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03-12 09:47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协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秉承“诚信自律、规范行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宗旨,突出质量管理、咨询服务职能,主动对接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深化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四增”目标,即:增长能力、增强管理、增大效果、增加业绩,以新的成绩回报会员单位的支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完成各项交办任务

       市社团办是协会的登记管理机关,市住建委是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对于这两个部门发布的文件,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规范协会的日常运营管理;对于这两个部门交办的任务,要按时保质完成。要保持与市社团办、市住建委、市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的密切联系,发挥好协会在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参与协调、指导、解决,反映会员单位的诉求,维护企业利益。

二、继续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和专家队伍建设

       一要进一步加强首都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宣传教育。要正确认识目前北京的工程质量特别是创优工程的质量状况,看到兄弟省市和企业抓质量的干劲和效果,增强协会的质量管理和服务功能,增强会员单位“必保领先”、“勇争第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提高工作标准,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质量标准、规程规范,多创精品样板工程,共同为保持首都一流的工程质量水平做出贡献。

       二要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要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定期组织政策法规、时事政治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根据会员单位的合理需求,增加服务项目。要自觉落实《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的要求,在咨询评价服务工作中,廉洁自律,遵守评审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检查评议程序,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

       三要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巡查工作。巡查要突出重点、难点,巡查中做好取证和记录,巡查后及时和专家组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抓好巡查成果的运用。

       四要充分发挥“工程质量技术咨询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主要工作听取指导委员会的意见,帮助协会提升工作水平。

       五要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标准,将团体标准的编写列入日程。抓好协会基础管理,做好年检资料、年鉴资料等基础性材料的报送工作,一切工作向5A标准看齐。

三、进一步做好现场咨询评估服务工作

      “以咨询服务为主”,是协会组织争创长城杯活动的主基调。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做法,促进其更加科学、完善。

       一是各专家组到现场检查,要对照《服务报告》所列的各个子项,用标准、规范认真检查,客观评价,认真书写意见,肯定亮点,指出不足,让项目部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

       二是协会要定期检查各专家组上交的《服务报告》,对填写不充分、用词不严谨的进行提示,并适时组织对填写质量高的《服务报告》进行学习、交流,提高各专家组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要注意收集企业意见和专家意见,对通过实践检验不够科学合理之处继续进行调整和修改。

       四是认真落实“两项指标”。要从维护长城杯品牌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金杯比例和淘汰率控制的意义,严格执行长城杯《评审标准》,冲破“人情关”,挤出“水份”,好中选“金”、末档淘汰,切实提高创优工程的质量水平。

四、加强对重点工程及特殊工程的创优指导和服务

       要根据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需求,继续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冬奥会、环球影视城等重点工程的过程检查和跟踪服务工作,安排各专业高水平的专家,深入现场、周到细致、指导到位。要关注边远区域、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工程的特点和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五、加强对保障房(住宅)工程和装配式工程的创优指导

       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这两类工程的建设量呈上升趋势,创优检查服务指导的工作量会相应增加。两个专业检查组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检查中既要注意发现共性问题,也要注意发现创优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好做法,指导项目部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防止共性问题的发生。

六、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四新技术,鼓励技术创新

       要在现场咨询服务及日常培训中,大力倡导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及建设部10项新技术,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和绿色施工理念。在日常检查中,要善于发现技术创新好的单位和工程典型,在工程质量评价中给与倾斜,并指导企业总结、形成技术成果或管理经验。

七、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和观摩交流活动

       要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及创优标准培训,保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称号。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课件更新工作,要求教师密切关注相关质量和技术标准、规范的变化,关注施工一线的变化,及时将新的标准、规范编入教材,将创长城杯工程的“亮点”及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编入教材,让培训教材与时俱进,使广大学员学有所获。到企业和现场培训要有的放矢,针对企业的弱项和现场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着力补“短板”。要抓紧时间在年内完成《实施指南》教材的重编工作,进一步丰富长城杯标准的培训内容。要继续选择先进典型,组织好会员单位的观摩交流活动,发挥好质量创优、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