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匠心浇开钢铁花 精益建造迎宾朋——北京建工五建集团建设世园会国际馆纪实

时间:2019-06-08 18:29

——北京建工五建集团建设世园会国际馆纪实

 

        2019年4月28日,历经两年多的建设,一场独具特色、荟萃全球园艺精华的绿色盛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在夏都延庆盛大开幕,11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上千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走进这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由北京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国际馆也撑起把把巨型“花伞”,以其独特的工艺之美、人文之美、园艺之美,盛情拥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信步“钢铁花海”下,欣赏着这与众不同的“大森林”,仔细观察会发现,94把“花伞”高低、弧度各不相同,实在难以想象这些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花伞”经历了怎样的千锤百炼。

匠心种“花” 精在毫发

       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国际馆是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场馆建筑,94把“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构成了如同“花海”般的屋顶。“花伞”最高的达23.65米,最低的17.56米;最重的达33.7吨,最轻的也有25吨,总用钢量达7800吨。每把“花伞”的安装,都需要经历制作操作平台、“花伞”柱定位、主梁拼装到次构件拼装、焊接、“花伞”吊装等八个步骤,复杂而独特。

      “场地狭小,时间紧迫,以常用的塔吊根本无法完成吊装。我们选用了载重500吨的汽车吊,从北展厅的中心最高点往两边逐个完成”。项目技术负责人高凡说。

       2017年11月,25岁的高凡被任命为世园会项目生产型青年突击队队长,上任之后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把重达30吨的钢铁“花伞”安全吊装到位。

       由于94把“花伞”的重量、造型、吊装位置均不相同,安装施工方案不可复制,细节上的问题协调起来十分繁琐。为此,高凡白天在施工现场组织生产,晚上编制进度计划。为了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他一天的手机通话量最高达200多个。

       后来,高凡打趣道:“每吊装完一个‘花伞’,就意味着离完工更近一步,我的心里也就轻松一点。等最后一把‘花伞’吊装完成的那一刻,眼泪真是不由自主地往下掉。”

 

       94把“花伞”吊装完成初步固定以后,项目技术人员运用多种精密仪器,在高空对其姿态进行微调,之后再进行“花伞”连接点“花叶”的安装。

      “龙骨焊接点位共计15万个,焊缝长度1.7万延米,焊接时长达3.5万个小时。”高凡带领着项目技术团队,缜密设计、精细规划,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花伞”的安装任务。每当提起这段经历,高凡总是很自豪:“‘花伞’安装如果没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还真就造不出来这样的精品。”

 

2181盏彩灯 点亮妫水河畔

       除“花伞”钢骨之外,组成国际馆屋面的幕墙铝板总面积约6.7万平方米,总块数21406块。铝板形状各异,最大的一块面积7平方米,最小的一块面积只有1.2平方米。屋面使用灯具2181盏,每盏灯7种光色,照明方案达8000多种。配合花伞之间的星光造型,使建筑的夜景美轮美奂。
       为了完成好屋面施工,项目团队每天都要上到23米高的“花伞”屋顶。冬季,脚下踩着冰凉的钢结构,四周寒风凛冽,寒冷无孔不入。高凡说,最冷的时候穿着两层棉衣,不到五分钟全身就已经冻透。

       “工作任务重、强度大、环境艰苦,这是对我们的挑战,更是一种锻炼。”项目上人送称号“多面手”的小伙儿欧阳鸿瑞,在其写下的文章《青春在花伞下绽放》中提到,“只有在一线尽情挥洒汗水,我们才会茁壮成长。”

        面对艰巨的施工任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项目团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高超的专业水平、强大的技术后盾,一路攻关,顺利完成屋面铝板和投射灯安装任务。

        夜幕下,94把“花伞”组成一片灯光璀璨的“花海”,点亮了妫水河畔。

神奇“花伞” 科技智造

      “花伞”除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以外,还蕴藏着实现绿色环保理念的科技元素。

     与其他建筑有所不同,“花伞”下预留出开放的公共空间,每把“花伞”之间的空隙可以实现自由通风,就像一把城市遮阳伞,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遮阳的舒适休憩区。工程还采用了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技术。无论春夏秋冬,“花伞”都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在晴朗的天气下,“花伞”顶部的光伏膜便会开启储蓄模式,由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建筑的夜间运行供电;下雨天,“花伞”可以收集雨水,并通过柱内的雨水管线,与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井连通,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到了冬季,“花伞”的融雪电缆可以将冰雪轻松融化,再通过管线收集起来,实现节水节能。

       2018年8月,国际馆工程经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专家组第二次检查,评价良好,推荐为“结构长城杯金奖”。同年,经过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组检查,被评为“中国钢结构金奖”。目前,竣工长城杯等奖项正在申报之中。

       国际馆作为此次国际范围参展的国家、地区和园艺组织的室内展场,承担着“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的重任,开幕以来,赢得广泛赞誉。作为承建单位,北京建工五建集团秉承工匠精神、铁军精神、契约精神,一路攻坚克难,高标准按期竣工,为世园会的顺利开幕和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东旭  马梓昂  赵蕴青 任淑梅)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