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城乡——打造超低能耗建筑 提供百姓舒适住房

时间:2019-03-12 11:03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张顼

      超低能耗建筑,也称被动式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

图一 五大要素构成超低能耗建筑

       2016年10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国资委在联合下发的《北京市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到,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是“十三五”时期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3年内建设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建筑,建造标准达到国内同类建筑领先水平,争取建成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典范,形成展示我市建筑绿色发展成效的窗口和交流平台。

       朝阳区垡头地区焦化厂公租房项目17#、21#、22#住宅楼,是北京市第一批超低能耗示范建筑,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投资兴建,北京城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这三栋超低能耗建筑区别于欧美的被动房,综合了装配式结构、一类高层等特点,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施工难度也随之加大。建成后,对缓解城市发展与能源消费的矛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二 焦化厂公租房超低能耗示范项目

       超低能耗建筑源自德国,目前在我国只有少部分地区有建成案例,在此领域的研究还尚未成熟。在上述三栋超低能耗建筑中,17#公租房为装配式结构,结合了现今建筑行业两项新型建筑技术,尤其是在高效保温材料和装配式剪力墙结构的结合方面,是国内同类项目的突破;21#、22#公租房高78米,在国内相同气候区还未有类似高度的超低能耗建筑,在此一类高层建筑上还要进行相应的包括抗风压、气密性等研究,因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精心组织策划实施。

              

图三 VIP-岩棉复合保温系统                       图四 地道风调温系统

      

       图五 装配式被动窗安装                         图六 附着式升降平台应用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合优质资源,集结高端技术力量,先后攻破了地道风新风系统施工、VIP-岩棉复合外保温施工、一类高层被动窗安装、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施工、超低能耗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施工等技术难点,取得“超低能耗建筑屋面排气管保温套管”、“一种适用于高层超低能耗住宅的地道风调温系统”、“一种装配式的超低能耗断热桥开敞阳台”等实用新型专利,并受邀加入了京津冀超低能耗产业联盟,为我国推动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五  城乡集团加入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盟

      《北京市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到:超低能耗建筑可以实现大幅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可以显著提高建筑质量,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从根本上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可以减少甚至取消城市集中采暖供热,降低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筑的运行和维护费用;可以极大地改善室内舒适度,实现以人为本,为人民生活提供健康保障;可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打造节能、环保、适用、经济的超低能耗建筑,为百姓提供舒适的住房。与普通建筑相比,焦化厂公租房项目超低能耗建筑利用高效的外保温材料和良好的气密性处理措施,节能效率可达90%以上;利用带有地道风的新风系统,可以实现四季恒温、湿度调节、降低PM2.5、净化室内空气等功效;减少甚至取消冬季采暖供热和夏季空调制冷,节省取暖费及电费开支,并且极大地减少了煤烟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