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会议交流材料之二:突出“严”和“实” 无愧长城杯——结构八组组长刘爱玲

时间:2019-05-09 20:14

结构八组组长刘爱玲

 

       根据协会突出咨询服务、落实“两项指标”的精神,为了达到对项目咨询服务尽可能的全面和准确,并给被服务项目留下负责任的评价资料,圆满完成协会交办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结构八组积极探索和实践,归纳为两个关键字:“严”和“实”。

一、“严”字当头,严守规则。

       我们从事的工作事关建筑工程的安全、百姓的利益、企业和协会的声誉,所以必须严字当头、严守规则。

       1、严于律己:一是要求全组专家遵守规则底线和标准要求。从《北京市建筑工程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2017版)、《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 (DB11/T1074-2014)、协会两次发布的“关于争创结构长城杯工程需注意问题的提示”(双10条)和2018年提出的30%的金杯率和10%的淘汰率,自律公约”等等,都作为我们必须遵守的底线。二是要求专家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品德。我们首先对咨询工作(现场+资料)进行了分工,要求专家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规范和长城杯的要求,对主责的工作负责,认真填写咨询表格,坚持问题导向,看到的问题及建议要记录详实准确,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严谨的咨询态度,树立专家的权威。

       2、严格检查:围绕30%的金杯率和10%的淘汰率,我们统一小组的内控标准,达到“两全”。

       一是全覆盖检查现场,所有栋号及部位均应检查。内业资料包括工程资料、必要的图纸、监理通知单。监理通知单核查方式:在首次会议上向监理代表询问监理通知单的情况,并查看监理通知单编号的连续性、问题的闭合情况及监理核查情况。

       二是全方位执行长城杯标准和协会要求,为公正公平,统一了评价的重点和尺度:

      (1)关于后浇带模板支设:要求设置独立的支撑体系,凡是不够规范的,或者回顶不到位、不及时的,均做降级处理。

      (2)关于全现浇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工程采用型钢悬挑架子:凡是挑架子穿剪力墙暗柱且洞口方案不完善的,均做降级处理。

      (3)关于混凝土裂缝:少量表面裂缝,不影响评价;局部少量渗漏的,降级;多处渗漏或对裂缝擅自处理的,淘汰。

      (4)关于相差二个强度等级及以上的梁柱核心区混凝土:地下室外墙、梁柱核心区都是重点核查部位。根据混凝土外观、混凝土小票供应情况、混凝土试块的留置情况,综合定夺。

      (5)关于装配式结构预制楼梯安装:核查楼梯安装方式与图纸的一致性,出现未按设计要求预埋螺栓的情况,均做淘汰处理,这是一个刚性指标。

      (6)关于混凝土质量通病。掌握“量变到质变”的原则。如果通病只是少量的而且是逐渐向好的,不影响评价;如果有普遍性的通病并且没有改进措施,就必须降级或者淘汰。 

      (7)关于工程资料:要求工程资料既要符合规范、符合工序要求,还要将创长城杯杯的要求在工程资料里有所体现,同时还要求工程资料的横向交圈。对于工程资料不合格的情况,给予整改机会,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做淘汰处理。

       3、严肃评价。评价遵循如下原则:

     (1)金杯推荐原则:以工程实体质量、资料水平为评价的重点,兼顾项目的重要性及长远的质量目标。注意不被项目的合同目标所绑架,不被项目的奖罚约定所左右,坚持优中选优,严格控制小组检查工程次数30%的金杯数量,推荐金杯的工程必须达到可以观摩的水平。

    (2)工程淘汰原则:视工程实际,依据长城杯标准及上述评价标准,首先给项目整改的机会,第一次咨询不轻易淘汰,关键看项目的整改效果,慎重且果断决策,努力达到淘汰工程数量不少于小组检查工程数量10%的要求。

    (3)关于群体工程:考虑工程质量的均衡性及潜在的风险,住宅群体工程(含装配式)慎重推荐金杯。

       小组2018年度咨询服务结果:住宅工程的金杯推荐率7%,公建工程金杯推荐率24%,工程淘汰率15%。

二、“实”字托底, 实事求是

       无论是评价金杯工程还是淘汰工程,作为专家坚持不变的准则就是实事求是。我们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1、做协会标准的宣传者。咨询服务专家具有多重身份,去项目咨询指导时是协会的代表,首先要做协会标准的宣传者。讲评时要将创优策划、创优标准及存在不足的改进措施讲清楚,强化评价标准和“双十条”强调的问题,强调迎检状态和平时状态的一致性。另外,30%的金杯率和10%的淘汰率也要让项目知道,一定要扭转项目报杯就能得杯的侥幸心理,突出创杯而非闯杯,核心是让项目将口头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重视。

       2、做项目创优的指导者。专家组到现场做咨询指导,首先咨询要到位,对服务的单位从汇报内容到实体,不仅仅是提问题,更重要的是指出整改的方向,给出第二次咨询的时间和部位建议。强调第一次咨询存在问题整改的彻底性,将创优经验和做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项目,帮助项目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是做“无情有义者”,对于淘汰出局的工程,要讲明白为什么要淘汰,必要时要与项目领导沟通,得到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3、做本单位创优的把关者。我们到现场咨询服务的时候既是代表协会,同时也代表企业,一方面要把其他单位和工程好的做法传递到我们自己的企业和项目,另一方面要把我们自己好的做法传递给别人,相互学习,这是我们作为专家的一个重要作用。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将创长城杯活动的要求与单位本职工作有效结合,对本单位的创杯工程进行严格且必要的审核把关,而非公关。

       上述汇报不妥之处请各位专家给与指正。我们将不断总结和提升专家的现场咨询服务水平,不忘初心,为维护“长城杯”的金字招牌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