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会议交流材料之一:结构长城杯咨询服务的基本评定标准和检查方法——结构二组组长高杰

时间:2019-05-09 20:02

1.结构二组组长 高杰 



       2018年年初,协会领导对各专家组提出了新的要求,金杯数量要控制在30%以内,淘汰工程要占10%左右。按照协会的要求,我们结构二组召开了专题会,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达成了共识,就是我们必须制定一些否决性项目,一项或多项就能否决金杯评审资格或判定工程淘汰出局,以及大致的判定标准和检查方法。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我们有以下收获和体会。

一、否决项目三方面

(一)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

       我们始终认为: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是最重要的技术资料,它代表工程合格与否。因此,有专家说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有问题就是“见光死”。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主要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包括钢筋原材、粗钢筋套筒连接、混凝土强度报告,对于装配式建筑还应包括竖向构件套筒灌浆料等。那么,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与对应的工程实体质量有怎样的关系呢?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种情况:

1、资料有问题,结构也真有问题。

       (1)判定标准:只要确认,就直接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保证资料不合格,实体结构还有硬伤,直接判定淘汰出局没毛病。

       (3)举例分析:若原材不合格,没退场或退的不彻底,已经使用在工程上了;或者粗钢筋接头不合格,双倍试验也不合格,且确认没有拆除;再者混凝土强度不够,结构检测强度还不够。凡此种种,应直接判定淘汰出局,并转入设计验算阶段。

2、资料有问题,结构有没有问题不确认。

       (1)判定标准:至少不能评金杯,问题严重的应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资料本身有问题,结构有潜在风险或小概率事件。

       (3)举例分析:若钢筋原材没有复试就使用了,或混凝土28天标养试块制作组数少了,结构可能没问题,但不排除有问题。

3、结构本身没问题,只是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有问题。

       (1)判定标准:问题较多时不应评金杯。

       (2)判定分析: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资料是最重要的施工技术资料,若这部分资料不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和有效性,结构实体质量无从保证。

       (3)举例分析:混凝土试件留置白试块、试件编号不连续,缺号、少号、重号;粗钢筋接头加工不使用止规;灌浆料存放出现过期、板结、不复试就使用等等。虽然经过试验或检测确认结构确实没有问题,但对上述不规范的管理行为,我们必须持“零容忍”态度。

4、资料看似没问题,结构实则有问题。

       (1)判定标准:严格讲不应评金杯。

       (2)判定分析:对一些重要的管理问题应重新审视,必须向一些潜规则说“不”,必须向深层次管理亮剑。

       (3)举例分析:若C30混凝土达到C60左右,虽然达到设计强度,但应判定试件制作不具有真实性。若粗钢筋套筒接头现场检验在加工棚取样,虽然试验合格,但应判定试件不具有代表性。不具有真实性和代表性的试验就存在误判风险。

5、资料看似有问题,结构实则没问题。

       (1)判定标准:不应因此影响评审结果。

       (2)判定分析:工程出现个别不合格项是正常的,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国家有规范有标准就应按规范标准执行。

       (3)举例分析:个别混凝土试块强度虽然只达到设计强度的90%左右,甚至85%,但根据《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T50107-2010,用数理统计或非数理统计方法评定,仍有可能判定为合格。另外,工程出现个别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不合格,只要按管理要求退场、拆除,或允许双倍且试验合格的,都应认为符合要求。

6、频繁出现不合格就是大问题。

       (1)判定标准:不应评金杯。

       (2)判定分析:我们认为原材试验和施工试验出现个别不合格项并按要求处理属于正常,但频繁出现不合格,就是在不断冲撞底线,反映出在原材采购或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管理问题。

       (3)举例分析:有的工程钢筋原材不合格达十多批,虽然也做了退场处理,但反映出的问题是采购分散,多为小钢厂,重要物资没有集中采购。有的工程粗钢筋连接连续出现多组不合格,并做了所谓的“拆除”处理,但从粗钢筋套筒拉脱破坏的形式看,主要原因是粗钢筋丝头加工时没有使用止规,造成负偏差过大,而造成的质量风险却是系统性的。

(二)结构内在质量有硬伤。

       我们说工程质量“十活九病”,工程上出现点小毛病、小缺陷、小问题也属正常,但如果质量问题伤筋动骨、伤其全身就是大问题。如果我们能够确认这类问题,就应一项(或多项)否决金杯评审资格或判定工程淘汰出局。

1、薄型快易收口网的使用。

       (1)判定标准:一般情况不应评金杯,如果确认用于梁柱节点高低强度分界,就应判定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当薄型快易收口网用于梁柱节点高低强度分界,就使得梁的剪力最大最薄弱;当用于地下室外墙和底板、顶板、后浇带,就使得施工缝变成漏水通道。

       (3)分析结论:框架结构梁柱节点高低强度分界面严禁使用,施工缝、后浇带、地下室外墙进出管线堵洞等部位限制使用。

2、混凝土梁柱节点高低强度分区问题。

       (1)判定标准:一般不应评金杯,问题严重时判定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当框架结构梁柱节点高低强度等级相差较大时,采用合理的隔离措施,先浇筑高强度柱头,再浇筑低强度梁板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其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如何把握和引导也是十分重要的。

       (3)举例分析:有的工程高达近100米,梁柱节点混凝土强度等级相差比较大,其节点强度、是否做到位就非常重要。也有的工程只是地下室工程的梁柱节点,数量不多,其节点的重要性相对不是那么重要,如何把握也应视情况而定。

