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扎实咨询服务 稳固创优品牌 推动质量提升

时间:2019-07-21 10:20

——2019年度创建筑长城杯工作总结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二部负责人  杨鸿良

一、企业创优积极性持续稳定,申报工程保持良好势头

       2019年度截止到3月31日,建筑长城杯工程共申报146项(含跨年度接转工程)、总建筑面积1008.42万㎡,同比增加34项(2018年申报112项)、增长30.36 %,建筑面积增加186.83万㎡、增长22.74 %。

在146项申报工程中,有住宅工程67项,同比增加18项,建筑面积468.31万㎡、同比增加119.47万㎡,增长34.25 %;公建工程79项、同比增加16项,建筑面积540.11万㎡,同比增加67.36万㎡,增长14.25 %。京外(含环京)工程26项、面积78.90万㎡;涉密工程11项、面积140.48万㎡。

二、严格初审及初评工作,推荐工程质量均衡

       2019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初审与初评检查,按照现行办法京建质协[2017]31号文件规定和2019年3月5日协会理事会工作报告相关要求,实行专项检查和重点巡查。分四个初评专家组进行,并且大部分集中在3-4月份两个月检查,其中住宅工程由一个专家组检查。京外(含环京)工程部分由协会直接组成专家组进行检查。同时协会成立了巡查组,明确巡查的重点是:申报国家级奖项的工程、某一方面有弱项的工程、企业初次申报的工程,一般工程巡查比例在10%左右。要求住宅工程可在竣工验收当年申报当年检查,公建工程必须经过半年使用期或经过一个冬、雨季的考验后检查。

       (一)扎实开展咨询服务,重视初审和初评

       截至2019年5月30日,协会和初评检查组依据《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进行初审与初评检查。原则对每项工程至少查一次,拟申报国家级质量奖项的工程检查两次,住宅工程和存在问题的进行二次复查、验证工作。初评检查时,抽查实体质量与资料相结合,观感质量与细部相结合,群体和小区工程覆盖每个单位工程和小区园林绿化。注重功能与安全、四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节能环保,重要部位构造做法质量。

       协会经初审,对申报的工程符合《办法》和《标准》的项目,适时与企业或项目沟通,及时安排专家组赴现场检查,对不符合《办法》和《标准》规定的,劝其退出或缓评。

       初评检查的程序是:①听取承建单位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②专家提问,承建单位答疑;③征求建设、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评价意见,并填写评价意见表;④随机抽查工程部位和路线。一般抽查屋面、顶层、中间若干层、首层、地下室、外檐、设备机房、设备层、设备井及容易产生质量问题的犄角旮旯部位等;⑤抽查工程资料,主要是综合管理类,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隐检记录,原材合格证与质量证明文件,材料复试与施工试验等质量保证资料。如发现工程资料不合格或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不予推荐;⑥进行座谈讲评,肯定成绩和亮点,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需返修的限期整改,酌情组织复评,要求限期写出经建设、监理单位同意盖章后的整改报告提交协会;⑦组织专家共同评议、评价,填写评议评价表,提出推荐意见,由初评专家组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复印件提供给现场项目部整改时参考。有利改进管理,提高工程创优水平。

      (二)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推荐精品

       按照《办法》和《标准》的规定要求,协会于7月8日组织召开了建筑长城杯评审推荐预备会,在初评专家组初评检查评价推荐意见的基础上,预备会反复讨论,形成了2019年度建筑长城杯初步意见。

       在146项申报工程中,有68项属于本年度申报并检查的项目,有24项属于跨年度(上年度及以前接转)的项目,有54项工程(住宅21项,公建33项)经初审和初评,不予推荐今年的建筑长城杯工程奖,占申报总数的37 %。

       在54项不推荐工程中,主要是经过协会初审、专家初评检查和协会巡查淘汰的项目,其中缓评39项(住宅14项、公建25项),直接淘汰5项,淘汰和缓评的共计44项,占申报数量的30 %。还有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放弃退出参评的10项(住宅3项、公建7项)。

       不予推荐的主要原因是:①初评专家组和巡查组认为工程质量存在问题,不符合长城杯标准,又没有及时整改;②公建改住宅,不予推荐;③工程甩项多,遗留问题多,还需完善和质量整改后,应企业的要求,推延至下年度复查。④受协会初评检查“新办法新方法”的震慑影响,申报单位自认不足,主动放弃参评。

