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2018年度结构长城杯检查评审情况总结

时间:2018-08-07 19:07

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一部

 

       (说明:由于长城杯评审的周期性原因,2018年度的结构长城杯是2017年申报、2018年2月完成初评检查的。)

       2017年,结构长城杯工程共申报588项、建筑面积4364.99万平方米。项数同比减少19项、3.23%,建筑面积同比减少52.35万平方米、1.20%。其中,住宅工程276项,同比减少6项;公建工程312项,同比减少13项。

       申报结构长城杯数量相对较多的单位有:中建系统、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外地进京企业、中央在京单位、中建一局、郊区企业、北京住总集团和城区企业等。

 

一、结构长城杯工程初评检查及推荐总体情况

       依据《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1074-2014(以下简称《评审标准》),协会组织专家组对588项工程进行了初评检查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因主体结构未完,需跨入2018年的有173项(住宅68项、公建105项),其中保密工程5项。实际完成初评检查评价415项,共计2850.88万平方米。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381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91.81%,面积2762.52万平方米;含住宅工程187项、同比减少18项,公建工程194项,同比减少27项。未达到长城杯《评审标准》或企业放弃的共34项(住宅21项、公建13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8.19%。

       依据《评审标准》的规定,推荐金杯工程211项(住宅86项,公建125项),银杯工程170项(住宅101项,公建69项),分别占推荐工程项数的55%和45%。金杯数量同比有所增加。

 

二、保障性住房情况

       2017年保障性住房共申报结构长城杯128项,同比增加26项、25.49 %;面积1147.2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7.84万平方米、9.32%。

       除去跨年度的39项工程,协会组织专家对具备条件的89项工程进行了初评检查评价。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82项,面积716.87万平方米,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92.13%。推荐金杯40项、银杯42项;不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7项,占初评检查保障性住宅工程项数的7.87%。

 

三、环京工程情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环京周边工程大量增加,且多为北京企业承担施工,主要是环绕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燕郊镇、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三河市、涿州市、廊坊市等县市工程。初评检查评价与市内长城杯工程的检查办法一致。共完成初评检查评价结构长城杯工程15项,面积112.6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1项、公建4项。环京长城杯工程质量普遍较好,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当地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

 

四、京外工程情况

       工程申报长城杯一般为四种情况:北京市政府援建的工程、北京开发企业在京外开发且由北京企业施工的工程、京外一些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或重点工程(且当地未设类似奖项)、创国家级奖项需要的工程。这些工程在当地均有较大影响,同时结构特点鲜明,品质要求明确,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品牌战略。

       结构长城杯工程共初评检查评价42项、230.8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8项、公建14项。京外工程由于远离北京,一般采取一次初评检查评价的办法,规模较大的工程则按照北京市工程进行二次检查。坚持进行地基与基础施工的工程资料核查,保证了结构安全。参评结构长城杯的京外工程,质量水平在当地均处于先进水平。

       工程申报长城杯的,不仅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争创国家级奖项工程。2017年检查境外结构长城杯工程1项、288613平方米,工程质量达到了长城杯金杯标准,代表了日益向上的中国形象。

五、涉密工程情况

       涉密工程涉及国家安全,因此协会不鼓励企业申报,对于特殊情况申报的,坚持做到涉密工程不公开,公开事项不涉密。

       2017年涉密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16项,其中住宅5项、公建11项。建筑面积106.20万平方米。12项工程通过长城杯初评检查,面积84.8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项、公建7项,推荐金奖8项、银奖4项。

六、工程质量总体情况

1、公建工程质量比较好的有

       北京市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由中建一局施工的C1工程和中建八局施工的C2工程,在较短的时间完成结构工程,整体质量均衡、受控,均达到了结构长城杯“内坚外美”的质量标准。

       北京新机场工程:由北京建工、北京城建及中建八局施工的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核心区、指廊、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工程,共计140多万m2,经过初评检查验收,质量较好。

       中建股份及中建三局施工的北京商务中心区(CBD)核心区Z12、Z15地块项目,均为超高层钢结构工程,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严格按照长城杯标准施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项目:由北京建工、北京城建及中建八局施工,近40万m2,工期短,质量好。

