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地铁防水工程渗漏产生的部分原因及防范建议

时间:2019-06-08 20:20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部  刘雪峰

       说明:本人在几年的地铁施工管理实践中,积累了一些防水施工管理的体会和经验,整理成文与同行们探讨和分享。

       地铁(车站)工程土建完成后,经过装修的包装,土建施工的一些小的质量缺陷便被遮蔽了,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可能不够恰当,像钢筋保护层有点偏差、局部蜂窝等,经过简单修缮后便不再能看到了,但是防水效果的好坏却是迟早要显现的。这几年北京地铁通车的线路多多少少都有渗漏,大家辛苦好多年建成的工程,因为这些渗漏,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建设者管理者也由于一点小小的败笔,如鲠在喉,同时施工单位的维修成本也大大增加。下面,结合亲身体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谈谈我对防水渗漏的原因和减少渗漏的看法和建议。

一、防水渗漏的原因

       根据设计的防水原则,“结构自防水为主,外包防水层为辅”。设计的初衷是寄希望于混凝土结构自身的防水效果,外包防水层作为第二道防线。但是在实践中,混凝土自防水的效果实现难度比较大。下边从结构自防水和外包防水层两个方面分别谈一下。

(一)混凝土自防水的制约因素

       1、材料本身受限于各种原因,例如企业成本的原因、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原因等等,并不是所有搅拌站的混凝土都能达到设计和规范的要求,经常有些搅拌站即使上了建设单位的名录,也会出点儿问题。当使用单位反映混凝土有问题时,这个站就会从名单中剔除,但是之前已经使用的混凝土带来的影响,却是很难消除的。

       2、混凝土工程的实现,必须通过劳务队伍,而劳务队伍基本由农民工组成,他们的质量意识不可能都很强,这时候就要依赖项目部一线的管理水平。有的项目部采取盯着工人振捣的方法,有的靠奖罚制度来管理,但是难免“百密一疏”,即使奖罚制度,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引起工人的负面情绪。还有一个季节的因素,假如赶上冬施,作业环境比较艰苦,工人振捣混凝土的水平也会打折扣,高寒天气下,手握振捣棒的力度远不如天气适宜的时候,振捣的停留时间和插捣的间距都会减弱。

       3、施工缝防水构造是写在防水图纸上的,但是这部分施工往往都由土建队伍来完成,这支队伍一定要具备技术工的责任心和能力,对凿毛的时间和好坏、止水带的安装技术要求等,一定要知晓,对止水胶的位置(迎水面)、宽度和高度,一定要清楚。如果操作工人只是壮工,不懂这些技术,就一定要设专人盯防,这是项目部一定要抓住的施工细节。
(二)外包防水材料本身的因素
       首先,许多防水材料本身存在缺陷。譬如膨润土防水毯,我觉得这种材料唯一的优点是不动火,不会产生直接的空气污染,其他则全是缺点:重量重,增加施工单位的成本(裁料时必须使用吊车);极易损坏,外层的纤维布稍微碰到点钢筋头就开口,膨润土颗粒直接就流失了;施工中难免遇到下雨天气,倘若混凝土浇筑前下雨,施工完的膨润土已经提前遇水失效了,还有什么防水效果?但是北京市却在大力推行这种材料。
       其次,施工方面,同混凝土施工一样,目前的防水施工市场也比较混乱,有的施工队伍打着专业分包的旗号,实则只有普通的劳务队伍,很少有队伍会写方案。现场农民工除了裁、割、粘、烤等工序比较在行外,对图纸上的细部构造基本上不懂,变形缝和施工缝的做法,每个工程都需要重新盯着教一遍,没有主动去按图施工的,稍有盯不到位,就会省道工序,留下隐患。
以上是本人观察到的造成防水施工质量不高的原因。

二、减少渗漏产生的措施建议
(一)针对自防水问题
       1、慎选混凝土材料供应商。项目部负责人、质量技术部门和材料部门对几家搅拌站进行比选时,一定要对各站的服务情况、经营情况、诚信情况综合考量,防止被那些质量不过硬的搅拌站“绑架”。例如:某些站混凝土质量一般,但是项目部之前有工程欠款,只能在顾虑中继续使用;混凝土用量少,没有诚信的搅拌站会拖延发车时间,已经浇筑几车后,由于别处需求量加大,就不再发车,导致混凝土到工地的时间不符合规范要求,已经浇筑完成的混凝土超过初凝时间。
       2、加强施工过程控制。进场前应和劳务队约法三章,将混凝土浇筑不到位的利害陈述清楚,并签订协议,同时对施工时可能出现的冬季作业环境差的问题,和分包交待清楚,并且做好针对恶劣环境的准备,确保劳保用品到位,满足工人作业的需要,一定要合理安排进度计划,尽量避免抢工和疲劳作战。项目部也要制定针对管理人员的规章制度,混凝土施工过程要实行责任制,混凝土施工质量要有追溯制,一旦混凝土振捣质量不到位,项目部管理人员要能说清楚为什么差,是工人不服从管理,还是浇筑环境不好,还是混凝土本身质量差没有退回,或是别的什么原因。

       3、抓住质量控制关键点。施工缝细部构造一般由土建队伍来完成。施工缝是混凝土施工的薄弱点,也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点,施工缝的凿毛质量、止水带的安装质量一定要符合规范和图纸要求,不允许半点马虎和大意,土建队伍和防水队伍一定要分清责任和工作范围。以遇水膨胀止水胶为例,胶打设的时机一定要在钢筋绑扎完成、水平施工缝上1.5m高范围不安装拉钩时进行,打胶完成后,再挂剩余的这部分拉钩。且混凝土浇筑前要做好止水胶的防雨淋工作,确保工人不会再踩踏施工缝。另外浇筑前一定要再检查一遍止水胶的膨胀情况,如果浇筑前发现膨胀,需要去掉拉钩,重新钻进去打胶。

(二)针对外包防水问题

       1、在防水材料使用前,应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就采用何种防水材料做好沟通工作,陈述清楚各种材料的利弊,尽最大努力形成共识,选择性能优良、防水效果好的材料。

      2、加强对防水施工队伍的有效管理。施工队伍和防水队伍进场前,必须开全体会讲清楚合同的内容,如果是专业分包,应该配备专职技术人员,进场前和过程中必须到场,对细部构造质量严格把关。

       3、签订施工协议。与防水施工队明确质量要求,明确达不到合同要求的违约处罚金额,明确施工员和质量员的处罚权利等,并让项目部全体人员见证。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看法。希望地下工程防水施工质量能够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尽全力避免地下工程尤其是地铁工程运营期间渗漏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及企业损失。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