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行政副中心将上马297个重大项目

时间:2016-02-03 11:04

通州要建成国际一流的宜居城市示范区,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上马。1月23日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行政副中心将有297个重大项目上马。在解决通州与中心城区交通互联问题上,将再添五条快速路、两条地铁快线,2016年北京西站到通州还将开工建设市郊铁路,实现半小时到达的便捷联系;在住房方面,通州还会创新就业与住房对接,为本地城镇化居民、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确保迁入通州的就业人员职住均衡。

  中心东移:向北辐射、在东部形成联动

  通州的功能定位是北京市行政集中办公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通州建设不要‘摊大饼’。”市规划委主任黄艳透露,市行政办公区规划建设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而行政副中心整体规划正在按照新的要求调整修改。

  伴随着行政办公区,一批配套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也将陆续上马。“十三五”期间,行政副中心将聚焦297个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到交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彦介绍,在通州人口未聚集之前,就进行超前设置。在此基础上,还会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项目。

  通州与中心城及其它区之间的联络,也需要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卢彦特意拿规划中的交通设施举例,通州经顺义到怀柔将要修建的通怀路,将帮助通州向北形成辐射,让通州在东部与周边其它地区形成联动;而未来开建的S6线也会让通州与新老两个机场、其它功能区实现连通。

  此外,放眼京津冀,还有京唐、京滨城际等一批项目是实现京津冀范围内的联动。“从这三个层次来看,通州将成为内部职住均衡、与中心城形成良好互动、在京津冀大尺度空间互动的行政副中心。”卢彦说,下一步将对项目加快推进,让这幅蓝图真正落地。

  100%城市化:从根儿上拒绝新的城乡结合部

  据了解,行政副中心的集中建设区内,村庄将实现100%城市化,同时避免出现新的“城乡结合部”,推动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环境也将成为未来行政副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据了解,通州将大力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让通州成为清洁水环境建设和海绵城市的典范,依托现有平原造林和水系廊道建设大面积的环区生态林和湿地公园。

  此外,未来通州将建设大运河森林公园、东郊森林公园、运河国家公园、潮白河国家公园、顺义三河国家公园等5个大公园。

  而在通州与中心城区和周边其它区域的交通连接上,也将更加便利。黄艳透露,本市将新建或升级广渠路二期、京哈高速、观音堂路、运河大街、通州至东坝共5条快速路。

  轨道交通方面,普速地铁除运营中的八通线和6号线外,7号线也将东延到通州;2016年计划开工北京西站到通州新北京东站的市郊铁路;同时,也正研究通州与中心城之间两条地铁快线,一条是规划中建在地铁1号线下方的R1线,另一条快线则把通州和北四环、中关村连接起来。“这两条快线中,起码有一条会在近期进行前期工作。”黄艳说。

  职住平衡:政策性住房堵住潮汐交通

  除了在交通上与中心城区、周边区域实现更好的互通外,行政副中心在规划层面还会实现职住均衡发展,也就避免了每天上班族钟摆式地往来于中心城和通州之间。

  “本市将创新通州就业与住房对接政策,规划居住社区主要为本地就业和城镇化配套。”黄艳说,将为通州本地城镇化居民、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包括定向公租房、安置房、定向限价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等,确保迁入通州的就业人员就地职住平衡。

  与此同时,通州将建设成为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让道路“以人为本”替代“以车为本”:通过加密路网、形成小尺度街坊、林荫路比例达到70%等方式,加大步行道空间尺度,创造连续和舒适的步行系统,建立独立安全的自行车系统;实现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控制在100米以内。

  对于不少市民关注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方面,黄艳也表示,通州的相关设施不会低于中心城区,将增加中小学、医院、文化体育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会构建完善实用、便捷舒适的都市社区生活圈,15分钟步行就可到达。此外,一些公共空间上也将建设亲近宜人的公园绿地、充满活力的城市广场,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保障市民步行十分钟到达公园。

在能源消费上,未来通州将实现清洁能源使用率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率15%,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综合资源管理中心,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超前建设高标准、安全稳定的各类基础设施。

(来源:北京日报,2016-01-24,记者:曹政)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