       本年度经初审和初评检查,拟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89项,包括京外及北京周边26项、涉密工程8项和跨年度接转的工程24项,其它非跨年度工程31项。其中金奖30项(住宅4项,公建26项),银奖59项(住宅42项、公建17项),金奖占总数的33.7 %,银奖占总数的66.3 %。其中住宅46项(金奖4项、银奖42项),公建43项(金奖26项、银奖17项),如果不算今、明两年创高优(鲁班、国优、詹天佑)的目标工程22项,其它金奖工程为8项,金奖率仅占12 %。本年度协会组织巡查工程15项,占总数的11 %。

       通过推出“淘汰率”和“金杯率”两项指标,提升建筑长城杯质量水平,协会适时提醒、督促各专家组摆脱“人情”的困扰,也是考量协会和专家在专业水平和廉洁自律方面的一个标志,能够做到对工程实事求是做出评价。

三、守住品牌,发掘亮点,树立典型

       创建建筑长城杯工程,初审初评工作本着对社会、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标准,坚持优中选优、实事求是、高标准、严要求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拟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整体质量稳定均衡,质量水平较高。一是施工项目管理井井有条,质量目标明确,质量体系健全,质量策划超前,深化设计到位。施组、方案及交底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行性,预控和过程控制措施有效,成品保护良好,用户评价“非常满意”。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住建部10项新技术和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三是节能环保成绩显著,建立绿色施工组织体系,编制绿色施工方案,实施效果好,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四是科技创新与科技应用亮点突出。有的项目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参与多项科技立项、评审、鉴定,参与国标、行标、企标编制工作,获多项工法、专利证书。特别是广泛推广BIM技术集成应用,太阳能热水利用达到80%以上,节能光电达到75%以上,光伏发电应急、消防达45%以上,节能减排和废水处理达70%以上,节能保温达90%以上。五是土建工程质量整体较好,均为结构长城杯工程,均未发现结构与地基工程变形及装饰工程开裂、脱落和室外散水、地面下沉现象。装饰工程普遍观感质量美观,细部精致,质量缺陷少。六是机电设备安装各专业运行平稳,系统功能完善,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有保障。七是工程资料基本齐全,保证项目真实可靠。

较好的工程典型有:

       首先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先期竣工完成的行政办公区建筑工程,施工总包单位四大主力军分别为:北京建工集团(A2、B3)、北京城建集团(A1、B4)、北京住总集团(A3、A4)、中建一局集团(B1、B2),能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提前备战,顶风雨、冒严寒、战酷署,克服重重困难,在不足两年时间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4大4小8项工程、近50个子单位,总建筑面积120多万平方米,规模之大、速度之快、科技质量硕果累累,历史罕见。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及主要行政部门按期进入办公,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同时也受到了建筑长城杯初评专家组和鲁班奖预查组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目前,各单位正在认真维护保驾,积极整改细部不足,并信心满满地以精品工程状态迎接鲁班奖评审工作。

另有较好的典型工程是:

       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高能多学科研究试验平台工程;

       北京建工四建公司施工的新疆和田第十小学与和田双语示范幼儿园工程;

       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公司和北京城建五公司施工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永宁阁、文人园等仿古建筑工程;

       北京城建亚泰公司施工的河北滦平县第一中学新校区教学区工程;

       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迁建二标工程;

       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的体育馆(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新校区)工程;

       中建一局集团施工的626-1#商业办公楼等3项及地下车库工程;

       中建二局集团施工的新能源试验中心、冷模试验中心(中石化昌平基地)工程;

       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丰台区西铁国际商业科研综合楼工程;

       中建三局集团施工的嘉德艺术中心工程;

       中国新兴建设集团施工的北区食堂等5项(北航)工程;

       中铁建设集团施工的1#办公商业楼(长城金融项目)工程;

       中航天建设集团施工的1#科研楼(宇航标准集成电路综合项目)工程;

       江苏南通四建公司施工的颖泰嘉和科研办公楼工程等。

四、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类住房质量稳定,逐步向高水平提升

       2019年度住宅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67项(含跨年度接转),同比增加18项。其中商品房40项,保障类住房27项。有46项推荐建筑长城杯(商品房27项,保障类住房19项),有21项(含缓评、退出、淘汰)不予推荐。

