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坚持评审标准 提高服务水平 走品牌之路

时间:2019-07-21 10:18

——2019年度创建筑结构长城杯工作总结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一部负责人  袁恩炤

 

一、结构长城杯工程申报情况

 1、依据《北京市建筑工程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018年结构长城杯工程共申报509项,建筑面积3948.67万平方米。项数比上一年减少79项,减少13.44%。建筑面积比上一年减少416.32万平方米,减少9.54%。

其中:住宅工程226项,计2043.35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50项,建筑面积增加85.83万平方米。

公建工程283项,计1905.32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29项,建筑面积减少502.15万平方米。

2、2018年申报数量比上年有所减少,住宅工程面积有所增加,公建工程均有所减少。

3、2018年结构长城杯申报数量相对较多的单位有:

北京城建集团、中建系统、中央在京单位、外地进京企业、北京建工集团、中建一局、北京住总集团、城区企业和郊区企业等。

二、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情况

依据《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1074-2014(以下简称《评审标准》)的规定,对2018年申报的509项工程进行初评检查评价,其结果如下:

1、因主体结构未完,需跨入2019年的有162项(住宅67项、公建95项),计1479.25万平方米(住宅792.87万平方米、公建686.14万平方米);含保密工程4项21.45万平方米。

2、2018年初评检查评价工程项数347项,计2469.42万平方米(不含保密工程)。

⑴经初评检查评价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271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78.10%;面积计2105.44万平方米。其中:

住宅工程112项(2018年度182项),计1018.60万平方米;

公建工程159项(2018年度187项),计1086.84万平方米。

⑵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或企业放弃的结构工程有76项(住宅47项、公建29项),面积363.98万平方米(住宅231.64万平方米、公建132.34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项数的21.90%。其中淘汰37项(住宅25项、公建12项),面积176.77万平方米(住宅129.84万平方米、公建46.93万平方米)。

3、依据《评审标准》的规定,经初评检查评价:

金杯工程135项(住宅37项,公建98项),占初评检查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项数的49.82%。

银杯工程136项(住宅75项,公建61项),占初评检查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项数的50.18%。

较去年,金杯数量有所减少,但距离30%的要求还相差很远。

4、按初评检查评价工程347项计,金杯占38.91%,银杯占39.19%,淘汰占21.90%

三、涉密工程情况

涉密工程涉及到国家安全,协会不鼓励企业申报,特殊情况可以申报,但涉密工程不公示、不公开表彰。

2018年涉密工程申报15项,其中住宅2项、公建13项。建筑面积93.0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1.52万平方米、公建81.56万平方米。

已经通过长城杯初评检查涉密工程11项、面积71.6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项,面积7.38万平方米;公建10项,面积64.25万平方米。拟推荐金杯9项、61.34万平方米;银杯2项、10.29万平方米。

四、保障性住房情况

2018年保障性住房共申报142项,比2017年增加14项,增加9.86 %;面积1527.71万平方米,比2017年增加380.45万平方米,增加24.90%。申报住宅工程大部分是保障房项目(副中心周转房均计算内)。

经初评检查评价100项935.79万平方米,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80项,面积838.11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89.56%(金杯26项、银杯54项);不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20项,97.68万平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10.44%。跨年度42项工程。

五、环京及京外工程情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环京周边工程增加较多,且多为北京企业承担施工,主要是环绕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燕郊镇、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三河市、涿州市、廊坊市等县市工程,初评检查评价与市内长城杯工程的检查办法相一致。

2018年初评检查评价环京结构长城杯工程8项,面积:47.9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项,面积:16.77万平方米;公建5项,面积:31.16万平方米。

经初评检查评价,金奖2项20.16万平米,银奖6项27.77万平米。工程质量较好,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当地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

京外工程一般为创国家级奖项需要的工程。这些工程在当地均有较大影响,同时结构特点鲜明,品质要求明确,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品牌战略。

2018年初评检查评价京外结构长城杯工程9项,面积:78.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项,面积:1.35万平方米,公建7项,面积:76.90万平方米。

京外工程由于远离北京,一般采取一次初评检查评价的办法,规模较大的工程也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所参评结构长城杯的京外工程质量水平均在当地处于先进水平。

2018年检查境外结构长城杯工程1项,面积61250平方米,为我国政府援建项目,当地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争创国家级奖项工程。经检查,工程质量水平较高,达到了金杯标准,树立了企业品牌,反映出日益向上的中国形象。 

