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标本兼治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时间:2016-08-03 10:37

2014年9月全国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结合本市的具体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坚持“保工程结构安全、抓整体质量提升”的原则,围绕六大工作任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创新完善监管机制,我市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中,北京市位列全国第二。

  一、多措并举,狠抓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提升

  一是从混凝土源头把控工程质量,建立了保障房混凝土供应企业名录和混凝土生产驻厂监理制度,对于未使用名录的工程项目,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高限查处。二是将渗漏、裂缝、回填土下沉及外墙保温脱落等作为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工程常见问题治理的重点,同时将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作为分户验收的重点内容。三是从设计源头提高保障性住房的设计质量和品质,印发《关于开展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审查的通知》,研究建立各区政府对新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尤其是回迁房项目的设计方案审查制度。四是加强住宅产业化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实行项目设计方案、产业化实施方案施工和组织设计专家审查制度,在取消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资质的新背景下,建立住宅产业化部品目录管理制度。

  二、统筹兼顾,深入推进两年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出台《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实施办法》,在五方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增加了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钢筋供应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终身责任。二是强化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出台《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实施竣工验收“四步走”的验收模式,住宅工程要求做好分户验收。三是构建建设工程“市场”和“现场”两场闭合联动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参建单位及人员的信用评价结果,对工程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差别化监管。

  三、狠抓《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宣贯,进一步落实参建单位工程质量主体责任

  一是要求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各阶段实施质量管理,禁止建设单位直接发包预拌混凝土。二是强化施工质量过程控制,严格关键环节质量验收。三是建立建设单位负责制的工程质量保修制度,建设单位对所有权人履行质量保修义务。《条例》于2016年1月1日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开展多次专题培训会,近8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委高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不断加强工程质量日常巡查、飞行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综合执法检查。开展两年行动以来,市区共组织检查22994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328份,简易处罚1184份,一般行政处罚2521份,处罚总金额1.5亿元。对35家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生产企业责令停产,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

  近几年,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每年获得北京市“长城杯”奖的工程有500多项,许多项目还获得了鲁班奖。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严格落实《条例》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不断提升我市工程质量整体水平。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06-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