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强化质量管理 实现精品目标——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的质量管理经验

时间:2019-07-21 10:56

——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机务项目质量管理经验

李世昌

       2019年6月29日,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亚洲第一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建成,并具备试运行条件,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30日通航提供了强力后勤保障。

       该项目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在北京大兴机场的五大功能区之一,将成为南航覆盖全国和全球的维修资源保障中心和航材支援中心,具备航线维修、机体维修、航材保障、第三方维修、客舱整新、航空维修培训等综合维修功能。其中,1号机库共设计维修机位8个,包括5个宽体机机位(2个A380,3个B777),3个窄体机机位,最多可容纳12架飞机。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00698㎡,包括机库大厅、航材库、安检用房、倒班用房、暂存库、航材险品库、油化库、特种车库等共计10座建筑和7个连廊,结构形式分别为排架柱+空间网架、钢筋混凝土框架、钢框架等。

       该项目自2017年11月3日开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7月26日。面对规模巨大、结构复杂,质量目标“鲁班奖”的高标准要求,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项目部坚持“以质量管理为抓手,以技术措施为保障”,制定详细的质量管理制度、创优策划,通过创新技术措施,保证了质量管理的顺利实施,实现了质量创优的各项目标。

       一、始终做到“方案先行”,坚持“技术指导施工”原则。项目部在各项工作开展之前做好一切技术准备。从进场直至竣工验收,先后编写了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计划、测量、地下防水、钢筋、模板、大体积混凝土、钢结构安装整体提升、机电安装、临水临电、群塔作业、脚手架、砌筑结构、机库大门安装、机库地坪、装饰装修、屋面、石材幕墙、玻璃幕墙等总共80项施工方案,其中超危大工程专项方案7项,危大工程专项方案32项,绘制了钢结构加工制作、幕墙安装、玻璃幕墙、铝板吊顶、室内地砖、吊顶、卫生间、楼梯间、屋面地砖等总共5000张二次深化设计图,为保证质量和工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图1为该工程基础施工阶段现场布置。

图1. 基础施工阶段现场布置

       二、采用施工虚拟技术,解决施工难题。面对大跨度钢结构桁架屋面的复杂体系,采用三维模拟系统进行施工过程模拟:采用分块吊装+整体提升的施工方法,实现1号机库404.5m超长大跨度屋盖钢结构的分步累积拼装和整体提升就位;采用高效的拼装工艺,结合现场大量的实测数据,辅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掌握拼装、焊接及温度影响的变形规律,精准控制关键节点的安装精度,保证屋面体系的工艺性能和施工效率;研究制定合理组装顺序,采用高效精准的测量和定位工艺,确保复杂连接节点的组装质量。2018年9月3日,机库钢结构屋面整体提升完成;2018年9月18日,网架卸荷完成;2019年1月30日,完成屋面保温、防水施工、网架内管线安装,通过对网架变形的持续监测,变形值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图2为该工程采用虚拟模拟技术对网架内管线综合排布情况。

图2.采用虚拟模拟技术对网架内管线综合排布

       三、坚持“样板先行”制度。为了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该工程项目部制定了质量责任制,并编制了质量计划和专项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先行,首段首件”的质量管理制度,对每一道工序都精心组织和管理,严格质量验收工作,坚持执行三检制度,质量验收坚持以北京市长城杯金杯、鲁班奖的标准严格要求,坚决执行国家规范中的强制性条文,所有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在项目部自行检查评定合格的基础上进行,隐蔽工程隐蔽前均按照要求报监理单位进行验收,工程观感质量由验收人员现场检查,所有检验批、分项和分部工程的验收均合格。图3为该工程现场钢结构样板验收情况。

图3.现场钢结构样板验收

       四、坚持质量负责人全程参与过程管理制度。对工程质量管理的重点、难点,项目部经理亲自落实负责人跟踪制度,项目部参与现场管理的部门均设立质量专职人员,从方案制定、图纸深化、样板施工、现场跟班、全程参与到重点工序的关键环节中,对机库网架结构、混凝土结构、大面积固化剂耐磨地坪、屋面防水、外墙石材、特种门窗等与施工人员无缝对接,掌握第一手施工质量情况,随时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确保了工程质量无缺陷。图4为该工程机库网架整体提升完成情况。

图4.机库网架整体提升完成

       五、采用质量管理巡检系统软件,提高管理效率。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部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通过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质量管理巡检系统,项目质量管理人员、专业分包人员、劳务分包人员通过手机安装质量管理巡检系统APP,质量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时,可以在现场及时拍照,将问题信息直接传递到专业分包、劳务分包质量人员的手机系统,使其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情况同步上传,减少了中间环节,并对质量问题、整改情况,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对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质量管理巡检系统APP中的内容,相关人员可以随时查看,还发挥了直观的技术交底、问题预防的作用。

       六、“同步验收,整体推进”,提高质量验收效率。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该工程项目部针对验收工程单体多、分部工程多、专业多的特点,采取“同步验收,整体推进”的措施,完成一项施工内容即组织验收一项,在2019年6月5日至19日期间,先后完成了节能验收、无障碍设施验收、室内空气检测、电梯验收、消防验收等专项验收。在6月20日通过人防验收、6月27日通过市档案预验收后,迅速组织竣工验收,实现了竣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27天的目标,工程质量、工期均获得建设单位好评。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