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通州区张家湾将现“设计小镇”

时间:2019-09-15 11:44

       通州区张家湾将出现一座设计小镇,该小镇也将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昨天,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市规自委共同主办的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在前门东区青云胡同城市更新项目现场举办。比邻张家湾古城、在大片工业遗址基础上改造的张家湾设计小镇首次发布其规划方案。

  七成老旧厂房待利用

  “目前,北京全市腾退老旧工业厂房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待保护利用的面积约177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0.6%,也就是七成左右。”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介绍,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城市副中心发展文化产业,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启动规划建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已同步在设计小镇启动区规划建设主题园区。

  张家湾设计小镇位于张家湾工业区,是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的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紧密联系的片区,也是“城市绿心”向南拓展的组团,并与周边片区共同串联组成了“环球影城—张家湾古镇—设计小镇”连绵带,城市活力与历史文脉并存,未来将形成城市副中心东南部“轴带环绕、绿心延拓、环廊串联”的重要区域。

  其中的设计周主题园区将聚集国际顶尖设计机构的国际设计大师和新锐设计师,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设计周还将以主题园区为起点,通过集聚发展、跨界合作、业态融合、品牌塑造和模式创新,实现多方共赢。

  最大化保留存量建筑

  “启动区是小镇的核心区,将最大化保留存量建筑,采用整体保留、局部保留、保留结构、保留片段等模式进行改造利用。”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设计技术负责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中心副主任于润东介绍,通州区和市规自委已组建了由相关规划设计单位组成的设计小镇集中工作营,研究启动区详细规划,开展城市设计。

  目前,张家湾设计小镇已定位为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塑造城野交融、新老相映、清新宜人、多元时尚的小镇整体风貌。最大限度保留存量建筑的改造思路,是为了让这处小镇形成产业服务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市民游憩空间立体交融的活力网络,推动工业建筑结构与现代化办公和展示空间相融的特色风貌。

  结合目前张家湾老旧厂房现状,工作营各方决定先选取了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块,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园区有关思路充分对接,开展深化设计,加快推进设计小镇的建设。

  通州优惠政策引设计企业入驻

  此外,通州区还将出台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吸引设计机构入驻小镇。如,奖励优质入驻企业,补贴高成长性企业和首次上规模的小微企业。以资金引导设计小镇内的机构开展高端展会赛事。在通州区的发展过程中,优先应用入区企业设计成果。同时提供用房扶持、融资扶持、人才服务、企业精准服务等一系列政策,增强对设计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和吸引力。

  “自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发布后,北京已进入全面减量提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城市的发展理念从空间管理向综合治理、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更新转变。”市规自委副巡视员陶志红介绍,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的体制机制,确定城市更新与规划体系的关系,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明确城市更新对象与目标,建立更新项目库运行机制。

  “目前老旧厂房政策细化落地的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同时还将推出一批试点项目,真正释放政策红利。”董殿毅介绍,今后北京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方面,政策环境会越来越好。

                 (来源:北京日报,2019—09—05)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