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2018年度竣工长城杯检查评审情况总结

时间:2018-08-07 19:18

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二部

       截止到3月31日,2018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共申请112项(包括接转上年度及以前的工程),总建筑面积821.59万㎡,同比减少25项、减少18%,建筑面积同比减少13%。

       在112项申请工程中,有住宅工程49项,同比增加3项,公建工程63项,同比减少13项。其中涉密工程7项。

一、初评检查及推荐情况

       因2018年初协会调整了初评检查组,所以本年度的检查采用了原办法和现办法兼顾的做法。2017年12月20日前,由原来的6个初评组进行检查,2018年1月23日协会七届二次会员大会后,按调整后的4个初评检查组进行检查,时间集中在3-5月。5月中、下旬,协会又对部分工程进行了巡查。

       按照新的办法,申请建筑长城杯的住宅工程集中由一个专业初评组检查。申请国家级奖项的工程,主要是比照鲁班奖、国优的评审方式,即工程竣工时间满一年或经过一个冬、雨季的考验后进行初评检查,时间尽量往后安排。

       在2017年底至2018年5月30日期间,各初评检查组依据《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进行了初评检查,并从3月份开始实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简称: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制度。具体做法:第一步,组织召开首次会,听取工程承建单位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初评组专家提问,承建单位答疑;征求建设、监理单位意见并填写评价表。第二步,初评组随机指定抽查工程部位和路线,一般检查部位为:屋面、顶层、中间层、首层、地下室、外檐,主要设备机房,设备层,设备井等;抽查工程资料,如发现工程资料不合格或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不予推荐。在检查实体质量和工程资料的过程中,逐项填写《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相关表格。第三步,召开末次会座谈讲评。初评组根据检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需要整改的或返修的项目及部位,酌情组织复查复评。第四步,初评组评议评价。依据《评审标准》,组织专家共同评议评价,填写评议评价表,提出推荐意见,并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复印件提供给项目部参考。

       经过初评检查,有61个项目提交了整改报告。协会巡查组对其中的13项工程进行了巡查,其中6项通过、4项缓评、2项淘汰、1项需要整改后二次复查。为确保建筑长城杯的品牌及影响力,协会重点对一些申报国家级奖项的工程和住宅工程以及初评检查有疑问的工程进行了巡查,为提高工程质量创优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在112项申请工程中,有9项工程因各种原因企业退出参评,17项工程推迟至下年度参评。在检查的86项工程中,有9项工程(住宅4项、公建5项)经初评组检查和巡查组复评,不予推荐建筑长城杯,占检查总数的10.5 %。主要原因:一是工程质量不符合长城杯标准,不予推荐;二是公建改住宅,不予推荐;三是工程甩项较多,需要整改。

       经过初审初查,推荐长城杯工程72项(含京外工程9项),加上以前转入的5项工程,总计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77项。其中金奖35项(住宅3项、公建32项),银奖42项(住宅33项、公建9项),金银奖各占45 %和55%。住宅36项(金奖3项、银奖33项),公建41项(金奖32项、银奖9项)。其中今明两年创国家级奖项的目标工程17项,均为公建工程。

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稳定,逐步向高水平提升

       从初评检查的工程质量情况看,入选建筑长城杯的工普遍质量目标明确、管理体系健全,预控和过程控制措施有效,整体质量水平均衡。其中,土建工程质量稳定,未发现结构与地基工程变形及外装饰开裂脱落与室外散水、地面下沉等现象。装饰装修工程观感质量现代、大气、美观,细部质量精致、缺陷少。建筑电气和设备安装各专业运行平稳,系统功能正确,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有保障。

       入选工程在积极推广应用住建部十项新技术和北京市百项创新技术应用方面成效显著,BIM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积极采取节能环保措施,响应新时代“四节一环保”方面行动迅速,绿色施工、科技示范、节能减排、节能保温、太阳能利用热水供应、废水雨水回收利用、光伏发电、节能光电、构配件装饰一体化,以及在BIM技术集成应用等管理方面起到了典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利用达到75%以上,节能光源达到45%以上,光伏发电主要应用在消防应急用电中,节能减排、节能保温和废水处理利用达到85%以上。本年度推荐的长城杯工程在环境检测、防火检测、防水检验与试验等方面符合率100%,工程资料基本齐全、真实可靠。

       较好的工程典型有: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五棵松地下停车库与地下商业工程、北京建工三建施工的北京银行南昌分行营业大楼工程、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科研楼等3项(中关村资本大厦项目)工程、北京城建亚泰公司施工的丰台区泰颐春养老中心工程、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业务用房工程、北京城乡集团施工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校区改扩建项目、中国新兴建设开发公司施工的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工程、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施工的泰康之家燕园暮老社区酒店工程、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工程、中建八局施工的科研办公楼(A座)等11项(中国电科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中铁建设集团施工的中国华能集团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博士后站工程、北京田华集团施工的11#幼儿园等11项工程。

三、住宅工程申请和初评检查情况

       2018年度,住宅工程申请建筑长城杯共49项(含上年度及以前结转工程、京外工程),比上年度增加3项,其中保障类住房24项。有36项工程推荐建筑长城杯(含京外6项、上年度工程10项),有13项工程不予推荐,其中淘汰5项、退出和缓评8项。

