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着力建设“北京一流、国内知名”的施工企业

时间:2019-01-05 16:48

--北京城建七公司质量创优工作经验总结

□梁新利

 

       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1983年集体兵改工。1993年1月1日,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15000万元人民币,多次荣获“北京市用户满意企业”、“北京质量工作优秀推进企业”、“首都文明单位”、“先进贯标企业”、“中国建筑企业一百强”、“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五十强企业”、“北京市建设行业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连续10年荣获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

       本着建设“北京一流、国内知名”的企业目标,城建七公司坚持“创建精美工程,提供满意服务”的宗旨,推行全面创优的质量方针。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承建了数十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以及急、难、险、重工程,包括大型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住宅小区、装饰装修工程、地下铁道、大型水厂、大型工业厂房等,所建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合格标准,在施工程优良率达75%以上,创建了8项鲁班奖、2项特别鲁班奖、4项詹天佑奖、7项钢结构金奖、近百项长城杯金奖及多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军队优质工程。质量创优获奖数量在城建集团二级公司排名保持领先。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公司在全市一级资质企业市场信用分排名第6名,其中质量奖项获奖加分在全市一级资质企业列第一名,得分为满分15分。

城建七公司鼓励质量创优和技术创新的主要措施是:

一、领导重视、鼓励创优,调动全员创优积极性

       公司主要领导对工程创优和质量管理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公司《质量管理办法》中规定:工程规模符合申报条件的都要创优;在公司与项目经理签定的工程承包合同种明确工程创优的质量目标,在北京施工的工程必须创长城杯,京外工程创当地的省市级优质工程奖项,将其列为项目经理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对于获奖的工程,依据公司的《质量管理办法》给予项目部奖励。从2015年到2017年,公司对优质工程和先进个人的奖励分别为98.35万元、106.92万元、225.4万元。

       在公司针对中青年职工的积分考评中,长城杯个人证书加分,从创优工程中成长起来的人才受到重视和提拔,多个重点工程、获奖工程的技术质量人员成为了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或项目经理。在全公司形成了创优必奖、创优光荣、争先恐后创优的氛围。

       通过全面创优,公司的信誉不断提高,在京内外树立了城建品牌和北京长城杯品牌。近年来,集团公司对七公司竣工工程质量优良率的考评基本为满分。

二、狠抓管理,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增强市场竞争力 

       公司技术质量部把指导工程质量创优作为部门的工作重点。一是通过定期联合检查及不定期的巡检,对在施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的指导服务,及时发现和纠正质量问题,使工程质量全面受控。二是每项工程开工前期,部门领导亲自上阵或者邀请外部专家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创长城杯工程的知识培训,为项目创优打好基础。三是主体结构和竣工验收前分专业对工程进行预验收,验收内容包括实体质量实测实量,节点做法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资料的真实、有效及完整性,创优工程重点检查质量标准是否符合精品工程要求,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项目经理部尽快落实解决。

       项目经理部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在开工前策划阶段,明确项目的质量目标,编制工程创优计划,通过公司技术质量部审核审批后严格执行;二是在公司的帮助下配齐技术质量人员,完善项目经理部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在质量管理上严格执行提前策划、交底到位、样板先行,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创优要求;四是项目总工不断利用工闲时间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班组人员对《建筑结构长城杯质量评审标准》和《创优实施指南》进行专题学习,让具体操作人员掌握标准、落实标准。

       近年来,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使公司获得的质量奖项呈增长趋势:2016年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结构长城杯10金、市政竣工杯1金、建筑长城杯1银、QC成果3项获奖;2017年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结构长城杯9金1银、建筑长城杯5金2银、京外结构杯1项、QC成果6项获奖;2018年获得结构长城杯9金2银、建筑长城杯1金2银、市政长城杯1银、京外结构杯2项、QC成果4项获奖。

