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住总联合体中标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

时间:2018-10-16 20:26

       前不久,北京住总集团与中建一局、万科集团组成的住总联合体成功中标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28亿元PPP项目,这是继国家速滑馆之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又一次采用PPP模式,预示着极具发展前景的冰雪产业市场再次向社会敞开大门。

延庆赛区冬奥村效果图

       延庆赛区建设内容分为A、B两部分。A部分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由北京市政府全额投资。B部分包括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及配套设施、高山滑雪中心南区热身训练赛道等。住总联合体中标的延庆赛区PPP项目,包括B部分的投资、建设以及A、B两部分改造投资和运营,即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运营,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及绿地、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延庆赛区PPP项目将打造成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工程。该项目具有三个特点:招标模式复杂、运作模式繁琐、运营业态丰富。

招标模式复杂。它是全国首例采用“三标合一”的招标模式。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方式与社会资本方招标合并的招标模式,完成社会投资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工程施工总承包方的招标评选。

       运作模式繁琐。运作模式采用集投资、融资、建设、改造、运营为一体的ROT(改建-运营-移交)+BOO(建设-拥有-运营)的方式,由北京高山滑雪中心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投资、建设(改建)及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经营管理。

       运营业态丰富。延庆赛区总体功能定位是国际一流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国家级雪上训练基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工程、区域性山地冰雪运动旅游休闲冬奥主题公园。冬奥会结束后,两个竞赛性场馆将继续承办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同时亦可成为大众体验冰雪运动的重要场所。延庆冬奥村赛后将转换成为山地滑雪旅游度假酒店,为冰雪运动及山地活动爱好者提供服务,周边村落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民宿、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冬奥主题山村。

       北京住总集团董事长王宝申说:“北京住总集团延续奥运情怀,从全面参与奥运工程建设到冬奥会PPP项目的全囊括,实现从传统的建筑企业向城乡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转型,为下一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李黄英)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