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封3:建筑风采——中建一局二公司承建的中国卫星通信大厦

时间:2018-04-05 11:27

    由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卫星通信大厦位于海淀区知春路63号,是集科研办公、配套服务于一体,用于卫星运营的研发产业基地。该工程于2012年3月24日开工,2016年6月28日竣工。工程总造价6.4亿元,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檐高99.9m,地下4层,地上23层,设有给排水、电气、通风与空调、智能建筑、消防、电梯等14个系统。

    该工程设计以科技感、节奏感为基调,整体风格简约大气、布局对称。立面竖向以凸线条为主,疏密相间;室内丰富的高大中庭空间带来了互动性、开放性的效果。工程自开工伊始即确定了誓夺“鲁班奖”质量目标,成立了以建设单位为首的创优保障小组,落实中建一局“5.5精品工程生产线”,打造精品工程;应用建设部推广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26小项。创新技术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部级工法1项,通过中建总公司“科技推广示范工程”验收、“BIM技术科技推广示范工程”验收,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采用53项绿色施工措施,通过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验收,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工程先后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建筑长城杯双金奖,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2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自投入使用以来,结构安全稳定,各系统运行良好,环境舒适、节能、环保,使用单位非常满意。大厦的投入使用,构建了我国卫星运营的产业化发展平台,在航天强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供稿:薛建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