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3D打印房屋成现实

时间:2016-08-03 11:02

3D打印房屋,听上去非常神奇。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工业区,记者看到了一栋占地400平方米的3D打印别墅。别墅有着深灰色的外墙、深绿色圆锥形的屋顶,还有棕色的门窗。但与传统四四方方的楼房不同,这栋别墅属于异形结构。从正面看,中间装有玻璃门的一面是四方形,两边则是近乎圆柱形的弧形墙面,且与传统建筑的墙体不同的是,这栋3D打印别墅的墙体呈现出年轮蛋糕般的螺纹结构。

这栋别墅使用的材料是普通的混凝土,与传统建筑完全一致。现在打印房子的材料多是沙子和黏合剂,但是黏合剂带有化学成分,时间一长容易发生化学变化。但这栋别墅的材料就是钢筋混凝土。建造方北京华商腾达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平介绍说。

无论是小型的3D打印机还是超级打印机,都是分层打印,将材料一层一层堆叠,外表看起来会有一圈一圈的螺纹。别墅室内目前还比较简陋,没有进行装饰,室内墙面同外墙面一样,呈螺纹状。只有一层的一间房屋内墙面进行了刷白。吴建平说,对别墅内部墙面的装饰基本就是简单刷白,不进行其他复杂装饰,尽可能保持3D打印的原汁原味。

吴建平告诉记者,以往国内外的3D打印建筑都是提前打印出房屋的部分结构再进行组装,但这栋别墅四面的墙体都是通过3D打印设备在施工现场直接打印,属于整体打印。打印这样一栋别墅,只用了45天。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打印出这样一个大家伙

从吴建平提供的当时的施工视频中,记者看到,这台打印设备由两条轨道、两个支架和一个可移动的大型喷头组成。吴建平介绍说,要打印一栋建筑,总共需要4个步骤。第一步是电子配料;第二步将配好的原材料进行搅拌,调配混凝土的含水量;第三步是输送,把搅拌好的材料输送到打印机内;最后一步就是打印的环节,固定好钢筋的同时,要将打印机的两条轨道分别放置在钢筋架构的两侧,并框住整个建筑的大体范围。此时,只要把建筑图纸数据输入到打印机的数控系统内,系统就会自动操控打印喷头,并按照墙体走向在钢筋上浇筑混凝土。

这台打印设备每层可打出10厘米高度,其人性化的表现更像装了个智能大脑。它每打一层,不仅打印别墅四周的墙体,也会把分隔每个房间的墙体一并打出,在需要预留窗户的位置,系统还会自动停止喷出混凝土,待绕过窗户的位置再继续自动浇筑。

打印这样一栋别墅,最大的难题在于怎样克服混凝土无法迅速凝固的问题。吴建平透露,普通混凝土搅拌好后,因为无法迅速凝固,墙体很难成型,经过他带领的研究团队不断创新,这台3D打印机喷出的混凝土最终实现了在35分钟内凝固成型。

据悉,北京华商腾达工贸有限公司已经将这项3D整体打印建筑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正在审批中。吴建平告诉记者,如果用传统建筑方法建造一栋等面积的二层建筑,大概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人工成本大概要占建筑总费用的一半左右。但是3D打印技术直接浇筑成型,取消了模板工序,大大降低工程造价,且机械施工能减少80%~90%的人工成本,加快了施工速度,缩短了施工工期。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6-07-25,记者:任佳)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