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吹尽狂沙始到金——北京城建集团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项目纪实

时间:2018-06-01 20:23

——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纪实

□宋正亮   刘时新

 

    通州北环环隧项目初次入场时,是2011年7月一个燥热的午后。那天,大运河畔没有习习凉风,面对一片三平方公里的荒草地,时任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北环环隧项目执行经理的罗岗抹了一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躬下身子用劲拽起了一把荒草。他抬头看了看身旁的7个人,铿锵有力地说:“既然来干了,就干成最好,从这里打响城建品牌,创誉通州市场!”

    七年后的2018年5月,大运河畔春风习习拂面,戴着“北京城建”安全帽的工人在玉带河大街的一个路口搭起临设,此后的600余天,他们将在此建设总承包部在通州市场承接的第九个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二期一标段。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从大运河畔的那个燥热午后,到这个明媚的新时代春天,流淌700多年的大运河依旧静默向南,但对岸上的那片土地和躬耕其中的人而言,惊鸿一瞥的七年却充满着“沧海桑田”的意味。

    七年来,通州跃变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担起示范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重任,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开始了振奋人心的宏伟叙述。

    七年来,从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出发,北京城建工程总承包部紧紧跟随集团全面融入副中心建设,在通州这片百舸争流的市场大潮中拼争闯荡,以北环环隧项目燃起的星火,倔强寸进,先后中标后北营安置房、通州综合管廊、职工周转房等10余项工程,燎原起一个合同额累计超过40亿元、涵盖多元业务的项目集群……

    推动这种转变的,又是怎样的力量?

服务的力量:瘅精瘁力以成之

    “2017年6月30日,首开段结构封顶。”

    得知业主定下的这一节点目标后,汪蛟内心不由地收紧。那一晚,他彻夜难眠。

    作为未来城市的“主动脉”,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可以容纳电力、光纤网络、给水、燃气等8大类18条管线,建成后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能源综合保障。可要打通这条最“智慧”的“主动脉”,却绝非易事,汪蛟所负责的七标段起步时便困难重重:

    标段所在区域的上空,是华北电网多条特高压线织起的电网,如有不慎,将影响整个华北地区的供电;标段所在区域的地下,是40多类错综复杂的管线,如有不慎,将影响片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标段所在区域的地面,密集分布着居民住宅、厂房、箱变、围挡、园林等,拆改任务多达130余项,如有不慎,将引发矛盾冲突阻滞施工。南环环隧二标项目负责人张学生每天对照拆改移销项表,苦心探求更好的解决办法,沟通协调自来水、电力、热力、燃气、电信、水务、园林、路政、市政市容、镇村等多家单位,保证了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拆改移工作,保证了项目顺利进展。

    “全长2472米的管廊具备先期施工条件的长度不足200米,我们2016年12月进场后,有4个多月的时间耗在拆改上”——汪蛟说。工程正式动工时,七标段比其它标段滞后了2到3个月。这意味着,若如期完成业主定下的目标,他们必须要在2个多月里完成5个月的任务量。

    “这么紧的节点目标,能完成吗?”彻夜未眠的那晚,汪蛟一直在问自己。

    和汪蛟一样有如此内心独白的,还有后北营安置房二期二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唐泽铭。

    技术出身的唐泽铭喜欢看书并做做研究,他办公室里的书柜,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2017年9月担任常务副经理后,唐泽铭就面临着业主定下的紧迫节点:春节前完成车库封顶及主楼出正负零。

    后北营安置房二期是城市副中心重要的民生工程,二标段由地下两层车库及5栋住宅楼组成,地下建筑面积5.44万㎡,地上建筑面积11.35万㎡。实现业主的这一节点目标意味着要在4个多月里完成6万多平米的建筑面积,而且施工环境多是在寒风凛冽的严冬。

    如果业主的要求只是更短的工期,也许不足以让身经百战的城建人彻夜难眠,但这是在建设“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副中心,还必须保证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时强调,“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面对内心的疑问,汪蛟和唐泽铭选择了一样的回应:快干、实干、会干,诚信履约、兑现承诺!

    这是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快干。两千多米的管廊线上,6条下穿宋梁路暗挖支线以及明挖主管廊同步展开, 2000余名工人和超过50台大中型吊装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后北营安置房工程以相当于4天盖一层楼的速度进行着……

    这是一种“黄沙百战穿金甲”的实干。三班倒、24小时在岗,吃在工地、睡在车里,质量监督不断岗、安全管理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一砖一瓦”……

    这是一种“苟日新,日日新”的会干。通过对地铁保护区箱涵顶移施工技术、固化土回填、BIM技术全程应用的系统集成,探索出综合管廊土建工程建造的成套技术;推翻设计意见,取消沿用多年的温度后浇带和沉降后浇带技术,在混凝土浇筑中率先采用“跳仓法”施工工艺……

    “我们提前了15天!”最终,仅用45天,汪蛟团队便保质保量地完成综合管廊七标段首开段结构封顶,创造了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的新速度。而唐泽铭团队在遭受雾霾等影响工期50天的情形下,依旧如期高质地完成车库封顶及主楼出正负零,成为后北营安置房二期四个标段中唯一完成业主节点目标的标段。

    “城建完成了,别人才能完;城建完成不了的,别人肯定也完成不了!”业主的这番感喟,让唐泽铭他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工程总承包部在通州市场能从同一个业主—北投集团手中承建10余项工程,现已为总承包部总经理的罗岗说,原因是能树立起“服务业主、服务社会”的标杆,能排除万难诚信履约,从高站位建好工程。