B4工程立面照片(结构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良好的质量信誉助推了公司的经营拓展。以银川分公司为例,2016年至2018年获得结构长城杯金奖和竣工长城杯银奖各2项,2018年7月在业主方中海地产组织的30个地产开发项目第三方全国飞行检查中,获得全国第二(实测单项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并举办全区范围的观摩学习活动,受到自治区建设厅的通报表扬。质量奖项的获得受到了中海地产的认可,2011年至今,银川分公司与中海地产合作,先后承接了五个标段的住宅工程,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工程创优给后续工程的承接和职工的收入,带来了真正的效益。

三、加大科技投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科技含量

       近年来,七公司陆续制定了《科技创新工作管理规定》、《科技创新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创新基金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和资金落实上,保证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公司设专人负责科技工作,成立BIM工作室,设三人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水平。每年依据在施工程的难点、特点,制定《年度科技工作要点》。

       各项目部则依据公司的《工作要点》,编写《工程新技术应用及科技创新计划》;结合项目的难点特点和工程质量通病防治,从科技创新和QC小组活动上着手专项攻关,解决工程质量管理上的实际问题。例如,在月季洲安置房工程中,对梁钢筋保护层定位措施进行攻关,研制了专用垫块,《一种梁体箍筋用复合垫块》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解决结构施工阶段水电预埋错位的问题,山西沁水教育园区项目成立QC小组进行攻关,最终的攻关成果形成了组合式便拆预埋套筒施工技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有效解决了预埋定位问题;B4工程BIM应用、康复中心工程BIM应用、北京新机场航油调度中心工程BIM应用等四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基于BIM的管线综合技术成功的解决了管线碰撞问题,提升了项目施工水平。

沁水全民健身中心工程(结构长城杯金奖、建筑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2016年至2017年,城建七公司共获得56项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12项各级工法,共16项QC成果获奖。这些成果有效的解决了工程施工的难点,并通过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快了项目人才的培养步伐,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促进了优质工程目标的实现。今年公司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有了制度、资金和实力的保证,为公司承揽高科技含量的难点工程奠定了基础。公司目前在施的银川星华汇工程,涉及逆作法施工技术、钢结构深化设计与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化装配式建筑产品与施工管理信息技术等多项2017年版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多项施工技术在西北地区为首例应用。太原首开花溪工程三期28#楼涉及被动式低能耗技术,为山西省在建规模最大的被动式技术住宅项目和低能耗节能行业的示范工程。以上项目均列为公司的创长城杯重点工程。

四、抓重点工程,创国家级奖项,质量水平再上台阶

       2018年5月,公司经理办公会通过了《关于下发公司创“鲁班奖”(国优)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打造高优工程的质量目标,明确对创高优的项目部在成本补偿和公司奖励上加大力度,创鲁班奖工程奖励300万元,对国家优质工程奖励100万元,对项目成本补偿500万元,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奖励32万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优先提拔重用,对不积极不主动和造成不良影响的项目和人员进行严厉的处罚。

       目前公司的多个项目已经列为了创高优的重点工程,银川星华汇工程拟创中国钢结构金奖,公司和项目经理部正在完成各阶段的创优目标,为实现最终的高优目标冲刺。

五、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在公司取得以上成绩、提质增效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线质量管理人员不足的困扰,特别是一线的质量管理人员往往同时兼职技术和生产管理,专业质量管理员后续转岗的情况较普遍,很多成为了生产经理或从事项目管理职务。加强对各专业质量管理人员的培养,适当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待遇,增加质量管理人员的数量,是企业保持工程质量稳定及创精品的必要条件。

       另一个问题就是随着近年劳务班组人员老龄化的情况日益严重和专业水平的下降,给工程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七公司通过优选劳务班组,与创优经验丰富的劳务公司加强合作;严格实行班前交底和样板制度;加强对劳务人员的培训教育,提升劳务人员的操作水平;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及时纠正,奖罚结合,强化劳务人员的质量意识等措施,保证了施工质量平稳受控。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