       公建工程质量较好的还有: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综合办公楼,上海SK大厦;城建集团及城建一公司施工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医药科技中心—1#楼至6#楼及地下车库工程;住总集团施工的通州口岸1#~3#仓库工程;中建一局施工的三利大厦改扩建工程;中建二局施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用房工程;中信建设-北京建工联合体施工的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项目;河北建设集团及博大经开建筑公司施工的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配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A区及C区综合楼、B区及D区商业楼、地下车库及附属用房;博大经开建筑公司施工的集成电路标准厂房(一期)项目;石景山建筑公司施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北Ⅰ区1605-639地块1#~5#办公楼及D#地下车库,641地块1#~4#办公楼及地下结构,649地块4#办公楼;万兴集团施工的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项目G4-1#酒店、2#~8#办公楼、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昌平一建施工的昌平区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新建及改建工程;大龙顺发建筑公司施工的顺义新城第13街区办公楼及地下车库。

2、住宅工程质量比较好的有:

       建工三建施工的永丰产业基地公租房A组团及B组团的A1#~A10#住宅楼及地下车库;建工五建施工的广华新城居住区615和621地块职工安置住宅项目4-10#楼、4-11#楼及地下车库;城建建设公司施工的亚林西保障房项目0501-636地块1#~4#楼及地下车库;住总集团施工的朝阳区小红门乡肖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5#~7#住宅楼及2#车库;中建二局一公司施工的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26#地块1#楼、2#楼、地下车库;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西城区华嘉胡同0110-633地块1#、2#住宅、配套设施及地下车库;新兴建筑施工的丰台区南苑植物油厂保障性住房项目一标段—1#~6#楼住宅、配套商业及地下车库;南通建工施工的通州区永顺镇芙蓉花园—A13#住宅楼;首钢建设施工的首钢铸造厂南区限价商品住房项目4#楼、5#楼、8#楼;顺鑫天宇施工的朝阳区东郊农场保障房项目ABCD地块B3#~B6#住宅及配套楼、配套设施及地下车库。

       装配式结构工程的质量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城乡集团施工的通州区台湖公租房项目一标段1#~18#公租房、配套设施及地下车库;中建七局施工的永丰产业基地(新)C4、C5公租房项目D组团B5#~B15#楼及地下车库,质量均衡。住总集团施工的朝阳区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北区)一标段4#楼,首钢建设施工的首钢总公司集资建房(铸造村)4号、7号住宅楼;均为装配式住宅楼,采用钢结构形式,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点,质量可靠,结构安全。

       3、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提高。

       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申报结构长城杯的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质量有所提高。针对保障性住房工程造价低、工期紧的特点,协会加强初评检查工作,如:增加抽样密度并根据施工单位所申报栋号进行全数检查,以正确评价每个栋号的质量;加强检查深度,对结构的混凝土强度、截面几何尺寸、楼板标高、楼梯板厚度及施工缝处理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4、混凝土强度稳定,确保了结构安全、可靠。各施工企业对混凝土强度高度重视,在加强试验工管理的同时,加强标养室管理和试块养护工作。

       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加强对混凝土的回弹检测。初评检查时,在检查混凝土施工试验记录的同时,检查监理单位平行回弹检测混凝土记录及质量监督站的检测记录,用以验证混凝土的实际强度情况,以确保结构安全。

5、混凝土裂缝得到有效控制。

       协会近几年不间断要求企业将混凝土裂缝作为质量的难点、重点来攻克。各施工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如: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控制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严格控制拆模时间和模板的堆放;楼板混凝土浇筑后适当时间加强了二次抹压;混凝土终凝前及时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保湿养护;浇筑楼板混凝土时采用了抹压机抹压;对大体积混凝土和高强混凝土采取每天降温速率不大于2Cº的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地下室外墙采取不少于3d的带模养护措施等,取得明显效果。

       6、楼梯间、电梯间、楼层层间及地下导墙的水平施工缝采取模板及龙骨下跨并锁死,或采取挡模方法,大部分创优工程接茬顺平,错台得到明显改进。

       7、楼面混凝土平整度普遍得到提高,尤其是冬施的混凝土,均得到普遍重视。墙体烂根问题得到改善。卫生间50mm降板有所改进,大部分工程做到清晰、美观。

       8、帮助企业克服创长城杯工程中的质量通病问题。根据初评专家在实际检查中发现的普遍质量问题,协会先后提出了两个“十条提示”,在创长城杯工程的项目部得到重视。采用软模施工的少了,质量水平提高了;结构随意开洞的少了,即使开洞,也与设计沟通并有方案,保证了结构安全;对施工缝及后浇带剔凿清理注意了,不密实的少了;后浇带采取独立支撑的多了,梁柱节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浇筑高度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

       9、模板工程使用了一些新的模板体系,有的工程次龙骨采用40或50钢木龙骨,主龙骨采用50×70矩形管或150铝梁,柱采用新型的工具式镀锌钢板柱箍(100×25mm)。支撑体系采用盘销式、轮扣式、键槽式、承插式钢管脚手架。不少工程采用爬架等,提高了工效。

