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2018年度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05 15:55

       12月24日,市监督总站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委工程质量管理处石向东处长、施工安全管理处凌振军处长、法制处张波处长,全市十六个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主管领导、安全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人防监督站负责人,市监督总站魏吉祥站长和有关站领导,以及总站各室正、副主任参加了会议。市监督总站党委书记陈德能同志主持会议。

  魏吉祥站长对2018年全市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2018年全市安全质量监督系统不断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创新监督执法方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强化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和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和“三类”企业监管力度,顺利通过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持续向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魏吉祥站长深入分析了安全质量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点评了各区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对2019年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不断完善监督执法制度,规范监督执法行为;二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强化重点工程监督;三是不断改进“三类”企业的监督执法工作,推进预拌混凝土质量评估工作;四是继续开展安全质量专项执法抽查,不断排除安全质量隐患;五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中监管;六是做好重点时段服务保障,完成各项督查考核;七是加强监督队伍建设,提升监督人员能力。

  会上,张波处长通报了2018年全市执法工作情况,点评了存在的问题,要求继续做好2019年行政执法考核工作,确保一线执法队伍稳定,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和市区执法人员水平。凌振军处长通报了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强调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住建部37号令的相关要求,强化动态监管,大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起重机械作业和检验标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石向东处长提出要深刻领会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清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全力开创质量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王鑫副巡视员对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委今年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原则,准确把握监督工作重点。认真分析找出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性、趋势性问题,深刻认识年龄结构(50岁以上作业人员)、进场时间(1个月以内)、教育培训、事故类型(高坠)、管理人员到岗履职(项目经理、总监)、工程类型(住宅工程)、两起以上事故集中度等安全生产事故七个50%的规律。严控有限空间作业、起重机械、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冬期施工、消防安全生产高风险环节。针对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风险大和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探索构建市区两级顺畅、高效的工程质量追溯机制。督促参建各方进一步强化技术管理工作,防止因技术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针对冬奥会工程施工条件恶劣、风险高和新机场工程建设规模大、项目种类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进一步强化重点工程安全质量监管。二是清醒认识进入新时代工程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和对监督人员岗位职责的新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下,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和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以及审批告知承诺制和限时联合验收,对监督工作标准越来越高,执纪要求越来越严,追责力度越来越大,我们要摈弃惯性思维和传统思维,守住看家本领,准确把握时代赋予监督工作的新职责新要求。三是以提高工作效能为核心,改进创新监管方式手段。要不断加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预防预控工作,全力推进安全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质量双重预防机制。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全面系统识别质量安全风险,解决事故发生“想不到”的问题;严格专项施工方案制定和审核,解决事故控制“管不到”的问题;加强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事故预防措施“做不到”的问题。持续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和施工质量管理,巩固完善现行行之有效的监管举措。借鉴混凝体生产质量监管方式,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四是加大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力度,加强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效能意识,着力提升执法由增量向提质转变。重视人才培养,打造技术精、能力强、素质硬的监督执法队伍。全市推广大兴区住建委、延庆区住建委安全质量监督工作经验做法,做到市区两级住建委各有侧重、优势互补、集中发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监督执法队伍,禁止“不作为、乱作为”和“不担当、慢作为”。

  会议强调,2019年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委要以国庆70周年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高点站位,共同发力,相互配合,不断加强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为我市工程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