六、工程质量情况

1、公建工程质量比较好的工程有

北京大兴新机场:由北京建工、北京城建、住总集团、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八局、中铁建设、中铁十二局、新兴建设及河北建设施工的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南航基地及其他配套工程,已完成初评检查20项工程共计161.94万m2,经过初评检查验收,质量较好,共有18项工程初评为金奖。

公建工程质量较好的还有:

建工三建施工的首都师范大学通州校区附属中学教学楼、艺术中心、学生宿舍等工程;

城建建设施工的空间科学有效载荷总装测试试验楼(科研六号楼);

城建亚泰施工的朝阳区北土城中路北侧OS-06A地块B4综合性商业楼;

住总集团施工的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二期C8地块教学楼及教学服务楼项目;

中建一局发展公司施工的丰台区丽泽路北京平安金融中心E-05地块项目工程;

新兴建设集团施工的丽泽商务区E-08、E-09地块商业金融项目

中建八局施工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经营场所—业务用房楼工程;

中建-大成施工的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工程北京总部项目;

中铁电气化局施工的北京市海淀区铁科院办公区1#、2#科研业务用房工程;

新兴建筑施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西区E5研发中心三期项目—3A、3B、3C及3D研发楼及地下车库工程;

田华集团施工的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A区项目;

顺建公司施工的顺义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医疗综合楼;

住宅工程质量比较好的工程有: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目前已申报221.22万平方米,12个住宅小区工程。均采用装配式结构,装配率较高,施工难度较大,已完成初评的城乡集团施工的北区一标段和住总集团施工的北区二标段整体质量均衡、受控,均达到了结构长城杯“内坚外美”的质量标准。

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A区杨坨三号地安置房(中、南区)一标段—南区工程;

城建集团和城建道桥施工的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BCD区后北营东侧二期地块及西北角地块安置房项目二标段及三标段工程;

城建北方施工的小红门乡肖村商品房—1#及2#住宅楼、1#车库工程;

住总三公司施工的朝阳区百子湾保障房项目公租房地块第一标段工程及密云区十里堡镇王各庄棚户区改造项目棚改安置房住宅楼及地下车库工程;

中铁建设施工的军队安置住房北京西北旺统建项目职工住宅楼工程;

河北建设集团施工的朝阳区金盏乡长店组团农民定向安置房二期项目3002-001地块西区Ⅱ标段工程。

2018年装配式结构工程较多,工程质量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有所提高

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保障房等工程申报的数量占住宅工程比例较大,并与往年有所增加。针对保障性住房工程造价低、工期紧的特点,我们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初评检查工作。如:施工单位所申报栋号全数进行检查,以正确评价每个栋号的质量;加强检查深度,对结构的混凝土强度、截面几何尺寸、楼板标高、楼梯板厚度及施工缝处理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3、今年装配式住宅工程较多,协会安排二个检查组进行检查评价。各创优项目加强了对预制构件的检验验收、对节点施工质量、对套筒灌浆连接质量、对转换层钢筋控制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装配式结构的整体质量有所提高。

4、混凝土裂缝进一步减少,楼面平整度有所提高

各创优企业将混凝土裂缝作为质量的难点、重点来攻克。如: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控制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严格控制拆模时间和模板的堆放;混凝土施工时,在适当时间加强二次抹压,并采用了抹压机抹压,混凝土终凝前及时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保湿养护,效果明显,减少了“排骨”板、露筋现象,混凝土裂缝得到有效控制。

楼面平整度普遍得到提高,尤其是冬施的混凝土,均得到普遍重视。墙体烂根质量问题得到改善。卫生间50mm降板有所改进,大部分工程做到清晰、美观。

5、层间接茬大部分顺平

楼梯间、电梯间、楼层层间及地下导墙的水平施工缝采取模板及龙骨下跨并锁死,或采取挡模,楼梯间铝合金模板采用K板等方法。大部分创杯工程接茬顺平,错台得到明显改进。

6、混凝土强度稳定,结构安全、可靠

各施工企业对混凝土强度高度重视,加强试验工管理的同时,加强标养室管理和试块养护工作。

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加强对混凝土的回弹检测。初评检查时,在检查混凝土施工试验记录的同时,检查监理单位平行回弹检测混凝土记录,用以验证混凝土的实际强度情况,确保了结构安全。

7、积极采取措施,“两个十条”落到实处

现在采用软模施工的少了,质量水平提高了;结构随意开洞的少了,即使开洞,也与设计沟通并有方案,保证了结构安全;对施工缝及后浇带剔凿清理注意了,不密实的少了;后浇带采取独立支撑的多了;梁柱节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浇筑高度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取得较好的效果。

