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海南最大迁移项目通过迁移分部工程验收

时间:2019-06-08 20:00

       4月11日上午,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设计、勘察专家对北京建工四建公司总承包的两项迁移工程——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迁移分部工程进行了验收。专家们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对现场施工质量和结构安全性进行了测评,对施工资料中关于建筑物迁移过程和就位后的各项技术数据和安全数据进行分析鉴定,认为此次迁移非常成功,资料齐全,符合验收条件;质监人员对建筑物迁移过程中各方的质量行为表示肯定,对迁移分部工程结构同意验收。

       两项工程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红海村,面朝大海,属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根据文昌市委、市政府“双暂停”(暂停建设、暂停营业)部署,为守住生态红线,酒店需要进行整改及完善相关手续。花费巨资建设的高档建筑一拆了之太可惜,重建又费时费力,能不能整体平移到新址?业主单位经过再三权衡,决定将这两栋建筑平移数百米,其中酒店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重1.5万多吨,需要平移730米;展销中心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重2万多吨,需要平移154米。

       据了解,建筑物的整体平移技术发端于20世纪20年代,在欧美国家应用较多,技术含量颇高。运用此项技术,可在保持房屋整体性和可用性不变的前提下,将其在同一水平面上迁移到不同的位置。施工中需要将建筑物与地基切断,托换到一个下部有滚轴、滚轴下部有轨道的托架上,使建筑物成为一个可移动体,然后用牵引设备将其移动到固定的新基础上。

  此次平移的两项建筑因为靠近大海,新建的地基高过原有建筑的地基,平移难度打破了国内记录。平移过程中,经历一次旋转、三次抬高,耗时4个多月,终于安放到位。由于安全措施得当,平移工程效果良好,连玻璃也没有丝毫破碎,令人赞叹。

迁移前的建筑

 

迁移后的建筑

 

迁移中的建筑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