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航天团队远赴肯尼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

时间:2018-11-26 20:10

 

       东非是一片神奇而瑰丽的土地,也是对中国有着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地方。600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了东非的肯尼亚;今天,东非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支点区域。让人欣喜的是,远在非洲东部大陆肯尼亚的这片土地上,已经活跃着中航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一支团队。

        团队由队长平波,副队长陈冲、李勇,队员张文争、李征、李思展、李斌等七人组成。这是中航天派往肯尼亚负责土建施工的先遣团队。除了李勇,其他成员都是80后、90后,可以说是一支相当年轻的团队。当他们奔赴肯尼亚的时候,平波、陈冲、李征三个家庭中,孩子最大的三岁,最小的11个月。这些年轻的爸爸们心怀不舍,远离父母妻儿,到这片千里之外的非洲大地,克服着地域差异、语言障碍,牢记并努力践行此行职责——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攻克语言障碍

       在肯尼亚,商务交涉的环节十分繁杂。来自河北沧州的副队长陈冲,正如他的姓名一样,冲劲十足。带领着一支涉外经验为零的团队,在商务活动的前期调研中,便花费了十足的力气。3月17日初到肯尼亚,由于当时的消息是4月份konza变电站项目就要正式开工,虽然在国内做了功课,但真的踏入这片土地,内心还难免惴惴不安。肯尼亚的市场如何?带着这个问题,初到的一个月,平波与陈冲基本上每天都会外出考察。平波的英语水平还算不错,本以为出国前恶补的口语可以派上用场,但是外出调研的第一周,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中他才发现,他们的口音实在太重了,能听懂的几乎不到30%。无奈,开始的那段时间每次外出,都要带上公司的行政助理Eddy。

       只是,Eddy也有其他的工作,无法每次都陪同,薄弱的英语基础看似成了拦路虎。为了迈过这道坎儿,平波和陈冲强迫自己去和当地人交流,不管是司机、保姆还是保洁,一个也不放过。开始的时候让对方尽量放慢语速,一次没听懂就请对方重复。不仅如此,每天下班后,他们都在宿舍观看英语视频、英语电影来培养语感。环境造就人才。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两人英语交流基本实现了零障碍。陈冲更是练就了一口流利的“陈氏”英语,拿起手机就可以和厂家沟通。

       作为团队的老大哥李勇,在英语交流的学习中更是投入了很多心力。团队里经常开玩笑说道:老李同志的一生,是与英语发音不断抗争的一生。他来自河南信阳,虽说作为团队中的老大哥,却是学英语最努力的一个。学习中,经常会因为发音不标准无法通过电脑测试,经常会因为某个单词的发音和大家辩论几番,也经常会唠叨着“再也不学这门外语”。可是,说归说,第二天他依旧默默的打开电脑。

       说起英语专业能力,团队里比较出彩的便是李思展了。他是中航天的新职员,是来自北京、留学加拿大的实力派,因此,除了本职工作,他还担任着翻译一职。在度过了初期面对“非式英语”的茫然以后,很快进入了正常交流的轨道。

快速进入“角色”

       当地市场行情复杂、施工方式单一、施工进度缓慢,让团队一行人充满了压力。但他们深知,压力不是无法解决问题的理由,既然来了,必须要做出一番成绩才能回报公司寄予的厚望。他们首先借助上级单位在当地的人际关系,到兄弟单位进行调研、取经,先后去了江苏国际公司、中建公司、江西国际公司等多个建设工地,与在当地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一线人员交流、学习;面对当地工人,如何召集、相处、管理,如何带动他们一起进步,也成为平波团队日常关注的重点问题。

       劳务是施工的关键。为了开辟劳务渠道,平波花费了不少力气。当时,电网项目临建施工位于孔扎科技城,项目前期,平波在孔扎、业主及当地政府部门之间反复沟通,终于使孔扎科技城的相关人员答应安排平波与孔扎附近的两位长老面谈,说服长老同意推荐工人前来务工。

       随着开工临近,时常有工人聚集在工地附近,并引来了当地警察。项目部与工人代表沟通后才得知,原来长老给介绍劳务的时候额外收取了佣金,引起了很多工人的不满。项目部立即开展了安抚、解释、疏通工作。他们将前来务工的人员信息及时登记,再根据工种需要,直接电话通知本人,从而建立起直接的雇佣关系,保证了临建施工的顺利进行。此后,项目部经过总结,编制出一套完整的《劳务管理流程》,并通过这件事结识了当地警察,得到警察的配合后,项目部还与其商谈了将来可能需要的持枪保安配备等问题……。命运就是如此神奇,原以为上天给你关上了门,却没想到也给你留了一扇窗。

       劳务来源解决以后,如果帮助肯尼亚团队共同进步,让“一带一路”的人民受益,也成为中航天员工不可或缺的责任。当Konza临建围墙开始砌筑后,项目部发现,当地工人的操作能力与国内工人存在较大差距,砌筑的墙体不垂直、不平整,甚至连错缝砌筑这样的常识,他们都不是很明白。为此,项目部积极做好现场监督、指导工作,对砌筑的每一块砖都用水平靠尺进行检查,虽然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但是为了这份使命与责任,为了培养一批符合要求的工人,他们认真观察、总结每一个工人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个人的薄弱环节,耐心讲解和示范,不厌其烦地反复沟通,使工人逐步达到要求。

       半年时光过去了,这个团队经历了工作签证引发的刁难,克服了文化差异带来的种种不适,从心理、生活、工作方式的方方面面进行自我调节,一步步打开工作局面,在千里之外的非洲大地,为中航天树立品牌形象。

      (刘振东供稿)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