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亲身感受美国工程质量管理的特点

时间:2012-04-18 14:49

郭俊杰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我国目前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形成的,多年来基本实现了对工程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极大地避免了工程建设施工中的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问题的发生,建成了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标志性工程,对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稳定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现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制还处于破旧立新的发展过程中,重大建筑工程质量事故仍有发生,整体水平仍不尽如人意。

而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街头的老式住宅和教堂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居住其间的人们丝毫不担心这些老房子会出现质量问题,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建筑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质量监管体系。如何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推进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一个值得我们探讨的课题。

笔者有幸参与了美国驻华新使馆工程建设。从项目招投标到竣工,前后经历5年有余。美国政府作为该项目的业主,美国公司ZCJV联合体作为总包商,建工集团作为国内唯一分包商,本人参与了该项目从开挖土方,到地基处理、结构工程、装修工程和机电工程,再到最后竣工验收的整个过程,切实体会到美方公司在质量管理和控制方面的严谨性、系统性和可追溯性,也亲身体会到美方质检人员敬业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超强的专业技能。具体来说,在质量管理和控制方面有如下特点:

一、保证安全生产和良好环境是质检部门的基本要求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管理包括三方面:

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培训

一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保证出入现场的人员和操作工人的人身安全。“安全第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管理人员的工作准则和自觉意识。安全工作也不仅仅是安全官个人的职责,而是每一位管理人员的职责,包括美方的质检人员。美国公司设有安全官职位,安全官直接受命于项目经理,权力比较大,独立性也比较强,可以指令停复工。在日常工作中,安全官深入现场,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安全预防上。在具体的分项专项工程开始之前,安全官需要分析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制定预防措施和手段,然后以报告形式呈送项目经理,由项目经理安排实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验收部位周边是否安全、操作工人是否配备必要的安全装备、施工人员是否遵守安全规章等,都成为美方质检人员验收的基本要求。

二是对于关系到将来的结构安全或使用安全的部位,如地基工程、结构工程和钢结构工程,质检人员十分慎重,要求也特别 苛刻,有时还必须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来验收。

三是关系到工程防爆防弹等安全等级的问题,质量验收尤其严格,且必须请第三方检测机构验收。以上三点是质检人员验收工作的重点。

关于环境问题,目前我国的建筑企业也逐步重视起来,不少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但是从实施情况看,不论是思想观念还是工作标准,都需要进一步改变和提高。在本工程中,环境问题是质检人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既包括现场场容场貌,还包括施工部位的环境安全以及隐蔽工程的清理和除尘,要保证施工人员有一个安全(无毒无刺激性气味)的工作环境,交给业主一个干净整洁、没有卫生死角的建筑产品。

二、质量管理强调全过程管理和控制,重结果更重视过程

美方管理人员严格进行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制定统一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计划,并把与之相关的分包商、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等包括其中。

首先是材料报批阶段。根据合同要求,基本上所有的材料都需要报送,审批工作由业主代表指定的设计工程师完成。为保证审批的质量,设计工程师有45天的审批时间,并严格按照规范审批。

其次是图纸深化设计工作。为保证承包商能够充分理解和吃透原合同图纸,避免后期的施工过程中出错,合同要求所有图纸需要进行深化设计,且报送业主审批。只有经过批准的图纸才能够用于现场施工,确保现场施工能够忠于合同图纸。

再次是施工前的技术方案或施工方案准备工作。合同明确要求所有单项工程在施工前必须召开施工准备会,由业主、总包商、分包商和相关人员参加,讨论和商议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即将用到的材料是否报批完成,只有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够开展施工。

防水专家过程巡检

防水专家过程巡检

最后,在施工过程中,业主代表或业主指定的设计工程师按照合同条件中的规定进行质量检查。所有检查人员非常尽职尽责,敬业态度令人敬佩。在正式约定的验收时间之前,他们往往已经巡视多次,参与过程控制,对质量问题提前发现,避免出现大量返工。一旦质量确实达不到规范要求,返工也是必须的,在这方面美国人原则性极强。在彩色混凝土墙体施工过程中,由于规范对墙体观感要求较高,同时彩色混凝土又是个新材料、新工艺,施工过程中质量很难保持稳定,为此,我们拆除墙体不止一次。

三、尊重专业技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

委托检测

委托检测

严格规范的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士资格认证,构成咨询业有效服务于工程质量管理的前提。在美国使馆项目的质量验收过程中,比较专业的分项工程或设备调试和专业系统调试,都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有资格的专业人士来验收,无论是由承包商委托或是由业主直接委托。业主对第三方机构给以充分的信任和独立性(这一特点建立在美国高度诚信和充分竞争的咨询业基础上)。这些专业人士的介入和参与,提高了工程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促进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社会化,保证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有效性。

四、从业管理人员经验十分丰富,工人劳动技能水平高

钢筋工程质量实测实量

钢筋工程质量实测实量

在美国的质量管理体制下,非常注重专业人士的培训,对专业人士的技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这些专业人士既是懂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又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立依法处理工程技术管理问题的能力,这从质检人员的素质可见一斑。

对于第三方机构的咨询行业, 政府以法律法规来规范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士从事工程建设管理的行为,建立完善的资质评定和审核制度,鼓励工程咨询业的从业组织和人员,以高效的工作、高质量的管理效应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严格行业自律,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和社会信誉,提高工程管理的服务质量。公平、公正竞争和有序的市场机制促进了咨询业的发展,为建设工程质量的社会监督提供了优质服务。

注重基础教育培训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建筑业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水平测试,培训课程包括了建筑业的各个工种,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持证上岗,以工人的素质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大大降低工程监管带来的成本压力。

五、竣工验收要100%验收观感,真正为业主负责

关于竣工验收,国内往往采用抽查的办法,由业主、设计、监理和承包商以及质量监督部门共同参与,容易造成以偏概全、走马观花的问题;同时由于一些承包商挖空心思预设路线,集中修理和清理验收路线的有关部位,对其它部位则不够重视,难免出现评价结果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的问题。

美国的做法则是百分之百地进行竣工验收,观感效果要百分之百满足标准,连清理工作也要全面验收,保证完工之后业主能够直接入住而不需要二次清理,做到真正对业主负责,让业主放心。

美国虽然没有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那样的专管建筑行业的部门,但建筑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被置身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通过以上对美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制的了解和分析,发现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在运行中存在不少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在借鉴美国先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运行和对外开放要求的建设法律法规,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各项建设活动,切实做好职业培训和教育工作,建立起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建设市场,为我国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建工集团国际工程部)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