       从检查情况看,商品住宅由过去满足一般居住功能向高端功能、智能化、洁净化、热水供应、节能用电用水、节能通风空调等逐步推进。保障性住房由过去造价低、功能不到位,逐步向造价合理、功能到位改进。推荐的工程质量达到《标准》的要求,能够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在节能环保、绿色施工等方面有一定成就。特别是在装饰装修方面,按建设、设计要求,重点对公共部分、屋面和室内装修、室外庭院园林绿化、小品设置等方面下功夫,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其中较好的工程有: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7项(东城区香河园3号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项目)、北京城建道桥公司施工的清河小营(8号地块)1#住宅等3项工程、中建八局施工的亚林西公共租赁房项目、中建五局施工的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五期住宅工程、北京怀建集团施工的5#住宅楼等10项工程、北京韩建集团施工的3#住宅楼(公租房)等8项工程。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检查中发现,一些工程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

       (一)管理方面

       1、质量目标虽然明确,但具体措施不够完善。创建筑长城杯工程大部分制定了创优计划(策划),但偏宏观笼统,对细节装饰深化设计不够重视,针对性不强,亮点不突出。

       2、BIM技术虽然应用广泛,但不够深入,尤其对电气、设备与土建交叉碰撞节点不能详细描述清楚做法。

       3、有些工程明显带有先期目标不明确,“后找补”创优的现象。比如竣工后返工修补,增加材料做法等。

       4、施工技术资料收集不及时,特别是对专业分包资料不能集中及时归档。

       5、对图纸会审不够重视,不能及时提出设计问题,不能协调各专业协同施工,造成质量问题。

       6、总分包协调管理不到位,以包代管现象比较突出,包括部分创国优奖的目标工程。比如:同样分项工程、同样设备、材料做法不统一,在屋面、机房及管井等部位表现明显。

     (二)土建方面

  1. 屋面问题突出,比如细部不精致、分格(隔)不到位、出屋面机房和坡屋顶不设爬梯或检修孔(口),无法上人维修等。
  2. 设备机房及设备管井土建局部粗糙,尤其是设备基础与设备管根管头细部差等。
  3. 外墙外保温与暗散水处未设保护措施。
  4. 外门洞口,尤其是屋面出口处不设雨罩。
  5. 住宅楼空调板过小,不设安装口,不便安装机组。
  6. 住宅楼首层天然气管道未设保护措施。
  7. 装饰装修块材排布不合理,卫生间卫生器具不对称或不居中。
  8. 吊顶天花板设备末端排布无序,影响观感或功能。
  9. 变形缝做法不交圈、不规范。
  10. 屋面防水、保温做法不清楚,有的工程该做的没做、不该做的透气管也做了。
  11. 楼梯间楼梯板滴水做法不到位或未做,对功能与部位不清楚。
  12. 防火、防水、保温、节能等检验试验资料等缺陷较多。

     (三)电气方面

       1、部分工程配电夹层、配电竖井内脏、乱、差,线槽盖开启不方便,线缆敷设、固定不合理,标识不到位。

       2、部分泵房内配电设备未与水系统分室设计。

       3、消防设备安装不规范,应急指示灯设置不到位。

       4、线管与线盒不匹配。

       5、箱柜、线盒、开关插座内压接线质量缺陷较多。

       6、电气资料技术交底不详细现象比较普遍。

       (四)设备方面

       1、地漏施工做法不够规范。

       2、少数工程设备缺少减振垫,配管缺减振喉。

       3、 少数工程生活饮用水与非饮用水之间、市政给水与室内给水之间不设倒流器。

       4、卫生间蹲便器冲洗管处不设置活动面砖。

       5、管道沟槽件两侧不设支架。

       6、泵房地面未做有组织排水。

       五、今后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建筑长城杯评审管理工作。贯彻2017年新版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制度,对初评专家进行指导、培训,在初评过程中填写好咨询服务表格,进行耐心、细致的服务,使其逐步形成常态化。根据各专家组意见,调整完善咨询、服务、检查各项工作。

       二是继续积极引导企业高度重视创优工作。事先明确创优目标,重视创优计划(方案)和装饰的深化设计,特别要在创优工程的亮点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土建、电气、设备创优的协调均衡管理。

       三是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装配式工程的质量创优工作,引领行业科技应用与创新、质量管理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施工技术持续发展。协会专家组将对结构体系、结构与装饰一体化构件及相应的规范、标准与工艺进行调研、培训,并对防水、防火、保温等安装节点构造等质量方面予以重视,不断总结经验,做好装配式工程质量创优工作。

       四是继续高度重视市住建委、市质监总站“安全质量行政执法”工作。对每一项建筑长城杯工程及时提醒项目重视此项情况,对受到处罚的工程,要认真检查原因,整改问题,防止由于质量问题留下隐患。存在较严重问题的工程,将影响长城杯的评价,直至取消评优资格。

       五是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创优工作。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冬奥会等国家级、市级重点工程,是创长城杯、国优、鲁班奖的重点,这些工程及配套工程的创优工作,是重中之重,协会将全力以赴予以配合,加强服务、咨询、培训和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和项目实现创优目标。

       六是高度重视住宅工程创优工作。结合创建筑长城杯工作,开展为企业服务让用户放心活动。初评专家组将严格慎重对待存在的质量问题,同时关注设计问题及小区园林绿化环境及排水、防水、防火、保温等问题。高度重视用户对住宅工程质量需求不断提高的愿望,重视质量投诉事件的解决,努力让用户满意。

       七是继续关注设计问题。设计缺陷问题是少数工程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功能和安全、影响民生的大问题。强调优质工程应该是设计先进合理的项目。初评专家组在检查时,对发现设计明显不合理、影响功能和安全的,要求其及时整改,设计问题严重的取消评优资格。

       八是继续鼓励企业在创建筑长城杯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技应用与创新工作。争创节能环保与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鼓励争创科技成果、工法及专利,开展QC小组活动。抓住先进典型单位和工程项目,大力宣传、观摩学习。鼓励企业在项目管理中广泛推广BIM技术综合应用管理,使预控和过程控制有机结合,推动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