对大体积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采取每天降温速率不大于2Cº的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地下室外墙采取不少于3d的带模养护措施。

8、采用新型模板体系,达到內坚外美效果

模板工程使用了一些新的模板体系,铝合金模板得到广泛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的工程次龙骨采用40或50钢木龙骨,主龙骨采用50×70矩形管或150铝梁,柱采用新型的工具式镀锌钢板柱箍(100×25mm)。支撑体系采用盘销式、轮扣式、键槽式、承插式钢管脚手架。不少工程采用爬架,减少了悬挑架结构随意开洞问题,提高了工效。

9、坚持样板引路制度,执行首段、首件验收

对钢筋、模板、混凝土、防水及二次结构,实行加工样板、实体样板展示制度,并坚持首段、首件验收,以明确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保证各分项工程重要工序、关键环节、主要材料做到事前控制。在大面积施工前对工人进行实物或BIM可视化交底,统一做法、统一质量标准。使施工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以保证质量目标的顺利实现。所有进场的钢筋原材均能收集齐全对应的炉批号,确保了原材质量。

10、新技术推广及创新的水平提高较快。

新技术推广及创新计划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建立及应用BIM技术,实行重点方案模拟模型方法,推进项目决策,以达到优化施工方案,解决工程图纸中的问题,达到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等效果。

项目部采用结构二维码识别追溯技术,利用手机APP生成二维码软件,将二维码张贴在相应的位置上,参与项目的管理。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的问题照片,让项目的所有质量隐患在最短的时间形成追踪反馈。

七、做好结构长城杯的日常管理工作

1、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长城杯的活动,适应长城杯检查工作的需要,2018年对长城杯检查工作进行了调整、改进和提高。

⑴坚持咨询服务为主,提高整体结构质量。

《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自2018年3月开始实施。下半年,根据各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协会又对该《服务报告》的相关表格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的咨询服务报告由13张咨询服务表组成,装配式结构的咨询服务报告由16张咨询服务表组成;实行了一年多,从专家组和受检单位两方面看,均得到认可。专家们基本达到了会使用、会填写,让“咨询服务表”成为专家组到现场指导检查长城杯工程质量的得力工具;受检单位能够用“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对照工程,一一自查,做好迎检准备,并在检查后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提高了质量水平。

通过一年多实践,咨询服务表体现了长城杯工程的高标准。咨询服务表所列各项,内容全面,防止了检查中的漏项。同时专家便于操作。检查什么,现场达到了什么样要求,一目了然。

⑵ 2018年结构长城杯检查工作做到两个全覆盖,即所有申报栋号全覆盖检查,所有工程资料全覆盖检查,保证了长城杯工程的品质。

⑶结构长城杯申报环节提高标准,要求按照施工许可证的范围全部申报,特别是住宅工程,有多少栋楼必须全部申报,以促进整体质量均衡、品质一致,保证业主的满意度。

⑷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协会巡查组的重点是:申报国家级奖项的工程、某一方面有弱项的工程、企业初次申报的工程、有争议或有投诉的工程、需要提供帮助的边远区域的工程,了解各初评组及专家的工作情况,现场工程质量状况。2018年,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由于工期紧张、创优难度大等方面的需求,巡查了由建工五建和城建集团施工的延庆世园会国际馆和生活体验馆工程,对工程质量管理提出建议,指导企业创国家级奖项。还重点巡查了一些有争议的工程,对争议事项作出结论。

⑸ 咨询服务表原件交协会存档、备查后,协会便于掌握专家组的工作。我们对所有咨询服务表进行了梳理,并通过今年的专家专题会议,对填写认真、细致、全面的给予了表扬,对不够认真细致的做出提示,进一步提高了专家为企业服务意识,促进了专家改进工作。

⑹对初评检查组评议评价结果提出了要求,金奖占比不超过1/3,淘汰率应在10%左右,以便提高创优工程的质量水平。指标下达到各小组以后,我们每两个月公布一次各初评检查组的初评结果,使执行指标控制情况较好和不够好的小组一目了然,督促各小组摆脱“人情”的困扰,使创建结构长城杯活动可持续发展。