       住宅工程必须具备初装修及以上条件,当前已逐步向简装或精装到位方向发展,并受到政府、开发、施工总包等单位各级的高度重视。商品房发展趋势是高端功能、智能化、洁净化、供热水、节水电等。保障房发展趋势是造价合理、功能到位、装配化、被动式低耗能等。今年推荐的住宅工程能够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并在绿色建筑、绿色施工、节能环保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在装饰装修方面,能够注重建筑外檐视觉效果,颜色协调考究,搭配合理,线条流畅美观;建筑内檐公共部分装饰排布合理、室内线角面做到顺直平、分色分界清晰、干净利落、洁净明亮;屋面细部精致,小区庭院园林绿化、小品设置典雅漂亮,其优美的生活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住宅工程较好的有:

       中铁建设公司施工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第四期经济适用房工程;

       北京住四公司施工的西北旺镇大牛坊农民安置房一标3-5#、3-6#楼工程;

       北京城建建设公司施工的1#公租房等7项(亚林西保障房)2#、3#、4#工程;

       北京城建七公司施工的1#限价房等6项(DX08-0002-0304地块)1#、2#工程;

       北京天恒公司施工的北京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组图)4标段工程。

五、积极开展培训与观摩交流活动

       (一)开展不同形式、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

       协会采取集中培训或委派专家到企业或施工现场针对不同需求开展公益讲座和培训的形式,先后到田华集团、城建亚泰、首钢建设、住总集团、中建一局等单位进行长城杯标准培训。针对重点工程的需求,先后安排专家到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冬奥运、世园会、亚投行、21工程(中国党史展览馆)等重点工程开展创优标准培训和相关咨询服务活动。

       各创优企业充分利用自有专家组织本企业不同层面的建筑长城杯创优培训已成为普遍现象。据了解,北京建工、北京城建、北京住总、中建一局、中建二局等大型企业均针对各自的创优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并自编了创长城杯、创精品工程细部做法“规距集”等,为创优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观摩交流活动

       采取京内京外“走出去、请进来”,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项目之间组织观摩学习活动。协会组织到浙江绍兴和陕西西安观摩创优示范工程,交流创优经验体会。在京会员企业之间自行组织相互间的观摩交流活动,主要是观摩创鲁班奖、国优、詹天佑奖工程,长城杯金奖工程,累计35次以上。企业内部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各创优项目相互观摩学习交流累计80多次,7000多人次。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经验、补短板,学特色亮点、补缺陷,开阔视野、找差距,效果显著。

       (三)积极组织培训教材编制工作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规范、新标准、新规定,协会组织土建、水、电专家10多名,对《北京市开创与评审建筑长城杯工程实施指南》培训教材之四进行修编,采取分散分工负责、集中统编形式编写,先后组织三次专门会议,然后整编整改、散编散改的方法,反复讨论修改。在编写内容上图文并貌,立求教材与标准的高度统一。目前建筑长城杯统编教材初稿基本成型,有望年底完成定稿。

六、提高认识,找出差距

       (一)协会需要在咨询服务、巡查监督、协会与专家组互动等方面进一步改进。需要广泛听取会员单位、参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咨询服务报告》资料表格,深入探讨初评专家组检查方法及所掌握的标准,做到耐心服务,检查到位不漏死角。对质量保证资料需要检查到位,特别是认真检查影响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的资料。公平、公正评议评价长城杯工程项目。

       (二)企业在创优管理方面,需要首先确定目标,认真做好创优策划方案,完善装饰装修深化设计,找出特点,突出亮点。在BIM技术应用方面,还需认真研究土建与机电相互碰撞的矛盾问题。总包企业应认真研究设计图纸问题,重视图纸会审,特别是当前一些设计存在的功能和安全不符合规范问题。总包企业应对所属项目的专业分包管理更加重视,坚决克服以包代管突出问题,做到统一行动、统一管理、统一工程材料及工艺做法、统一收集整理施工技术资料,统一归档、便于查阅。

       (三)应重视土建细部质量。特别是当前屋面细部、设备机房与管井、夹层、地下车库,以及吊顶内部,雨水口与地漏内部等部位不够精细,交叉污染等。设计问题时有发生,屋面出入口不设雨罩,暗散水对外墙不加保护,住宅楼空调板过小又不设安装口,住宅楼首层入户燃气管道不加保护等问题。

