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航天78号空天防御体系大楼顺利入围2018年北京市BIM应用示范工程

时间:2018-10-16 20:30

       近日,中航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78号空天防御体系大楼经过初评(92进59)、终评(59进34)遴选,经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公示,顺利入选2018年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后,将会增加公司在北京市场的信用评分,直接助力业务承揽。这是中航天首次参与并入选该项活动,是企业进一步融入市场、积极参与对外技术交流、主动适应BIM技术引领建筑业的发展潮流,迈出的重要一步。

       78号空天防御体系大楼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50号,框架结构,建筑面积30053m2,其中地下二层、地上六层,地上设有968m2的暗室,净高26.5m。施工场地紧张,专业分包单位多,暗室高支模施工、精度要求高,边坡支护与地下设施冲突等难点,加大了施工管理的难度。工程已于2018 年5 月开工,计划2019年 9 月 30 日竣工。

       该工程建设单位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是我国空天防御事业发展的领军单位,信息化程度高,拟采用设备专业性强,对配套设施完成水平要求严格。项目各参建方必须高效协作,提高工程资料信息化程度,便于建设单位信息化、数据化管理。为此,中航天决定在该项目充分利用BIM技术,提高管理效率与信息化水平,助力生产,并借此机会,锻造BIM应用实战团队,提升综合竞争力。此举得到了建设单位及各参建方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

       项目部成立初期,即积极整合各专业BIM人员,成立了BIM小组,由公司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BIM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紧密配合,为BIM技术在项目的全面落地各尽所能。他们将在稳步落实场地可视化布置、三维可视化交底、材料用量统计、机电管线碰撞等传统BIM应用点的同时,积极探索以下创新应用点:1、利用三维激光测量仪快速扫描并自动生成CAD图形,将图形导入BIM模型,并与模型控制网点对比,控制屏蔽暗室地面平面度、埋件标高,提高施工精度;2、通过BIM模型,模拟支护结构和基坑周边地下结构空间位置关系,优化支护方案;3、通过BIM技术,细化外窗窗口处石材幕墙做法,解决外窗窗口渗水问题;4、以BIM三维模型为沟通平台,解决复杂屏蔽暗室不同专业领域人员沟通困难及费时费力难题,努力提高协调沟通工效。(刘振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