2、精心安排并做好长城杯的申报和初评检查工作计划,综合评价每项工程的质量评价等级,为长城杯工程的推荐和评审打下可靠基础。专家们放弃休息,不畏酷暑严寒,路途遥远,检查时间超长,兢兢业业工作;认真执行评审程序,保证评审质量;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公平、公正评价创杯工程。打造名副其实的“长城杯”。还在初评检查中,以“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负责”的精神,善于发现问题,指导企业解决质量常见问题。促进工程质量水平提高,为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3、加强了对京外创优工程的检查力度。环京工程均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保证了创优工程质量。京外工程坚持进行地基与基础施工的工程资料核查,保证了结构的安全。

4、所有工程坚持检查指导两次,第二次初评检查时间在所有模板拆除后,二次结构期间。主要检查混凝土整体观感质量、砌体结构质量和二次结构钢筋,保证了整体工程质量的评价水平,促进了二次结构水平的提高。对钢结构工程中有网架工程的,即使是局部厅、堂,也要求必须检查,有时需要查第三次或第四次,不得漏查,体现了对重点部位的重视。 

5、2018年协会结构工程共培训1420人次,其中举办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培训班3期654人次。根据企业需要及工程实际情况,先后安排专家到田华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永兴世纪公司、首钢建设集团、住总建设集团等单位进行结构长城杯标准培训,共培训766人次;九、十月份,协会主动与市住建委新机场建设协调处对接,安排结构专家和电气设备等专家到建设现场开展创优标准公益讲座,共233人参加。市住建委新机场建设协调处为此给协会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协会为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做出的贡献。现场培训较往年多了,更接地气了。授课内容即覆盖新标准的要点及变化,又融入创优经验和体会,并结合现场实际讲解创杯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特别对工程中的难点、特点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对企业创优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推动和提升作用。

八、2018年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设想

1、坚定不移地执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做法,促进其更加科学、完善。各初评检查组要对照《服务报告》所列的子项,用长城杯标准全面检查、客观评价,认真书写意见,肯定亮点,指出不足,让项目部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同时协会还要定期检查各初评检查组上交的《服务报告》,对填写不充分、用词不严谨的进行提示,并适时组织对填写质量高的《服务报告》进行学习、交流、互动、培训,也是对个别专家的一种警示,考量专家水平,以提高各初评检查组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2、认真落实两项指标。要从维护长城杯品牌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金杯率和淘汰率控制的意义,严格执行长城杯《评审标准》,冲破“人情关”,挤出“水份”,好中选“金”、末档淘汰。这即是对初评检查组的要求,也是创优单位关注的焦点。只有严格执行这两项指标,才能建设出高质量的结构工程,才能保证结构长城杯工程的水平不断提高,这是个试金石。

3、继续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环球影视城等重点工程的过程检查和跟踪服务工作要重点对待,安排高水平的专家,深入现场、周到细致、指导到位,切实达到高质量水平工程。要关注边远区域、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工程的特点和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4、下一步要强化工程项目“质量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实现创优工程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以保证质量目标的实现。

5、针对住宅工程的质量水平普遍低于公建工程质量水平的问题,要继续鼓励、支持、帮助企业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特别要提高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水平。要严格执行评审标准,强化检查手段,努力建造让用户满意工程。

6、创优工程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和质量通病的治理,如:梁柱节点不同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浇筑、装配式结构节点处理、预制楼梯的预埋锚栓、混凝土墙与地面交接处烂根、二次结构组合柱植筋位置、施工钢筋加工及绑扎不规范、施工缝及后浇带及倒料孔接缝不严等问题。今年要针对这些质量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在一个方面做的非常好的工程进行观摩,以便推广好的做法。

7、深化评审方法。协会提出的“两个十条”提示,现场如有违反的情况,将试行采取降级或淘汰措施。2019年还将根据创结构长城杯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继续对装配式结构工程和钢结构工程提出一些提示,以提高结构长城杯的质量水平。

8、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巡查工作。巡查中做好取证和记录,巡查后及时与初评检查组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抓好巡查成果的运用。

9、善始善终做好2019年度结构长城杯初评资料、汇总工作。做好结构长城杯的公示,听取社会各方意见,顺利完成结构长城杯的评审工作。并精心安排做好2019年结构长城杯的申报和初评检查工作。

10、继续做好培训工作,继续宣讲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重点做好施工现场、新入会企业和远郊企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11、协会将进一步调整各组专家,吸收一些有丰富创优经验、年富力强的专家,使专家队伍真正形成有进有出的焕发活力的长效机制。

12、协会在下一步工作中还需在工程质量管理、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引导企业克服质量通病方面,还需下更大的力量;在服务手段上还需进一步创新。使结构长城杯的工程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