       (四)应重视机电功能和安全问题。电气工程中,部分水泵房内配电设备与水系统同室设计施工问题,线管与线盒不匹配现象较多。箱柜、线盒、开关、插座接线问题及配管、标识问题较多。消防设备安装不规范,应急指示灯设置不到位不足的问题。水暖通设备中,部分工程设备缺少减震垫或减震垫抹死,配管缺软连接,管道缺支吊架,不同用水功能之间不设倒流器等。雨漏、地漏施工安装不规范,水泵房内地面无组织排水等。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创优工程的评议评价。

七、展望未来,做好今后工作

       (一)继续做好协会咨询服务和管理工作

       由协会主要领导牵头设计,专家群策群力,在《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的基础上,编制了专家组操作性较强的《工程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自去年实施以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专家组与企业和项目互动,双方有压力又有动力,对创建建筑长城杯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广泛征求会员企业和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咨询服务报告》检查资料,力争做到高标准、系统化、不漏项、便于操作,有利于项目整改和专家尽责。项目部要把每次咨询服务当做一次培训,把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为重点整改目标,举一反三、自查工程存在的问题。要求申报单位的业务部门先行复查后,写出实际的整改报告并加盖建设、监理及企业公章报协会,必要时再次组织专家组复验或巡查。同时,协会与专家组要适时互动,及时掌握申报参评工程动态。发挥协会的巡查监督职能,加强对工程的复查、验证工作。

       (二)高度重视质量投诉与质量处罚工程

       协会将对直接投诉到市住建委、市质监总站及协会的工程,及时核实现场情况,督促项目认真找原因、改问题、不留隐患。对受到行政处罚的工程,特别是存在较严重问题的,将直接影响长城杯评价,直至取消评优资格,决不姑息迁就。

       (三)高度重视图纸会审工作

       设计问题尽管是少数工程发生的情况,但直接影响到使用功能和安全。要求创优工程总包企业及项目部重视四方图纸会审工作,强调创优工程应是设计合理的项目,特别是设计明显缺陷,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影响使用功能和安全的,必须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及时改正。对问题较严重的设计问题,又无法整改的死活儿,取消评优资格。

       (四)积极鼓励企业结合科技应用与创新工作,重视创优方案的编制工作

       积极引导企业创优工程要有明确的事先目标,结合BIM技术综合应用,做好装饰深化设计工作,根据工程特点,策划亮点,土建与机电各专业均衡管理,做到预控和过程控制相结合,有效管控目标。积极鼓励企业在项目创优管理中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物联网平台做好全方位综合管理和材料、设备使用管理方面的工作。

积极开展节能环保与绿色施工,科技示范,科技成果(工法、专利等)。努力克服质量通病,针对专项问题编制专项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并开展科研攻关、QC小组攻关活动。对开展好的单位和工程优先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并组织宣传推广,观摩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创优水平。

       (五)继续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创优工作

       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其配套工程、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冬奥会、北京国际影城、21工程等重点工程做好前期咨询、过程服务。协会全力以赴配合政府、配合企业做好帮扶工作,必要时,协会参与重点工程创优策划、方案研讨,参加重要工程质量会议,组织专门创优培训工作。尽最大努力实现这些重点工程项目创长城杯和创鲁班奖、国优目标。在政府支持、建设监理帮持、协会扶持、企业坚持下,力争打造出具有首都特色的精品工程、示范观摩工程。

       (六)继续高度重视住宅工程和装配式工程的创优工作

       住宅工程,保障房工程是关系到老百姓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政府重视,用户热心,社会关注。结合创长城杯活动,开展“为企业服务,让用户满意”工程活动。专家组认真咨询服务,认真检查,慎重对待发现问题。同时,关注小区园林绿化、防水排水与防火等问题,重视用户愿望。装配式工程是政府政策引导的工程,其中“四新”技术应用普遍,以住宅为主导。装配式工程引领行业科技应用与创新,管理创新,产业转型,施工技术发展。协会将组织专家组对装配结构体系,结构-装饰一体化及相应的规范、标准与工艺进行探讨研究、培训。同时,要充分发挥建设单位(业主)在住宅和装配式工程创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业主单位加入协会会员单位,参与相关咨询服务工作,参加相关协会会议及培训观摩交流活动,激发业主单位的创优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争取业主单位在创优工程“人、财、物”资源上给予扶持帮助。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对装配式工程质量的创优工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