管理的力量:与时俱进以创之

    2016年,是王恒感到无比“头疼”的一年。这一年的四月,他负责的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的后北营安置房一期工程一标段破土动工。作为业主北投集团在通州的第一个房建工程,以及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大民生工程,后北营安置房一期工程被赋予了“窗口”作用。但开工建设后,项目却遇到了未曾有过的挑战:空前力度的扬尘治理。

    在过去的几年,雾霾成为“会呼吸的痛”。而随着绿色成为发展底色,政府开始铁腕治霾。2016年底,北京市启动了总时长创历史之最的空气重污染连续预警,要求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加强扬尘治理。而通州更是出台了北京市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扬尘治理量化标准“双十条”。

    停工意味着工期趋紧,治理意味着成本加大。停还是不停?治又怎么治?这深深困扰着王恒。

    拥抱变化,以创迎变。“我们从管理入手,制定了环保零超标、零污染的目标和配套机制”。面对绿色新常态,王恒和他的团队逐步认识到,绿色文明施工是转变项目管理模式、提升社会效益的重要载体以及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要以管理转变强化绿色理念,以智慧建造推动绿色建造,实施严格标准。

    正是按照这个标准,每一处裸露地带都全面硬化、铺设草坪绿网,每一台塔吊大臂都设置环场喷淋系统,每一个重点区域都安装施工环境智能检测系统,每一个环节都深度应用BIM技术。

    正是按照这个标准,项目购买或租赁了雾炮机、清洁车、洒水车等,与分包单位层层签订环保责任书,组建环保小分队不间断巡查……

    创新的管理,完善的举措,最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工程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成为后北营安置房一期工程外界参观的首选对象。而且,在雾霾、停工等影响施工6个月之久的情况下,凭借着扎实有效的应对,工程仍在刚刚过去的四月如期完工。

    如果说王恒拥抱的变化是外部变化,那么罗岗寻求拥抱的则是内部变化。

    随着通州项目集群的形成,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摆在面前:如何建立一种新的管理体制,既能不影响单个项目的施工,又能在全区域里有效协调资源?既能进一步进行规模扩张,又能突破人力资源不足的瓶颈?既能不断做强做大做优工程总承包部,又能贯彻集团战略引领成员单位协同发展?

    “1+N+X”,这是罗岗给出的答案。即安排1名区域总指挥,由工程总承包部领导担任;推动在施的N个项目资源互流互通,由总指挥统一协调;引入X家二级单位参与项目区域总包管理,由各个项目结合实际确定。

    “我们以这种管理模式盘活资源,无论是人,还是模板等材料,都可以从相对过剩的项目调配到相对紧缺的项目。”罗岗说,通州项目集群是在下“一盘棋”。

    然而,要下活“一盘棋”,还需要“向心力”,需要紧密的团队合作。那又该如何培养和激发团队精神?

    行走在总承包部通州的每一个项目办公区和生活区,映入眼帘的都是诸如“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类的条幅。在这里,温馨的环境布置、可口的食堂饭菜、定期的文娱活动等让大家建立了形如亲人的关系。

    “我们能加班一个多月不回家,就是因为这儿就和家一样。”此心安处是吾乡,王恒的眼里,折射着幸福的光。

    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由各自为战到联合共荣,总承包部通州项目集群通过这种管理寻求着整体利益最大化。“我们是一个整体”,南环环隧二标项目负责人张学生深情地说。2017年,在综合管廊和职工周转房项目施工最紧张的时候,他曾带领团队骑着电动车一天来回奔波二十公里,帮助抢工。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著名管理学家彭剑锋曾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只有不断适应新的环境变化,与时俱进变革,不断变化更新,才能保持持续的发展。工程总承包部在通州市场的高歌猛进,便离不开这种与时俱进的管理创新。

文化的力量:艰苦奋斗以续之

    “你立马把车给我停下!”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的汪蛟回头看了一眼,发现父亲正怒不可遏地瞪着他。

    这是去年11月的一天,汪蛟去接回到北京的家人。2017年6月份,正是综合管廊施工最忙时,为了专心工作,汪蛟心一横,把父母妻儿都送回了老家贵州。而这一别,就是4个多月。接到家人后,他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接打着工作上的电话。父亲担心孙儿的安全,便喊他停车,打完电话再专心开车。

    “去年6月,我亲姐姐带着两个孩子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呆了半个月,因为工作太忙,我和她们就吃了一次饭,父亲一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回忆这些事情时,这位看着无比坚毅的热血男儿,会时不时地摘下眼镜,揉揉自己那已发红的眼眶。

    事实上,在通州这片热土,正是千千万万个类似汪蛟的城建人,牺牲小我,艰苦奋斗,才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去年6月份的那个大雨天,为了保证综合管廊6·30节点的实现,我们来帮助抢工,看着明挖坑里水位上涨,我们就跳进去,一边组织往外抽水、一边见缝插针抢工,那种一天没吃没喝的感觉现在一吃饭时就会想起。”张学生说,因为是城建人,所以要勇于吃苦、勇于奋斗。

    马克思曾经指出,社会生活中存在着两种生产力——物质方面的生产力和精神方面的生产力。对于躬耕通州的城建人而言,“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城建文化便赋予了他们最强劲的生产力,不仅让他们成为了百折不挠的坚定者、一往无前的奋进者和攻坚克难的搏击者,也引领他们寻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以及可以奋斗一生的事业。

    “能够从事工程建设,能够参与副中心这座千年城市的建设,是光荣的,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不仅在为企业奋斗,也在为社会、为国家尽力。”王恒说,从事建筑业虽然很苦,但一点也不后悔。

    近代大实业家张謇曾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想必日后那立于通州大运河畔的壮美建筑,便是王恒他们所奋斗的“有用事业”的最好见证!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