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建筑工程绿色建造关键技术七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6-02-03 11:06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建筑工程绿色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7个课题日前在北京通过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建筑工程绿色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12年年初正式启动实施,主要解决我国绿色建造面临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

我国建筑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并对环境产生大量污染;长期以来,劳动强度大、作业条件差是建筑生产的特征。绿色建造强调依靠系统的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在工程建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和保护环境,生产绿色建筑产品。绿色建造有利于建筑业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把绿色环保纳入市场准入考核。美国建造者和承包商协会推出的绿色承包商认证,其评审内容不仅包括承包商承建LEED项目情况,还涵盖承包商绿色建筑与企业绿色管理情况。这些绿色壁垒给我国建筑企业的国际化提出了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因此,推行绿色建造,有利于提升建筑企业绿色建造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使我国建筑业与国际接轨,赢得国际市场竞争。

该项目包括绿色建造与施工协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绿色建造虚拟研究与示范、建筑工程传统施工技术绿色化与现场减排技术研究与示范、新型建筑围护结构与保温一体化技术应用研究、节材型模架体系开发研究与示范、建筑结构绿色建造专项技术研究、城镇住宅建设BIM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示范7个课题。

专家指出,这些课题的设置,体现了我国对绿色建造的理解。包括广义与狭义两方面。广义绿色建造是指工程建造的全过程,包含工程立项绿色策划、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三个阶段,并对其进行有机整合。狭义绿色建造是指在施工图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立足于工程建设总体,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建设生产活动。这使得这些课题更具有针对性。

验收专家认为,7个课题都严格按照计划安排及设定的阶段目标进行,并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部分内容和指标超额完成,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

建筑工程绿色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共同承担。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6-01-25,记者薛秀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