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冬奥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年底主体竣工

时间:2019-09-17 09:42

       “经过世界级大师的设计,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形成了‘雪如意’‘冰玉环’等设计方案。‘三场一村’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竣工,明年将全部完工。”9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向记者介绍了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的最新进展。武卫东表示,张家口严格按照赛区相关规划和场馆设计进行建设,76项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同时,张家口将利用冬奥契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场馆设计饱含中国元素

  武卫东介绍,张家口已完成冬奥赛区“10+7”规划体系。古杨树场馆群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从美国、法国、瑞士、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顶级设计团队中优选,由清华大学综合,经过多次修改论证,最终形成了“雪如意”“冰玉环”设计方案。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师和35家设计团队组成的“大师工作营”,完成了太子城冰雪小镇和奥运村的设计方案。

  张家口赛区的场馆设计饱含中国元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物件“如意”,从跳台环形顶端,到剖面线形和底部看台,与“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因此被称为“雪如意”。联系这三大场馆的,还有一个十分漂亮的“漫步大道”,被称为“冰玉环”,恰好与“雪如意”相呼应。“冰玉环”平台平均高度为8米。赛时,漫步大道可以连接各个场馆,便于观众来往于场馆间;赛后,可以对漫步大道进行改造,用于娱乐、餐饮、演艺、休息、展览等功能。

  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

  据了解,目前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其中赛区绿化等6个项目已经完成。张家口市还编制了冬奥核心区内外交通、市政规划统筹方案,在核心区大力建设低碳奥运专区,积极推进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低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目前,张家口市已初步完成了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六项服务保障工作规划和方案编制,正在进行融合完善。

  为补齐医疗短板,做好冬奥医疗保障,张家口市现有48家医院与北京天坛、积水潭、同仁、中医院等60家大医院开展了62个合作项目,常年派驻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在张家口医院开展常态化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已经挂牌运营,努力打造国内顶级运动创伤中心、月子中心、生殖医学中心。武卫东说:“京张医疗合作采用人财物全接管的方式,能帮助崇礼区迅速提高医疗水平,达到保障冬奥的目标。”

  打造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区

  在筹备冬奥会的同时,张家口市正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该市制定出台了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等6个指导性文件,建成9家滑雪场,建设了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18年至2019年雪季承办了70项国际国内赛事,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100项,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了300万人次。

  正在规划建设高新区和宣化区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累计引进签约冰雪项目55个、完成注册37个,其中法国MND雪道缆车和美国M3滑雪板两个项目已经投产,争取3年左右初步形成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

 

(来源:北京日报,2019-09-0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