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机场建设的青年先锋号——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施工管理纪实

时间:2019-07-21 11:01

——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施工管理纪实

刘杰  张夏青   

       由中建八局施工的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项目,占地面积约15万m²,总建筑面积50.3万m²,合同额31亿元,是机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由地下轨道交通北段及地上东西两个停车楼、中间的综合服务楼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地下轨道交通(北段)约10.7万m²,两个停车楼26.4万m² ;综合服务楼又分为酒店和办公两部分,建筑面积13.2万m²。

       承担这项大体量重点任务的,是一支极为年轻的队伍:项目经理王振宇,1982年生;党工委书记、项目总工程师张志威,1979年生;其他各部室负责人年均27岁。整个团队平均年龄仅28岁。

       近期,关于大兴国际机场竣工的报导不断,机场停车楼与综合服务楼工程也如期顺利验收。3年多来,这支年轻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解难题,攻坚克难求创新,用实际行动诉说着对高度责任心的不懈追求,交出了超越他们年龄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精神文明建设作引领

       项目部秉持“干出一流工程,带出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理念,以习总书记“把北京新机场建设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五型”项目创建为抓手,力求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团队、融入生产,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三年多来,项目部荣获了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北京市外施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青安岗等多项省部级集体荣誉。

       ——以提升素质为基础,大力推进知识、文化建设。每月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定期聚焦各专业管理人才进行集中学习,全面推进思想建设。投资5万元,精心设立“职工书屋”,鼓励员工读书成才。

       ——成立青年创新创效团队,积极开展青创风暴"五小"创新创效活动。开发智慧工地综合平台、物资管理综合平台、诸英台安全之星管理系统,鼓励员工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搞创新。

       ——宣贯中建总公司“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积极打造服务理念人性化、服务手段多样化、服务项目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成立“十典九章”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火车票代购、免费查体、慰问演出、金秋助学、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赢得了一线工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按照公司要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与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进行廉洁文化共建,40多家新机场参建单位出席启动会,中建八局领导和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领导亲临会场并题写廉洁警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抓好廉洁风险防控,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形成风清气正、踏实苦干的廉洁从业氛围。

       ——注重科技创新促效益。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生产效益相结合,以党员示范岗、党员“三亮”、劳动竞赛、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劳模工作室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充分运用BIM技术,创新工法提工期、增效益,深化设计60余项,为项目圆满完成各项节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后勤保障人性化:施工现场安排专业保洁队进行道路清扫,工人生活区采取物业化管理,设立医务室、洗衣房、图书室、工友超市,宿舍达到拎包入住标准。

       项目部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质量更高、品牌更优的项目文化,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生产管理讲科学

       本工程体量大、精度高、施工区域划分多、施工分项内容多。针对管理的重点,项目部采用矩阵式的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八部两室三个片区的管理模式,以局《施工管理手册》及《总承包管理实施指南》为导向,以项目经理王振宇为计划管控第一责任人,建立以工期为主线,各业务系统协同联动的综合计划管控体系,并应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现场平面管理计划进行追踪落实。

 

平面图航拍图

       1、发挥好设计的龙头作用。项目部设立了深化设计部,由总工张志威负责管理,配置设计部门经理和各专业深化设计人员,根据总体进度计划及时对工程图纸进行深化、审核、报审等。例如:

       ——优化支护体系设计。缩短了土方开挖的间歇时间,加快了土方开挖进度,经过测算,工期节约20天;

       ——优化基坑支护设计。对比投标方案,结合现状,对原设计图进行了优化,一是将深浅坑交接处原单排支护桩优化为双排支护桩,增加了侧向刚度。二是将原来的三道锚杆深化为两道。因单排桩优化为双排桩后增加了侧向刚度,锚杆由原来的三道优化为两道。经过设计单位验算,满足了施工要求。减少一道锚杆的施工及张拉周期,从而加快了土方开挖速度。

  

原设计                                                          优化后

       2、利用BIM技术提升设计管控能力。项目部从BIM技术着手、落地应用,在施工准备阶段、主体施工阶段、工程收尾阶段对施工全过程进行4D工期模拟、可视化交底、管综排布等,提高了设计管控能力。

       ——应用1:复杂节点深化及三维辅助技术交底。对复杂节点部位进行深化模拟、并生成平面图纸,辅助以三维的交底,更直观准确的指导现场施工。

       ——应用2:净空优化。在碰撞调整过程中也对停车楼空间净高有所优化,保证零碰撞的同时,在考虑管道保温的情况下,最低管线标高普遍提升200mm左右。

       ——应用3:4D施工进度模拟。施工过程中各专业相互交叉,传统二维图纸较难理解和检查,通过三维与时间结合,模拟具体施工过程,从而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找出最优解决方案。

       3、合理编制招标计划,保障分包单位按时、按需进场。组织项目内部的合同交底以及分包合同交底,同时在网上发布合同交底书,让所有人下载阅读,并进行答疑,在确认完成交底书的阅读与了解后进行交底会签。

       4、保证物资供应。因本工程的特殊性,所需物资要做到资源短期集中大量供应,为此项目设立了东、西两个物流中心,一方面针对市场紧缺物资提前备货,另一方面为在低价时储备物资提供场地支持。

       5、用科技手段强化安全管理。项目部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了“诸英台”安全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手机APP、劳务通手环及劳务通卡,便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及安全之星行为表彰。该系统还具有门禁进出、日常消费、入场教育和违规处罚等功能。

三、技术质量结硕果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没有捷径可走,任何一点进步都需要不断积累,才能厚积而薄发。项目施工节奏总体较快,技术质量部门坚持策划先行、样板引路、重点工序旁站,同时采用检查评比、质量讲评会、质量联检、质量通病和缺陷专项治理等手段,有效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确保了质量整体受控,工程进展稳步推进。

       在做好日常质量管理工作的同时,项目部还组织开展了质量月活动、施工技能大赛、创优讲座等丰富多彩的质量管理活动,提升了全员的质量意识,规范了各岗位人员的质量行为,在全项目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三年来,良好的现场形象,强大的履约能力、创新的管理方式,吸引了社会各界前来观摩交流达二百余次。

       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进入了运营保障阶段。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了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验收,取得了结构金奖的好成绩;获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钢结构杰出大奖,北京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等省部级、国家级荣誉。

       自开工以来,项目经理王振宇创新工作思路,健全管理制度,带领项目员工各阶段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三年多来,项目全体员工众志成城,战胜了北京“7.20”特大暴雨侵袭,克服了雾霾停工、材料涨价、夏收秋收、春节放假以及重大迎检活动多等因素的影响,提前8天实现了“4.30正负零”节点目标,顺利按时完成“8.30结构封顶”“12.31封顶封围”重大节点,并于6月28日完成了竣工验收。在此期间,项目团队形成了“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三力”精神内核。

       三年的洗礼证明,这支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团队,无愧于“南征北战的铁军、机场建设的先锋”。海阔潮平风正劲,奋起扬帆正当时。目前,他们正在为实现北京市建筑(竣工)长城杯金奖和鲁班奖的创优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