铝合金模板得到广泛的应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有梁、板均采用铝合金快拆头,实现了早拆体系,加快了工程进度,达到了“內坚外美”的效果。

       10、坚持样板引路的质量管理方法。对钢筋、模板、混凝土、防水及二次结构,实行加工样板、实体样板展示制度,通过样板确定各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保证各分项工程重要工序、关键环节、主要材料做到事前控制。在大面积施工前对工人进行实物交底,统一做法、统一质量标准。使施工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以保证质量目标的顺利实现。

       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实行的首段首件验收制度在其他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所有进场的钢筋原材均能收集齐全对应的炉批号,确保了原材质量。

       11、新技术推广及创新的水平提高较快。创优工程在积极应用住建部推广2017版的十项新技术的同时,进行技术创新。如利用BIM的可视化特点,建立及应用BIM技术,实行重点方案模拟模型方法,推进项目决策,以达到优化施工方案,节约成本等效果。利用BIM技术进行形象的可视化技术交底,达到所见即所得;利用BIM技术对进度及物料进行系统管理,同时解决地下管线、梁柱节点钢筋碰撞问题,提高了工程质量。

       各工地采用结构二维码识别追溯技术,利用手机APP生成二维码软件,将二维码张贴在相应的位置上,参与项目的管理。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的问题照片,让项目的所有质量隐患在最短的时间形成追踪反馈。

        12、针对装配式结构工程增多的特点,协会安排两个检查组进行检查评价。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加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全过程管控的通知》自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各创优项目在加强预制构件的检验验收、加强节点施工质量、套筒灌浆连接质量控制、转换层钢筋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装配式结构的整体质量有所提高。

        13、对多层结构工程坚持进行两次初评检查,第二次初评检查时间在所有模板拆除后、二次结构期间。主要检查混凝土整体观感质量、砌体结构质量和二次结构钢筋。保证了整体工程质量的评价水平,促进了二次结构水平的提高。

 

七、调整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模式

       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长城杯的活动,协会自2018年初开始对长城杯检查模式进行了调整。结构长城杯初评检查组由原来的13个调整为10个土建组(含2个装配式结构组)、1个钢结构组。强调在初评检查中,以咨询服务为主,对受检工程在提出存在问题的同时,要提出整改方向,重在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持续改进、提高。在进行评议评价的基础上,填写咨询服务检查表(混凝土结构工程和钢结构工程各13张,装配式结构工程16张),按照初评检查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提供给项目部作为整改的依据。这一改进细化了对企业的服务,也增加了专家组的工作量。同时,协会完善监督机制,成立了巡视小组,采取跟组检查和现场抽查两种方法,及时了解各初评组及专家的工作情况,掌握现场工程质量状况。

       协会还对初评检查组的评议评价结果提出了要求,金奖占比不超过1/3,淘汰率应在10%左右,以利于提高创优工程的质量水平。今年5月底,协会公布了各组完成指标情况,要求组长掌握好评审标准,控制好金杯数量,使创建结构长城杯活动可持续发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设想

       1、创优活动发展不够平衡。有的企业对申报工程把关不严,创优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企业申报时间滞后,质量目标不明确。下一步要强化工程项目“质量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实现创优工程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以保证质量目标的实现。

       2、住宅工程的质量水平普遍低于公建工程,要继续鼓励、支持、帮助企业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特别是提高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水平。要严格执行评审标准,强化检查手段,努力建造让用户满意工程。

       3、创优工程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要进一步加大质量常见问题的治理,下更大力量引导企业克服质量通病,如:装配式结构节点处理、混凝土墙与地面交接处烂根、直螺纹连接不露扣或露扣太多、二次结构钢筋加工及绑扎不规范、施工缝及后浇带及倒料孔接缝不严等问题。

       4、深化评审方法。前两年协会发出了的两个“十条提示”,现场如有违反的情况,采取了降级或淘汰措施。还将根据创结构长城杯工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继续发出提示,以提高结构长城杯的质量水平。

       5、要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质量,研讨制定初评检查评审标准,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的检查方法,确保装配式建筑结构安全。

       6、继续做好培训工作,宣讲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重点做好施工现场、新入会企业和远郊企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7、加强对重点工程的检查、初评及指导,使这些工程创出名副其实的长城杯,创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

       8、协会将进一步调整各组专家,吸收一些有丰富创优经验、年富力强的专家,使专家队伍真正形成有进有出的焕发活力的长效机制。

       9、进一步做好咨询服务表完善工作,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讨论、研究,真正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落在实处,促进创优工程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