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新春献辞

时间:2016-02-03 10:01

□艾永祥

当您读到本期刊物时,丙申猴年新春的大幕已经悄然拉开。

刚刚过去的2015年,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呈现,建筑业总体需求减少,新开工房屋面积及新签合同额均出现了负增长,企业经受了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行业管理不断规范,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质量执法愈加严格,企业管理力度加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协会认真履行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职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工程质量创优活动,促进全市工程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协会组织130多名专家常年深入现场,对673项申报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的工程进行了咨询指导,齐心协力打造名副其实的“长城杯”;根据市住建委的要求,把创优与解决信访遗留问题和质量安全测评结果挂钩,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积极配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完成市住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协会及时安排专家或联系企业参加住建委及建设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参与《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条例》的研讨、论证,发挥好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三是根据企业“走出去”承揽工程日益增多的形势,明确了京外工程申报长城杯的原则和范围,既为企业开拓京外市场提供支持,也保护长城杯品牌不受损害。四是努力开展技术质量标准等相关培训。“请进来”办班与“走出去”到现场服务相结合,讲解标准规范与质量常见问题防范相融合,全年办班33期,培训2031人次。五是完成换届筹备工作。根据中组部及市社团办的有关规定,做好会员单位重新登记、工作报告拟定、主要负责人报批备案、财务审计等各项工作,为召开会员大会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但是保持中高速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快城镇化步伐,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东北振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的各项任务,都将给建筑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16年也是继续深化改革之年。各级政府取消或下放多项行政审批权限,住建部即将召开建筑业改革发展大会及出台文件等举措,将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使企业活力得到更好的释放。

机遇与挑战并存。有付出才有收获。面对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从拼规模、拼价格、拼速度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向重质量、求效益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是广大施工企业的必然选择;洞悉行业变化,开拓服务空间,规范服务行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需求,协会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时不我待。让我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条例》的施行为契机,在工程质量管理领域及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新思维,勤奋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收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