3、楼板裂缝问题

       (1)判定标准:一般情况不应评金杯;较为严重时,应判定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楼板裂缝影响结构耐久,一般都是施工原因造成的;地下室顶板、顶层楼板裂缝加大了漏水风险;朝阳杯有裂缝就出局。

       (3)举例分析:楼板裂缝比较多时,或出现在大开间大进深的楼板上,就应淘汰;出现个别裂缝或只是出现在小板上,可以适当从宽掌握。

4、剪力墙采用悬挑架

       (1)判定标准:一般情况不应评金杯;较为严重应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有的工程剪力墙留洞太多、太大、断筋,消弱了结构断面,有的消弱的是结构加强层,对结构抗震非常不利。

       (3)举例分析:有的工程山墙剪力墙留洞时,悬挑梁斜置,伤及的结构断面达20%,伤及的钢筋也多,而且是在结构的加强层,根本不可接受。

5、其他实质性结构质量问题

       (1)判定标准:只要确认,就应判定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若发生伤筋动骨、伤其全身的质量问题,或许很难改,应转入设计验算阶段。

       (3)举例分析:某工程劲性混凝土结构,模板安装完毕,梁钢筋和钢结构加劲板却没有按要求焊接;另一个工程,装配式建筑楼梯固定端滑动端锚固钢筋未下,第二次检查还未整改;还有一个工程,混凝土结构冬季施工明显受冻,未见对应部位的混凝土强度报告。以上工程都属于一项判定淘汰出局,我们认为毫不为过。

(三)结构观感质量不精细

       (1)评判标准:结构观感质量有亮点,可复查、可观摩,就是金杯的底子;但观感质量不精细,不应评金杯;达到粗糙程度的应淘汰出局。

       (2)判定分析:“内坚外美”是结构长城杯工程的基本要求,美不美、精不精是分水岭。

       (3)举例分析:一是强调原貌交活,减少和消除打磨、剔凿、修补和刮浆等问题,力求一次成活、一次成优。二是强调限制软模施工,主体结构剪力墙模板如果使用软模施工,总体观感质量就会较差。三是强调难点变亮点,例如楼梯间接茬不好做,如果做好了,就是难点变亮点。

二、如何检查三方法

       1、对照查。单项检查一般有局限性,而项与项之间、环节与环节之间是否交圈、对口、一致的检查,往往更能发现问题。因此,如果我们能把工程实体与资料、工程实体与图纸设计、工程实体与施工方案、施工现场与技术资料、强度报告与试验台账等等对照检查,我们就可能发现更多管理问题,并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2、深入查。作为质量管理协会的专家,我们的管理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例如:检查钢筋原材,一般检查往往停留在材质单、标识牌和复试有没有?对不对?而深入检查却是全不全,也是最本质的检查。如果我们能现场拍照标识牌,随机抽取钢筋榧子,调出收料单,并与复试单对照检查,我们就经常发现很多批次钢筋没有复试。有的高手检查,能一眼认出材质单的萝卜章,钢筋原材的假榧子。混凝土强度的检查也是一样,一般检查往往停留在单一项目、单一方面或单一管理环节,而深入检查却是对“试验计划、试块制作台账、试块制作、强度报告、混凝土小票、施工方案、工程实体、施工日志和监理通知单”等进行穿透性检查。

       3、重点查。就是对否决性项目、工程关键部位和施工关键要求,以及我们本身就疑惑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一是否决性项目必查,即否决项目的三个方面的各类问题必须检查到。二是我们必须对工程关键部位和施工关键要求高度敏感,例如楼高就有高强度混凝土梁柱接头、墙板接头问题,楼低就有天然地基地基验槽、施工记录、施工试验支撑的问题,有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就有温控湿控问题,有混凝土冬季施工就有保温覆盖封闭内部加热等一系列管理问题,有劲性混凝土结构就有钢筋与钢结构连接问题等等。三是我们本身就疑惑的问题,往往一查就是问题。因此,我们要抓住“重点查”这个关键,往往更能事半功倍。

三、如何处理三关系

1、处理好要求与诉求的关系

       首先,协会有要求,这是大原则,必须坚持;其次,企业有诉求,也应该鼓励,必须保护。当要求与诉求矛盾时如何解决?当矛盾比较突出时如何处理?我们觉得必须攻坚克难,拼的就是“服务”。一是态度上要严格而不生硬,我们不居高临下,不简单化处理,而是真诚认真,实事求是。二是方法上把问题说到位,理由讲充分,其前提是要能发现问题,善于晓之以理。三是结果上追求欣然接受,让对方心服口服。能让项目人员真的有所收获、项目管理有所提升、创杯水平不断提高,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2、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

       自从实施表格化服务咨询以来,专家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时间也显得不够用,如何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我们认为:全面检查但不能失去重点;突出重点还必须面面俱到。就全面而言,认真填写13张表格及每一个子项,主要是态度问题,是全面检查到位的前提;就重点而言,瞄准重点,查什么、怎么查,主要是方法问题,提前谋划、准备充分,是我们能够抓住重点的保证。

3、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可以用九个字概括:依靠好、配合好、服务好。依靠好,就是依靠组内专家的合力,发挥团队的力量;配合好,就是组内专家之间要互相帮助、默契配合;服务好,就是组长要为专家服务,组长要多操一点儿心,多辛苦一点儿。

       最后谈一点体会,希望和各位专家共勉:我们认为,咨询服务也好,检查也罢,检查的是别人,考验的是自己;提出的是问题,传递的是要求;评审的是工程,代表的是协会。我们结构二组希望和其他专家组一道,在协会的正确领导、指导和帮助下,更加严谨认真、更加严格努力,完成好协会领导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