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城建——新机场建设奇迹受中外记者赞叹

时间:2019-03-12 10:57

       3月1日下午,全国两会前夕,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美联社、法新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英国广播公司、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本读卖新闻等50家、89名境外媒体记者和海外社交媒体记者,以及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国内媒体记者,参加“见证重大工程 感悟北京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工地媒体采访活动,实地参观、感受这一超级工程的魅力。

      沿着已建成通车的新机场高架桥,记者们来到航站楼4层展览室,观看完机场的英文版宣传片后,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记者介绍了机场的总体规划、功能分区、创新亮点及建设情况,现场翻译随即将他的介绍同声传译给外国记者,记者们边听边记,不时录制下精彩片段。

       随后,近百名记者戴上红色安全帽,跟随李建华的脚步前往施工现场,探寻这座世界单体最大机场航站楼的奥秘。现场入口处,竣工倒计时显示屏上“121天”的数字清晰夺目,且数字每秒都发生着变化,记者们纷纷拍照、录像,记录这一特殊时刻。

       进入航站楼内部,行云流水般的屋面曲线蔚为壮观,宛如科幻巨作,让记者们连连惊叹。“新机场建

 

设变化非常大!”再次前来参观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驻京记者埃里克称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又一个中国奇迹”。

       记者们用摄像机、相机和手机从多个角度记录这个超级工程的风采,并开心地自拍,与这座建筑奇迹合影留念,有的还在现场做起了直播,第一时间将航站楼壮观、梦幻的画面传回给各国受众。

      “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如何?”“机场抗震效果如何?”“工人一天工作几个小时,工作、生活环境如何?”……李建华成为记者们争相采访的焦点,摄像机、相机对着他,话筒、录音笔伸到面前。面对各国记者的提问,李建华将智慧建造主航站楼的城建方案、中国奇迹详尽讲述。

      “主航站楼核心区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总工期只有40个月,混凝土结构高效施工是最重要的基础”,李建华说。项目部创新设置总长度1100米的两座钢栈桥,自主研发无线遥控大吨位运输车,利用轨道在栈桥上滑行运输材料,解决了超大平面结构施工材料运输难题,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105万立方米混凝土、20万吨钢筋的施工,相当于每月浇筑完成25座18层大楼。“当时高峰期有8000多人同时施工,场面非常壮观,而且这么大体量施工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质量缺陷。”

       攻克超大超宽混凝土浇筑、航站楼轨道层减隔震施工、超大曲面钢网架安装和提升、不规则屋面装饰板安装、超大规模机电安装、生活区物业化管理……一个个建设奇迹、人文关怀举措被李建华娓娓道来。

       作为英国卫报评选出的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最大的单体隔震和无结构缝一体化建筑,而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标段又是所有标段中面积最大、结构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社会关注度最高的。

       2017年1月19日,提前12天完成主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2017年6月30日,如期实现主航站楼钢结构封顶;2017年12月29日,提前2天实现主航站楼功能性封顶封围;2018年12月28日,主航站楼屋面整体亮相……李建华说面对非凡挑战,项目团队自开工以来依托智慧建造体系提前实现了一个个节点目标,创造了高效的“中国速度”,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对每一块砖、每一个板、每一条缝都严格控制,确保达到精品工程标准。

      “不会感到累。能够建设这么伟大的工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国企贡献,我们作为参与者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当被问及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体量如此大的工程是否会感到很累时,李建华回答道。“北京城建加油!”记者们纷纷为集团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勇气点赞、鼓劲。

      “2019年是机场建设的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也是北京城建集团的答卷之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但伟大工程的建设必须精益求精。”目前,李建华正带领3200多名建设者全力推进航站楼装修装饰、机电调试等施工,为实现6月30日竣工目标全力攻坚。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首次通航,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届时,它将以“金凤凌空”之姿辐射全国、联通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宋伟莎)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