高泵送》、《超高层机电安装》等课题研究,实现难点突破。

       例如,施工初期,仅有南侧2000平方米的场地道路,场地狭小是最大难题,钢筋加工、钢结构堆放、材料临时周转都需要场地。工作室经过多次研究、论证,顶着风险和压力,实施了先车库地下结构,后塔楼地下结构施工,以加快整体施工进度的创新方案,地下车库先封顶,车库顶板承载力经过加固和荷载验证后,给塔楼施工提供场地。

       钢板混凝土剪力墙混凝土开裂问题一直是大型超高层建筑的质量控制难点。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工作室进行样板墙配合比试验课题研究,通过1:1的比例模仿工程实体,做了3道有代表性的1.7米、0.7米、0.5米厚剪力墙进行现场实验,寻找减少墙体出现裂缝的最佳方法。通过试验数据分析,提出了防治混凝土裂缝措施,用最经济、最实用的方法,解决了超高层钢板混凝土剪力墙混凝土容易开裂的质量通病问题,确保了工程质量,累积节约工期20天,节约成本50余万元,该成果通过北京市科技成果鉴定。

重点即课题,创新攻坚保履约

       核心筒施工技术、高强混凝土超高泵送、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型钢结构安装、超高层形变控制等是本工程施工重点,为确保这些重点施工环节按计划完成,工作室坚持“技术引领、策划指导、方案先行”的工作思路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对重点环节逐一分析,制定阶段性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工作室通过《超高层形变主动控制及监测技术研究》、《超高层框筒结构全站仪天顶法传递标高施工工法》、《一种大型混凝土布料系统》、《v型柱无支撑安装施工技术》、《拆卸式的超高层悬挑楼板三角支撑架流水施工工法》等研究课题,逐一击破,确保了工程履约。

       例如,超高层施工中混凝土所受竖向荷载大且各部位受力不均匀,核心筒与外围混凝土框架由于所受应力不同,会产生较大的竖向不协调变形,引起结构开裂,严重影响结构的承载能力和耐久性能。工作室通过对混凝土收(压)缩变形的分析研究,建立相应的修正模型,避免了施工过程中的累计误差叠加,提前将误差进行分解消减,使误差在可控范围之内,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核心筒施工时,工作室在学习借鉴国内大型超高层施工企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工程特点,将爬模、动臂塔吊、自爬升式混凝土布料机、施工电梯、超高泵送等垂直运输施工设备合理搭配,极大的发挥了垂直运输的性能优势,以核心筒竖向结构、水平结构同步施工的方法,带动整体结构施工,达到主体结构3天一层的施工速度。

       350米的高度,混凝土泵送和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但整个西安市场所有搅拌站都没有此类超高泵送经验。工作室迎难而上,制定了200米、260米、310米、350米四个阶段的混凝土配合比研究计划,反复对比试验,在两个搅拌站间展开了学、比、超竞赛,最终顺利攻下350米泵送大关,顺利完成结构封顶计划,并在西北市场创造了超高泵送的新纪录。

创效点即课题,降本增效出成果

       为实现技术创效目标,工作室找准创效点实施攻关。

       超大超厚基础筏板施工关键技术的应用缩短工期10天,节约混凝土养护等设备十余台,节省人工和机械费用约24万元,比传统施工技术节约综合成本35.5万元。

       首层V型柱最大钢构件重32吨,施工能否顺利进行,严重影响着进度和成本。工作室打破常规,采用无支撑安装法,简化了施工工序,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缩短工期15天,节约支架和模板材料费60余万元。

       通过核心筒施工技术等多项研究成果与创新技术应用,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自2015年9月开工到2017年11月结构封顶,仅仅26个月,一座350米高层拔地而起。

       在工程建设实践中,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发表核心论文35篇,《建筑技术》期刊编发了专刊;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陕西省工法1项,已完成的《超高层基础及复杂构件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报告》被北京市科技成果评审专家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基于形变主动控制的超高层施工关键技术》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在集团公司和四建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张进红工作室获得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让这名以“吃苦耐劳 敢打必胜”的北京市劳模在科技管理创新的大路上迈开了大步。

       如今,西安金融中心项目进入装修阶段,张进红团队又承担了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该工程建筑面积99065平方米,基础开挖深度17.80米。医院工程特殊施工技术、钢结构工程加工及安装技术是实现技术创新创效的重点和难点,创新工作室将再接再厉,为该工程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助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